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人本精神文化生活

郭晓明(Xiaoming Guo for Waterloo)

 

一、让子女有更多的精神文化生活

父母最操心的就是子女的身心健康。父母鼓励子女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以保持身体健康,父母常常教导子女为人之道,希望子女能成长为栋梁之才。但是,按照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父母教导只是强化了子女心理中的超我,不是心理健康途径的全部。在父母教导的为人之道与现实发生冲突的时候,子女就容易发生心理健康问题。新闻报道的不少枪击事件,枪手平时都是和蔼可亲,与人相处甚好,这种罪犯就是由于平时超我控制其行为、而导致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真正能够保持子女心理健康的途径,要和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一样,需要锻炼精神,需要培养健全的精神。而精神锻炼需要通过精神文化生活:读书、写日记、练书法、弹琴、下围棋、唱歌、等等,以增强子女的意志力、记忆力、精神集中力、和自律能力。精神文化生活锻炼的是弗洛伊德理论中的自我,教导为人之道只是增强心理中的超我。华人社区的中文学校和文化中心为华人提供了很多精神文化生活,这是华人的福祉也是加拿大多元文化的福祉,政府应该加大政策倾斜扶持和弘扬这些精神文化生活。

 

二、弗洛伊德精神分析

弗洛伊德发现心理冲动来源分于三个机构:本我、自我和超我。心理冲动的最基本来源是本我,是基因本能冲动。恋爱时期欲火中烧,是生理发育崛起的强盛的本我压倒自我干出不理性行为的根源。孔子说,食色性也。说的就是本我。饮食是个体生存需求,男女是种群延续需求,没有这两个基因本能,人类早就在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中消亡了。

本我的冲动是生命体基因本能需求,它不顾客观环境是否有条件、不顾忌会产生什么行为后果。超我是社会规范的内化,是一种精神经济,不必每次费脑筋思考法和家训,把社会规范内化为自觉的行为,超我压抑本我违反社会规范的冲动和行为。超我的形成主要是父母管教、幼儿园和学校教育和纪律约束的结果。

自我是心理活动的经纪人,它权衡环境利弊,权衡行为后果得失,在本我需求和外界环境刺激之间寻求可行性,它最能表现个人意志。他和超我和本我谈判,找出折衷方案。自我是现实主义者,他压制现实不可能实现的本我冲动,在生命本能需求(本我)和客观环境的约束,以及文化规范的约束(超我)之间找出一个行为方案。真正面对现实适应环境的是自我,本我和超我都是不顾事实不考虑客观可能性的行为的来源。

 

三、当今社会精神匮乏的根源

极端伊斯兰产生的根源,就是超我过度膨胀压制了本我和自我。完全靠超我主导的行为泯灭了人性,是极端儒教说的“存天理、灭人欲”。真正人性的体现不在于本我,而在于自我,一个强大的自我是人本精神的基础。

极端伊斯兰社会和政治运动是在恢复中世纪黑暗时代的专制。欧洲有千年停滞徘徊的中世纪黑暗时代,那是政教合一社会制度,把基督教教理作为社会行为准则,不仅仅以法律形式强制,而且以教育形式塑造民众超强的超我心理。文艺复兴就是对中世纪这种专制社会的反抗,他们的反抗是恢复本我,以对抗超我。文艺复兴的绘画,表现人类的裸体美,对人类的本我进行肯定,恢复食色性也的合法性。

经过文艺复兴,资产阶级的个人自由和宗教自由价值观就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个人自由价值观内化为人超我心理,使得超我联合本我压制自我,形成了当代物欲横流、精神匮乏的堕落生活的心理基础。

 

四、加拿大面临的精神匮乏的社会问题

加拿大有60%以上的人身体超重,其中进一半的超重人口患有肥胖症。肥胖症是三高病的重要风险因素。肥胖症,就是超我要个人自由,放任本我暴饮暴食,是自我意志力薄弱,明知对身体有害,但无力控制超我和本我的联合,导致害己害人。加拿大社会对这种人群是宽容的,而且有道德和社会资源支持这种人群,因为他们的行为符合个人自由的资本主义价值观,如果他们工作效率低,雇主不能解雇他们,否则是歧视。购物广场专门为他们准备残疾人泊车位。

吸大麻、类鸦片药物过量死亡、这些都是怂恿本我及时行乐寻求即时心理满足,并受到个人自由价值观的合理化。大麻,酒精、毒品都是麻醉自我,解除自我意志的药物干预,是以物质干预精神。吸毒并不是个体生存的生理需求,这就是纵欲。

商品广告触动的就是消费者本我的神经,就是利用本我的食色性也规律。本我冲动,在弗洛伊德理论中是所有冲动的能量来源,称为力比多。精神文化生活就是把力比多升华为对高尚情操的最求。但是,资本主义价值观的高尚是个人自由主义,就是追求感官和物质的刺激。

追求性刺激是商品广告的效益点,这种性文化泛滥,造成了性生活的低龄化,低龄化性生活又造成了单亲少年母亲的社会困惑,因此有了口交和肛交这种避免少年母亲的性行为,这是同性恋群体不断扩大的原因之一。口交肛交同性恋不是种群延续的需求。安省性教育大纲是对这种社会风潮的补救,它不阻止物欲横流,只是让物欲横流更加卫生安全。

如今社会不是物质不充足,而是物质丰富却没有精神文化生活。西方好莱坞大片,以性、金钱、暴力为主题,强化所谓“个人自由”的资本主义价值。西方各种娱乐活动,也是以感官刺激为商业利润点。如此娱乐生活弱化了自我的意志力,导致心理问题乃至心理疾病的人群不断扩大。

 

五、加拿大政治的误区

加拿大政党政治,争论大麻合法化问题,争论性教育大纲问题,以增加心理咨询的政府投入为拉票政策卖点,以减少肥胖症财政预算为拉票政策卖点,都没有触及社会问题本质,都是治标不治本的竞选政策。

中国文化的娱乐生活,有琴棋书画等精神文化生活,这些精神文化生活锻炼自我的心理成长,是铸就大器的百年树人之道。西方娱乐生活,追求的是感官刺激,是放任本我,并以个人自由价值的超我为之合理化。华夏文明的精神文化生活才是个人自由的根本,就是自律,就是吾日三省吾身,就是保持心理健康,追求人生自我实现。一个有足够能力控制本我、而又不囿于超我束缚的自我,是心理健康的根本保障。

文艺复兴是反抗中世纪专制的进步文化运动,但是,它确立了资产阶级价值观在物质丰富的今天露出了弊端。基督教教会和学校,无以扭转精神匮乏的社会风气,是资产阶级个人自由价值的白左政治正确使然。伊斯兰教在宗教自由的文艺复兴价值下,反对物欲横流,却塑造了儿童的膨胀的超我,成为恐怖主义意识形态的避风港。加拿大社会最缺乏最需要的是锻炼自我的精神文化生活。白左政治正确成为当代新的专制,以政治正确而无视现实,浪费政府资源,政治资源和社会资源,把这些资源用于无效的政策和社会舆论。

建设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需要更多的弘扬华夏文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面临的许多社会问题,避免无谓无效的党争,避免浪费税收人的钱而无力从根本上解决我们面临的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