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明博士专栏

加拿大勒令中国三家公司剥离在加拿大锂矿的投资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2年11月2日,加拿大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勒令中国三家公司剥离对加拿大锂矿的投资。加拿大要求中矿资源(香港)从加拿大动力金属公司撤资,藏格矿业从加拿大动力金属公司撤资,盛新锂能从智利锂业公司撤资。由于加拿大政府要求中国公司撤资的申明,中矿(香港)股价巨幅下跌7.8%,而声明对另外两家公司股价除了当日动荡外基本没有影响。

 

早前2022年1月,中国紫金矿业全资收购了加拿大新锂公司,成交额49亿元。加拿大政府对此项收购进行了国家安全审查,确定没有伤害国家安全。而保守党议员则反对,认为伤害了加拿大国家安全。自由党议员辩护说,新锂公司的锂矿是碳酸锂,并非用于锂电池制造原料的氢氧化锂,而且,新锂公司也不是加拿大公司,而是阿根廷公司, 只是在多伦多上市而已。此收购通过国家安全审核,因为这个矿不是用于电动车锂电池的原料。美国国会三个议员指责加拿大允许中国公司收购新锂公司,说加拿大低估了中国威胁。

全球锂生产排名为:第一澳大利亚,年产5万5千吨;第二智利,年产2万6千吨;第三中国,年产1万4千吨;第四阿根廷,年产6千2百吨;第五巴西,年产1千5百吨;第六津巴布韦,年产1千2百吨;第七葡萄牙,年产900吨;第8美国,美国不公布数据,说是保护公司隐私。

加拿大是汽车制造大国之一,但加拿大的汽车制造业不是加拿大公司,而是外国公司。主要是美国意大利合资的斯特兰蒂斯公司,美国福特公司,美国通用公司,日本本田公司,和日本丰田公司。这些外国公司主导了加拿大汽车制造业,也主导了加拿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研发制造。所以,要加拿大生产的锂来保障加拿大汽车制造业,保障的也不是加拿大本国资本,而是外国资本。加拿大锂生产不入世界前8名,加拿大想用锂去卡中国电动车制造业显然是不自量力。澳大利亚是加拿大盟国,是最大锂生产国,中国也不可能用锂来卡加拿大电动车制造业。中国投资不投资加拿大锂矿,都没有可能构成中国威胁加拿大或者加拿大威胁中国。加拿大勒令中国三公司剥离加拿大锂矿投资完全是破坏市场自由。

全球电池电动车2018至2023的产量排名:中国1千3百万辆居首,德国4百4十万辆其次,美国4百1十万辆第三,日本1百5十万辆第四,法国1百3十万辆第五,韩国1百2十万辆第六。中国产量占全球产量一半。

中国锂电池产量占全球产量的79%,产量第二大的美国只占全球产量的6.2%。

如果真的是为了加拿大国家安全,就应该保障加拿大锂业的市场,而中国是锂的最大市场,就应该欢迎中国投资以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市场过不去闹别扭,是缩小了加拿大锂业的国际市场,损害了加拿大国家利益。比如加拿大石油,由于穿山油管建设的扯皮,加拿大石油无以进入国际市场,加拿大石油其实就只有一个买家,就是美国。所以,加拿大石油出口是买家市场,美国定价,加拿大出口石油远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这和欧洲制裁俄罗斯天然气转而高价购买美国天然气一样,完全是损害加拿大国家利益为美国霸权输血。

虽然锂电池如今是电动车使用的电池,但锂电池在电动车业的地位并不能持久。电动车本来就是为了解决环境问题,而锂电池的生产对环境破坏很大。而且锂电池成本太高,严重阻碍了电动车扩展市场。所以,业界正努力开发其它蓄能装置以取代锂电池。加拿大汽车制造商就倾向于用氢燃料电池,而不是锂电池。把锂矿作为国家安全,无论怎么看都没有根据。

自苏联解体以来,西方一直鼓吹华盛顿共识。华盛顿共识重点之一就是市场自由竞争。2018年孟晚舟案开始,西方就在破坏华盛顿共识,美国政府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市场规则之上。美国规定全球谁能卖什么给谁,谁能投资到那些领域,无视全球市场规则,无视他国主权。华盛顿共识的自由主义的民主制度本来就是为了保障自由市场经济、保障市场开放。而美国现在搞的是封闭的孤立主义,就是破坏市场机制。

加拿大屈服于美国霸权淫威,不尊重市场规则,不按照经济规律制定政策,最终会给加拿大经济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