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郭晓明博士专栏

加拿大电动车销量新规定

Xiaoming Guo 郭晓明

据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国会秘书朱丽叶·哒布鲁什恩(Julie Dabrusin)2022年12月21日透露,加拿大联邦政府即将出台新规定,要求市场新销售的车量到达规定的零排放车量的份额。这个计划是朱丽叶在充电驾车(Plug’n Drive)的多伦多旺市的新学习中心对记者透露的。充电驾车是一个为促进电动车发展的非盈利组织。朱丽叶代表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Steven Guilbeault向公众透露这个计划。

朱丽叶说,这个计划是对加拿大汽车制造商和进口商提出的要求,要求他们向市场出售的新车辆,2026年必须有20%是零排放车辆。零排放车辆占新销售车辆的百分比到2030年为60%,2035年达到100%。即2035年所有新销售的车辆都必须的零排放车,即基本都是电动车。

电动车倡议者们认为这个国家销售份额目标将使得消费者能够更快更方便地使用上电动车。而汽车制造商和进口商则认为大规模的充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会比销售定额目标更有效地促进电动车的普及。

加拿大电动出行(Electric Mobile Canada)首席执行官Daniel Breton认为,政府关于电动车的销售规定给市场注入了确定性,降低了市场风险,让电动车行业更容易融资,也缓解了消费者现在购买电动车要等三个月到三年这个困难。加拿大电动出行是加拿大电动车的一个行业协会。

加拿大汽车制造业协会支持政府关于电动车销售的目标规定,但将继续敦促联邦政府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尽快推进电动车充电网络基础设施以及提供更吸引消费者的购买电动车的优惠政策。

加拿大洁净能源(Clean Energy Canada)指出,魁北克省和卑诗省在电动车推广方面已经远远超前于国家政策目标。卑诗省2022年第四季度的汽车销售中,电动车已经达到了20%。 而安大略省每销售13辆车中才有一辆是电动车。还指出政府这项全国性规定是急需的政策,可以让全国得到交通转型电动车的益处。加拿大洁净能源是卑诗省西蒙菲莎大学的一个关于洁净能源的政策、技术和信息交流中心。

政府这项政策出台前有一个75天的咨询期,以征求有关各方的意见。这项政策有望2023年出台。欧盟,英国和美国一些州已经出台了类似的规定。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的书面发言中称,加拿大在汽车零件制造、整车组装和电池关键矿产的优势,有望使得加拿大在电动车行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发言还称电动车的推广可以减少污染,创造就业,提高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