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去殖民化是进步趋势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1年,卑诗省锦碌市印第安人住宿学校发现大规模无标记儿童坟墓,震惊全加拿大。随后在加拿大其它印第安人住宿学校旧址也发现了无标记儿童坟墓。这是加拿大殖民主义时期犯下的种族屠杀罪。为了安抚原住民的愤怒,2021年7月,加拿大任命原住民Mary Simon为总督;为了安抚原住民的不满,国会通过法案,将9月30日设立为真相与和解国家法定纪念日。2022年6月,教宗到加拿大就住宿学校历史向原住民道歉。8月,特鲁多总理提名女原住民Michelle O’Bonsawin填补加拿大最高法院法官空缺。这一系列政府措施,真的能够消除种族歧视吗?

 

美国2000年就是设立了马丁·路德金日,比加拿大设立真相与和解日早22年。美国有奥巴马黑人总统,鲍威尔黑人国务卿,赖斯黑人国务卿,比起加拿大原住民总督和原住民法官权力大得多了。但是,美国歧视黑人的现象并没有消除,针对黑人的警察暴力层出不穷,引发声势浩大的黑人的命也是运动。这是为什么呢?这是什么原因呢?如果美国政府对黑人政策倾斜的政策不能消除美国社会对黑人的种族歧视现象,加拿大真相与和解政策就能解决加拿大社会的种族歧视现象吗?

加拿大和美国一样,都是欧洲殖民者建立的国家,都是欧洲列强帝国主义对外扩张的结果,国家建立的传统,就是欧洲白人歧视其它族裔的传统。奴隶贸易,强制同化原住民,都是种族主义政策,都是殖民主义政策,都是帝国主义政策。对外帝国主义政策本质就是种族主义政策。奥巴马、鲍威尔、赖斯都支持美国对外帝国主义政策,都是以军事、金融和科技实力,无视国际规则、侵犯他国主权的行为。对外的帝国主义政策就是只讲实力无视公理。这种意识形态和思维,这种政府运作的意识形态和思维,必然延续加拿大和美国建国以来的殖民主义种族歧视政策。

美国国宝银行案,就是典型的种族歧视案件。美国司法部门口头上说的调查2007次贷风波的责任方,实际上是迫害华裔银行家,想让华裔银行家背2007次贷风波的黑锅。后来国宝银行打赢了官司,国宝银行房贷没有给次贷风波添加任何风险,国宝银行的房贷都能如约偿还。如果美国司法部门是真的要调查2007次贷风波的责任方,并且知道了国宝银行没有责任,就应该继续调查其它银行,对吧?次贷风波违约按揭是哪个银行贷出去的最多,这个应该不难调查吧?结果没有。美国司法部门没有调查任何其它银行。即到了21世纪,美国司法部门还是一个种族迫害的工具,还是一个种族歧视的机器,这是美国建国二百多年的殖民主义传统。2019年7月,皇家骑警解散了邱香果研究团队,至今没有提供任何所谓间谍嫌疑证据,这就是侵犯加拿大公民人权呀。媒体热炒的邱香果把病毒样品送给武汉实验室,那是加拿大与中国的研究合作,武汉病毒实验室是法国援建的,与美国也有研究合作,这是正常的国际合作,送病毒样品是加拿大实验室的决定,邱香果只是执行的经手人而已。这就是加拿大公民受到政府种族歧视,被政府侵犯基本公民权利的例子。也违反了加拿大法制精神,违反无罪推定原则。

美国以大规模杀伤武器谎言,在没有联合国决议支持的情况下,在没有北约支持下,入侵伊拉克,毁灭了伊拉克国家,伊拉克至今陷入恐怖主义动乱之中,造成大量伊拉克贫民死亡,而且,美国还在伊拉克使用了惨无人道的白磷弹。这就是违反了国际法,入侵一个主权国家,这就是战争罪。但是,美国政府有起诉小布什吗?没有。小布什还是政商两届风流人物。只要有权力,只要是社会精英,只要是政府头面人物,就可以犯罪而不被追究,这样的社会能有道德吗?但美国舆论很无耻,美国舆论认为是民主国家打了集权国家,就可以违反国际法,就可以侵害伊拉克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问题是,沙特也不民主呀,沙特也是君主独裁呀,为什么美国就有选择打这个不打那个呢?显然,美国以民主之名发达战争,并不是为了民主,而是为了美国国家利益,为了美国霸权,为了军工集团的利益。无视国际法,以人权和民主的名义犯下战争罪是对人权与民主的神圣性的亵渎,这导致美国社会犯罪率极高。如果美国能够以人权和民主之名犯战争罪,美国黑人就可以以人权和民主之名哄抢商店的零元购。美国黑人认为哄抢很民主很人权呀,美国主流媒体就对黑人哄抢不置一词,因为批评黑人违反民主人权的政治正确。美国枪击犯罪高发,每年大量无辜死于枪手滥杀。这是美国对外实行帝国主义政策只讲强权不讲公理的结果。有枪就用枪说话,这是美国的国际行为,也是美国舆论支持的行为,枪支罪犯当然心安理得的滥杀无辜,这完全符合美国帝国主义意识形态公众舆论。对外有军事实力就能对他国“民主”,美国公民有枪也能对他人“民主”。道德腐败,莫过于以民主自由之名攫取国家利益、集团利益、个人利益。既然民主自由可以蔑视国际法,那么民主自由也可以蔑视国内法。西方主流媒体鼓动香港暴乱时,就是认为民主自由可以违法呀。如果人权高于主权,美国黑人就可以人权高于法律,就可以哄抢。为什么美国那么多针对亚裔的暴力犯罪呢?老人妇女好欺负,无缘无故,犯了最警察都难以侦破,有实力就能犯罪,这就是帝国主义逻辑呀。

