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明博士专栏

月隐大鹏湾——东纵营救汇丰银行高管的故事

Xiaoming Guo 郭晓明

 

1941年12月8日,香港上空出现了蝗虫一样的日本飞机群,日军对香港启德机场进行轰炸。日军对英国不宣而战了。到了12月25日圣诞节,港英投降了日本,香港一片混乱,当天中午汇丰银行就停业。12月26日,日军进驻中环。两天后日本查封了汇丰银行。

香港中环汇丰大厦门前的昃臣像。昃臣是汇丰开创之初救汇丰于水火、建立汇丰帝国的汇丰银行总经理

 

1942年1月5日,日军命令香港所有的英国人、美国人和荷兰人到美利操场报到,汇丰银行的英国人被分为两组,其中一组126人被指令到南屏酒店报到,另外一组被指令到新华饭店报到。到南屏酒店报到的被游街到西港中心,在1月第3周期间,他们被转移到港岛南端的赤柱俘虏营关押。新华饭店是德辅道中靠水边的一家妓院。到新华饭店报到的汇丰英国人和汇丰银行的一些葡萄牙人和华人被指派帮助日本正金银行接收汇丰银行的资产。而参与日本清算汇丰工作的汇丰英籍管理人员到1943年7月才从新华饭店转移到赤柱俘虏营关押。

赤柱海湾。赤柱是日本关押盟军战俘的地方,现在依然有监狱

 

起初,日军对在新华饭店里的汇丰管理人员监视严密,后来逐渐地放松了监视,以至汇丰英国人可以在没有日军押送的情况下往返于清算工作地点和住所新华饭店,他们只需携带通行证过日本哨卡就可以了。在此期间英军服务团(British Army Aid Group)与汇丰总经理祁礼宾爵士(Sir Grayburn)秘密接触,要帮他逃往中国非占领区,然而,祁礼宾由于有病在身,体力虚弱而放弃了逃亡,他后来于1943年8月21日病死在监狱医院里。汇丰总会计芬恩维克(T.J.J. Fenwick)知道总经理放弃逃亡以后,与自己的前司机接触,要他到惠州和英军服务团的赖特上校(Col. Ride)联系,请求赖特上校帮助他自己和汇丰副总会计摩利逊(J.A.D. Morrison)逃跑。赖特上校不但答应了他们的请求,而且英军服务团还特别重视汇丰这两个高管的逃跑,因为他们可以为伦敦提供香港的经济情报。事实证明他们的出逃对香港战后重建至关重要。芬恩维克战后参加了英国殖民部重建香港的规划,带着政府官员身份返回香港。

协助芬恩维克和摩利逊逃跑的香港内应是香港义勇军团(Hong Kong Volunteer Defense Corps)中士罗鸿瑞( Sgt Lo Hung Sui),罗鸿瑞的任务是要在芬恩维克和摩利逊被转移到赤柱俘虏营之前协助他们逃跑。

1942年10月17日重阳节,趁着日军过节的时机,罗鸿瑞与芬恩维克和摩利逊在新华饭店会了面,随后他们一起到新华饭店对面的一间餐馆里开了个短会。第二天18日晚上,芬恩维克和摩利逊用一个菜篮装上几件换洗的衣袜和刮胡子刨,他们还不忘记带上仅有的小半瓶威士忌和一瓶拿破仑白兰地。他们七点半走出新华饭店,在德辅道中有轨电车站等待特工64号和48号的接应。特工64号和48号分别是罗鸿瑞和曾德(Tsang Tak)。七点三刻他们与罗鸿瑞和曾德一起登上开往筲箕湾的双层有轨电车。那年代电车内分等级,一等车舱在上层,二等在下层。上层前边座位是面向后边,而后边座位面向前边。他们四个坐到上层的后边座位上,当有轨电车经过天星轮渡码头的时候,有一个日本军官上了电车,坐到电车上层前边座位,正好和他们面面相对,好像盯着他们似的,搞得他们非常紧张。还好,一切相安无事,不久日本军官下车了,他们也松了一口气。电车到筲箕湾后,罗鸿瑞向他们点头示意,他们就跟着罗鸿瑞和曾德一起下了电车,下车后立即钻进一条小巷。在小巷内七弯八拐,他们来到岸边,在漆黑夜色下隐隐约约看到有一条舢板。罗鸿瑞送他们上了舢板,他们紧紧帖着舢板底躺下来,摇橹的是一个旦家人。百米开外就有一艘日本驱逐舰停在水中。在风浪中,舢板颠簸得特别厉害,他们的衬衫和短裤都湿透了。有惊无险,舢板平安北渡到茜草湾,岸上,曾德的兄弟特工19号曾耀生(Joseph Tsang Yiu Sang)和一小班人将他俩接进一个茅寮内,給他们吃了些中国茶点。

筲箕湾有轨电车总站

 

香港筲箕湾

 

他们又随着这一小班人马翻山越岭,从茜草湾翻山到将军澳,乘船渡过将军澳到坑口(如今这段将军澳水湾已经变成陆地了),再从坑口翻山到银线湾。从银线湾乘小帆船到滘西,再翻山,再乘船,再赶路,赶到石坑,从石坑翻山到樟上,在樟上见到东纵的一只武装部队。芬恩维克和摩利逊在樟上住了两晚。带领这支部队的队长是蔡国亮(Tsoi Kwok Leung)。蔡国亮让芬恩维克和摩利逊观看这支队伍,请他们到重庆以后让国民政府送更多的武器弹药来,芬恩维克和摩利逊答应了,但他们后来并没有到达重庆。摩利逊1980年回忆中赞扬这支队伍勇敢、坚强而且善良。

待侦查认为可以走以后,他们渡过大鹏湾,来到非占领区。达到非占领区的时候,东江纵队的王作尧副司令员接见了他们,提出希望汇丰银行能为中国战后的进出口业务提供金融帮助,芬恩维克当时就答应了给予王作尧这方面的帮助。建国后王作尧确实与芬恩维克联系过,但是后来芬恩维克被谋杀,芬恩维克也因此无法履行其对王司令员的承诺。

大鹏湾北岸的深圳鲨鱼涌,1946年东纵和其它华南游击队在此乘美军登陆艇北撤烟台

 

10月22日下午,芬恩维克和摩利逊来到惠州英军服务团。赖特见到他们有点失望,他们年纪太大了,不能做英军服务团的特工人员了。那时候芬恩维克46岁,摩利逊44岁,不是赖特上校期待的一帮小伙子。不做特工就回国吧,赖特将芬恩维克和摩利逊送到大后方桂林。他们从桂林去重庆,快到重庆的时候见到美国飞虎队少将陈纳德,陈纳德没让他们进重庆就直接把他们送到昆明。他们从昆明乘飞机翻过喜马拉雅山到了印度加尔各答,然后乘火车到德里。在德里被审查了三天,确定为优先回国人员,被送往孟买,从孟买乘飞机到开罗。到了开罗以后路途就被打乱了,费了许多周折他们才设法走出非洲到达里斯本。从10月18日开始,他们走了102天,最后终于回到英国。他们给英国政府带回了重要的香港金融情报。

图左:王作尧的儿子王勇,图右:笔者。解放战争期间,我母亲怀孕了,准备了婴儿的衣服,她随部队转移途中婴儿产下来就没气了。后来王勇出生,我母亲就把婴儿的衣服给了王勇穿。再后来我姐姐出生时,王勇的母亲又把衣服给回我母亲让我姐姐穿。

 

参考资料:

King, Frank H. H. 《Hongkong Bank between the wars and the Bank interned, 1919-1945 : return from grandeur》 pp.61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