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

“中国传统艺术展示”走进多伦多上加拿大学院(UCC)

叶晓堤

2018年2月13日,狗年新春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艺术大讲堂在有百年悠久历史的多伦多“上加拿大学院(UCC)”的韦尔德图书馆举行。这一天UCC的韦尔德图书馆,早已被剪纸,大红灯笼,吉祥福袋等等这些新春和浓浓年味的”要素装饰一新。前来聆听的不仅仅是学院的学生,也包括在校的老师们。学生们喜气洋洋,兴高彩烈,人流攒动,一派中国农历新年的热闹场面。该校的老师,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们被中国的木刻艺术,古筝优雅的乐曲,电视皮影戏和剪纸艺术深深的吸引,为演示和演奏的艺术家精湛的技艺,与大家互动的交流方式,现场不时爆发出掌声和笑声……..。

本次木刻艺术的演讲者是刘亚东老师,古筝演奏者湛洁。他们和电视皮影戏组被安排在韦尔德图书馆四个不同的区域分组为该校的师生讲解,演示和播放各自的“拿手好戏”。

讲座中,刘亚东老师通过传统版画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发源与现状及传统艺术样式对现代文化的影响,并通过现场问答互动的方式,让大家较为清晰地了解了中国优秀传统艺术。刘老师讲得有趣生动,听者们听得入迷。现场一位9年级的老师由衷地说,自己是带着问题来听课的,他生活的多伦多城市里经常能听到、看到中国的文化符号,但都是一些碎片化的展现,整个上午的系列讲座听下来,自己大体了解了中国绘画艺术,感受非常多。还有一位华裔家长总结说,通过此次讲座,让他重新认识了中国的辉煌艺术,也认识到传统的中国艺术依然可以为大家打开一扇认清自我,认知世界的大门。

 

古筝演奏者湛洁以她娴熟的技巧和优雅动听的中国古筝乐曲深深吸引每一位学生,老师和家长。她精心准备“说明书”,  还特地邀请UCC的2名学生主持和讲解,并她认真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她的精湛演艺,优雅感人的古筝音乐,和蔼的笑容深深感染了学生。老师和学生们纷纷要求与她合影留念。

当天,UCC学院共有600名师生分批次聆听了刘亚东,湛洁,电视皮影戏和剪纸老师的讲座,演示和互动。在这之前的2月12日,该活动第一站在圣力嘉学院(Seneca College)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传统艺术展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2017年在该院举办中国传统艺术展示的延伸和继续。圣力嘉学院的活动中,刘亚东老师的木刻吉祥狗深得大学生们的喜爱,课后排队索要木刻画和签名。相比去年,今年的人数超过想像,后来连签名的宣纸都不够了,现场供不应求。

在加拿大高校和中学连续举办的“中国传统艺术展示”,无疑把“欢乐春节”的文化气息带到校园,传播中华文化,培养中华文化爱好者。

 


刘亚东简历
刘亚东,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美术学学士,副高级职称(副教授)、画家、艺术评论、策展人。现为“视觉中国”加拿大中国水墨画大展策展人,加拿大新天地文化中心书画学会会长,中国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山东大学书画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等职位。

 

湛洁(Clara)简历
四岁学钢琴,钢琴九级,中国古筝家协会会员。在大学期间多次音乐大赛相关奖。曾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作为音乐表演嘉宾,多次市级歌唱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2013年 参加市级歌舞青春明星演唱会《中国欢迎你》
•2013年 重庆市大学生戏剧节 参赛作品《切.格瓦拉》
•2013年11月26日 参加由上海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等主办的声乐比赛 参赛曲目《雪花》
•2014年6月 参加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类合唱一等奖
•2015年 重庆市第二届格乐杯音乐艺术比赛声乐组专业组金奖
2016年 受邀参加北京电视台<风华国乐>古筝演出
2017年 上海卫视综艺节目录制
2017年 贵州卫视综艺节目录制
2017年 受邀参加加拿大ccfa活动演出
2018年 受邀孔子学院 古筝独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