法律是道德的制度化。对外帝国主义政策,就是违反国际法,就是不讲道德。加拿大追随美国霸权,腐蚀了自己社会道德。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建立在一个中国政策的政策之上,却要计划派议员窜访台湾,要派军舰到台湾海峡,挑衅中国主权。这种行径,就是只要有能力违法,只要违法后不受追究,就去违法。这是抛弃道德。为什么加拿大历史上会有印第安人住宿学校这种种族灭绝的悲剧?就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讲实力不讲公理,就是赤裸裸抛弃道德。

加拿大1982年就有了《权利与自由宪章》,宪法是最高法律。根据《权利与自由宪章》,加拿大自1982年以来就不应该再有种族歧视。但是,原住民依然是自杀率最高的族裔,一些原住民至今没有卫生自来水,依然感受到社会歧视。为什么有法不依?明知种族歧视不对,政治正确的言论都公开反对种族歧视,但是,正如国宝银行案所显示的一样,这个国家是殖民主义者建立的国家,其法庭、法官、司法体系从一开始就是种族歧视的机器,有法可以不依,只要有个借口,就可以违法。以民主为借口,就可以去挑衅中国主权,那么,职场中就可以用种种理由实行种族歧视潜规则,而且不留痕迹,不留证据。《人头税》是加拿大政府种族歧视。《排华法案》是加拿大政府种族歧视。2008年加拿大政府就正式就人头税向华人社区道歉。按理说加拿大社会就不应该再有歧视华人的现象了。但是,这两年疫情中针对华人的暴力犯罪激增,这种社会歧视华裔的现象,与加拿大政府反华政策和主流媒体反华舆论密切相关。2007真正违法赚了钱的华尔街大鳄是不受法律追究的,司法部门还炮制了一个国宝银行案来为他们开脱,政府还给了大量资金救援华尔街这是违法贷款给无力还贷的人。国际上不讲公理,只论实力,国内就只讲权力,不讲道德。谁掌握了权力,只要有律师小心帮你钻法律空子,就可以以权谋私。政府高官都能违法逃法以权谋私,上梁不正下梁歪,有这样的政府,有这样的政界精英,一般老百姓更不在乎法律尊严和道德规范。可见,要建设一个健康的讲道德的守法的社会,必须反对加拿大政府对外帝国主义政策,无论是拉美政策还是对华政策。对外帝国主义政策腐蚀社会道德。

今天的发达国家基本都是前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国家。这些国家之所以发达,是因为在过去几百年里他们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手段占有了地球大量资源。加拿大有很多正义人士,很多政客在他们踏入政界之前很可能就是热心公益,抨击种种社会不公的社会活动家。但是,只要他们还以国家利益为名支持加拿大对外帝国主义政策,他们就永远无法建设出一个公平的无歧视的健康社会。1982年《权利与自由宪章》就是一个公平社会的宪法基础,40年过去了,我们还在经历仇恨亚裔暴力犯罪的爆发,这就是加拿大正义人士的失败,因为大多数加拿大正义人士依然支持加拿大对外帝国主义政策,支持加拿大干涉中国香港、台湾和新疆的内政。对外不能平等尊重其它国家的主权,对内加拿大政府就无以平等尊重少数族裔。加拿大种族歧视的现状,本质是加拿大殖民主义建国的政治传统的延续。要反对种族歧视,要建立一个公平的社会,就需要去殖民化,要消除殖民主义在国家机器中的余毒,要在学校历史教材中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要在对外政策中反对帝国主义政策。加拿大正义人士不可能以支持美国霸权和支持加拿大对外帝国主义政策来建设出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的社会。支持美国霸权本质是支持白人至上,是维护欧洲白人统治世界的种族主义,其结果必然是延续国内社会的种族歧视。要想消除社会中的种族歧视,就必须要反对政府对华的帝国主义政策。反帝反霸是人类良心,是人类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