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

加中硬科技孵化器在多伦多推出

由加拿大国际创新中心、多伦多工商会、《创业周刊》联合主办、中国西咸新区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加中硬科技孵化器(西安)有限公司、加拿大时代创展集团支持协助的“2018加中硬科技项目市场化商机座谈会”,2018年 2月25日在多伦多硬科技孵化基地万锦办公区成功举行。来自大多伦多地区的50多名高级研究员、教授、投资人、银行家和企业家参加了座谈会,并见证了多伦多硬科技孵化基地签约仪式。

加中硬科技项目市场化的商机
会议首先由“2017-2018中国品牌创新风云人物”“金獒奖”获得者、加拿大国际创新中心主席、加中硬科技孵化器创办人姜明吾先生做主题发言,介绍了国家级开发区西咸新区协同创新港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宣传了西安投资环境和市政府新推出的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并代表设址在西安协同创新港的加中硬科技孵化器,公开征集加拿大科技项目入园孵化。姜明吾先生说,硬科技(Hard & Core Technology)是个古老的话题,也是个全新的概念,它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科技,是具备长期研发投入积累的高科技,介于高新科技与黑科技之间的有待市场化的创新技术。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于2017年11月在西安举办,备受国际科技界和商界领袖的广泛关注。加拿大国际创新中心与中国西咸新区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合作,在西安协同创新港成立了加中硬科技孵化器,这是全球第一家以硬科技为主题的孵化器,也是加中两国硬科技交流、离岸研发、跨境创新的项目转化平台,以期将加中两国的科技创业升级完善,搭建以科研机构、科技项目、孵化器、天使基金、创业培训、市场推广营销为基础的硬科技国际化生态网络。欢迎加拿大的高端人才和硬科技项目到加中硬科技孵化器中进行创新创业,我们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咨询服务,对接政府资源和市场资源,帮助加拿大人在中国进行技术转化和开拓市场。
多伦多硬科技孵化器合伙人、时代创展国际集团总裁袁浩彬先生、《创业周刊》社长张亮先生分享了跨境创业、离岸孵化、硬科技项目大赛等热点话题,介绍了多伦多硬科技孵化器的三个发展阶段,一是在《创业周刊》设多伦多硬科技孵化器项目专版,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征集和推介科技项目; 二是适时建立物理空间的孵化器,为加拿大的科技人才和留学生们提供低成本启动创业创新的办公场地; 三是与万锦市政府合作,在万锦高新科技园区中建设硬科技孵化基地。多伦多硬科技孵化基地的使命是把极具市场潜力、社会急需的硬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搭建中加技术、资金、人才、项目的对接平台。座谈会上,加拿大国际创新中心秘书长、多伦多大学高级研究员杨毅博士等,向与会者推介了多项硬科技项目:

硬科技的市场化项目示范:水助动机
加拿大汽车水助动机技术是一项能够满足重型柴油车污染治理的节能减排装置,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和安大略省驻华代表处的支持下,已在中国落地、转化和推广应用,成为加中政府间科技交流示范项目。该项拥有6项专利的产品,经过中国国家级汽车质量监督检测机构的检测,通过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组长的专家组论证。2015年山东省交通厅、环保厅发文在山东省五个城市开展柴油车安装水助动机“黄改绿”试点。2016年列入山东省道路运输节能科研项目,同年获得河北省认定的环境保护产品。荣获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中国交通运输低碳节能环保优秀推荐产品(技术)。2017年在政府招标中,中标在哈尔滨等城市进行柴油车黄标车改造项目。2018年荣获“2017-2018中国环保行业十大最有价值品牌”奖,并被授予“‘十三五’中国环保产业品牌创新示范基地”,2018年将在中国数十个城市开展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运输机械的排放治理工作。

医药质量工程信息系统:QEIS
QEIS是Quality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System缩写,是当今最先进的医药质量工程信息系统,基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欧盟欧洲药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简称EMA)、国际卫生组织(WHO)以及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实施和验证的规范要求。对企业质量控制(QC)及新产品开发实验室的工作程序进行全方位控制。从实验计划、操作、标准品管理、设备管理、质量调查、审核审批、人员称职培训等根据GMP的规范都做了科学化的管理。能确保国家药品监督机构、FDA或欧盟关于QC/QA系统验证的GMP认证的顺利通过。使用的机构包括药品/化妆品/食品生产、科研和检测机构;进出口药品/食品/化妆品质量检测机构等。

纳米级能源革命项目:智能自发电技术
由加拿大MOTIONSMART POWER INC研发的智能自发电器,是基于规则的氧化锌纳米线的纳米智慧运动自发电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从人体采集能量并且不对人体产生任何负面影响的便携供能设备可以满足上述需求。智能自发电器可以整合纳米器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纳米发电系统,它可以收集机械能,比如人体运动、肌肉收缩等所产生的能量;震动能,比如声波和超声波产生的能量;流体能量,比如体液流动、血液流动和动脉收缩产生的能量,并将这些能量转化为电能提供给纳米器件,使其实现能量自供。专家预测,智能自发电器,最终将提供一个无需外界的自发电随身能量采集设备,无论在生物医学、军事、无线通信和无线传感方面都将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智能汽车技术:自发电车胎监测系统
超过50%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是由车胎问题引起的。然而,当前的汽车并没有有效的办法来即时监测车胎的工作状态。MOTIONSMART POWER INC致力于开发自供电的智能监测系统(TireNerve)来综合的实时的监测车胎工作状态。整个系统可以完全自主运行,不需要更换电池;除了胎压,其它重要的状态信息例如:温度和振动也被有效监测;而且所有信号都被实时监测,无线传输到车载系统可用于多种智能控制系统中。TireNerve采用了在智能材料、能量采集、微电子和无线技术方面等多项专利技术,是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等发展的重要硬件基础。安装此系统可以有效降低油耗,减少车轮维护费用,增加车辆的安全性和舒适性。随着人们对驾驶安全要求的提高,和强制安装监测系统的法律法规在多个国家相继出台,TireNerve将会迎来一个加速发展时期。TireNerve市场前景巨大,其最终会取代现有高端汽车中的TPMS,成为下一代汽车不可缺少智能辅助系统。

智慧车联网系统:GAM
GAM车联网是在汽车行业首家推出以燃油控制、排放实时跟踪监测为核心的互联网+汽车节能减排系统,帮助个人、企业、政府实现实时油耗、尾气监控管理,使其快捷方便完成以往繁重工作。目前不仅有运输行业、保险行业、汽车服务行业、校车安全管理、公共交通等解决方案,在智能调度方面,物流管理及司机行为规范都在系统中有科学的应用,帮助企业、司机、政府解决实际问题。系统宗旨:绿色出行;无忧无故,解放司机,快乐回家。智慧车联网致力于为行业用户提供专业的油耗智能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结合现有各类节油产品使用户可通过现代高科技手段优化油耗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节约运营成本,最终实现提高企业利润的目的。

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多伦多大学、约克大学的教授和科研人员,有从事项目投资的银行家,也有在加中两国经营管理科技企业的跨国企业家,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多个项目初步达成了投资合作的意向,多个拥有智慧家居、氢能源汽车等技术和项目的与会者,对落地到西安的加中硬科技孵化器深感兴趣,表示要进一步的洽谈和实地考察。在与会者的见证下,加拿大国际创新中心、多伦多工商会、创业周刊联合签订了联合建设加中硬科技孵化器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