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和工商

加拿大黄埔校友后裔联谊会多伦多成立

(《加拿大和世界报道》消息)2022年9月3日,在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日当天,加拿大黄埔校友后裔联谊会在多伦多举行成立大会。

 部分黄埔后裔及家人和来宾合影

 

联谊会倡议发起人陈丙丁做了主旨报告。他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之日,举办成立黄埔后裔联谊会有特殊的意义。他讲述了自己作为在马来西亚的第四代华裔及在新加坡南洋大学学习中国历史的经历,谈到中华民族百余年屈辱和现代的崛起时,非常激动。他倡议黄埔后裔在海外交流联系,不忘先辈为国家和民族的贡献和牺牲,继续发扬光大黄埔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他希望有更多的黄埔后人加盟到联谊会。

 联谊会发起人(左起):陆跃峰、吴龙光、陈丙丁、余承璋、郭晓明

 

联谊会发起人之一、来自台湾移民社区的吴龙光会长(也是七七抗战纪念会会长)介绍了自己的父亲曾是黄埔军校第八期学员,抗日战争中,英勇保家卫国。二次大战同盟国在伯茨坦宣言和开罗会议就决定战后远东半岛台湾半岛归还给中国。中国军人在反击日军侵略中做出了极大的牺牲。现在台湾人民反对任何形式利用外部势力搞民族分裂,百姓希望和平的日子。成立联谊会,欢迎加拿大的黄埔后裔无论来自大陆还是台湾,作为黄埔后裔,希望两岸早日实现统一,加盟联谊会互勉。

 吴龙光

 

联谊会发起者之一、黄埔后裔、加拿大和枫会会长余承璋主持大会并致辞,介绍了黄埔军校的历史和联谊会筹备成立的始末,还介绍了联谊会标志,从色彩到构图的创意设计理念和寓意:以黄埔军校校徽红蓝黄三原色为基色,一心一德和文化传承、手手相连与心心相应,发扬光大黄埔精神。抗战14年,中国军民伤亡3587.9 万人,其中牺牲的黄埔军校毕业士官超过2万人, 占之前毕业士官的70%。纪念抗战胜利,包括香港保卫战,加拿大派出千余名官兵参战,丧亡率高于50%。选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这一特殊的日子举办成立大会,是为了牢记历史,传承先辈精神。

联谊会多位黄埔后裔成员各自介绍了黄埔军人前辈的家史,表达了发扬黄埔精神、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愿望。联谊会发起人之一、黄埔后裔陆跃峰博士说,父亲是黄埔二十三期的学员,外曾祖父是参加辛亥革命的志士,成立联谊会就是要继承先辈为民族大业而忘我奋斗的精神,不忘历史,支持统一大业。郭五稳博士携夫人和儿子前来参加成立大会,在发言中说,祖父系黄埔六期学员,黄埔后裔联谊会成立非常及时,教育后代不忘祖辈保家卫国的民族精神。 Erica 说自己的父亲是黄埔十一期学员,抗日战争中,历经沙场保家为国,参加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和中国远征军等,很高兴能在今天成立大会上与大家一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和枫会可持续发展中心研究员朱炳彰先生说他自己是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黄维上将的第四代后裔,与母亲黄桂娥和父亲一早赶来参加联谊会成立大会帮助做义工,母亲非常激动,她觉得黄埔精神应该发扬广大。闫小宁女士和夫婿孙志峰先生赶来参加成立大会,她说自己的祖父是黄埔六期学员,祖父的弟弟是黄埔七期学员,都为抗日战争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后代不能忘记前辈的献身精神。

和枫会可持续发展中心资深研究员郭晓明博士的父亲是黄埔十一期学员,在抗日战争中深入敌后,转战南北。他作了《闪光的黄埔精神》的演讲,黄埔精神表现在吃苦耐劳、努力奋发,就是为主义而英勇奋斗的精神,其中讲到孙中山新三民主义的民族主义就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干预他国内政。精诚团结、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是发扬黄埔精神,继承孙中山遗志,正义而且也符合加拿大国家利益。

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联盟秘书长林中致辞祝贺并赠送给联谊会“风雨同舟路,心系桑梓情”贺笺。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著名辛亥革命志士爱国将领韩多峰之女韩进文女士说自己是抗日战争胜利日前三天出生的,抗战胜利不仅仅是全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反法西斯的胜利,以自己的家史阐述了国共合作的历史作用,统一台湾是中华民族历史使命。加中友谊促进会会长王家明祝贺联谊会成立,同时在纪念抗战胜利日,解释了向日本索赔的法理,呼吁与会者和华人社区共同关心民间对日本侵华索赔。现场反应热烈,大家表示以后要对此开展进一步讨论。

致贺词的嘉宾们还有洪门民治党多伦多支部主委叶国良和前主委余卓文,洪门民治党伦敦分部主委谷剑云,和枫会副会长管建宏,陕西师范大学加拿大校友会会长张志立,和枫会妇女发展委员会张玛丽、曹颖,加拿大华商联合会副会长霍文翔。万锦市第二区议员候选人孙志峰,加拿大云南总商会会长朱燕,促统会副主席马纯凤等出席成立大会。

 

最后,与会者充满激情地集体诗朗诵《抗战胜利77周年的期盼》,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共同表达热爱和平、对民族复兴大业和中国统一的心声,并分别在幕布上签名留念,见证联谊会成立及圆满开启的时刻。

撰稿: 和立; 摄影:朱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