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郭晓明博士专栏

彭博社分析师保罗·戴维易斯《出乎你预料的65万亿看不见的债务》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2年12月5日彭博社分析师保罗·戴维易斯发表评论文章《出乎你预料的65万亿看不见的债务》。

为什么是看不见的债务?保罗所说的这65万亿是外汇调期和远期合同。为什么这是看不见的债务?因为这不在公司的资产-债务平衡表里。调期合同,按照会计惯例,在资产-债务表里边是零,只有当汇率出现波动以后,调期合同才会把市场差价写到账上。比如说一个公司签了一个调期合同,用本币买1百万美元,过三个月在卖出在1百万美元,整个合同的价值就是零。但是,三个月后这个公司就有1百万美元的履行合约的实质的“还债”,这就是保罗说的看不见的债务。

如果说,公司贷款买一个1百万的美元资产,那么公司资产-债务平衡表里就有一个1百万的资产和1百万的债务。这是簿内看得见的债务。如果公司用调期买这个资产,而调期合同是完全抵押的合同,即这个买来的资产必须作为调期的抵押,因此,这个资产还不能算作公司的资产,因此不在公司资产-债务平衡表上。这就是臭名昭著的簿外资产-债务。公司能够以一个调期续一个调期不断续下去而实质经营这个资产。

保罗讲的这个看不见的债务,就是调期和远期的应付款。这个债务有多大?根据国际结算银行记账,65万亿比美国债市资产总值还要多二倍半,是全球总金融资产的14%。

上市公司必须公开财务,首席执行官的薪金和奖金往往以市场股票价格为依据,市场股票价格当然是根据股民评估公司财务得来的市场预期。簿外资产是公司做账提高股价重要手段之一。自2009年至2018年美联储基本是零利率政策,2018年小幅升息,新冠来了2020又降息,2022年为了抑制通胀,则一路加息升升不息。在长期的零利率政策下,由于借钱容易且便宜,公司的簿外资产不断增加。但是,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对其它货币走强,调期和远期的市场差价值就会越来越大。市场差价值是调期和远期合同交易结算值的很小的一个分数,即高杠杆。美国升值造成全球流动性紧缩,造成借美元成本越来越高且不容易借到,这样一来,那些簿外资产就难以继续用调期来维持,就可能被用作抵押贱卖。去收购这些贱卖的资产,就是抄底。

2022年利率追着通胀不断加息,由于地缘政治对供应链的干扰,乌克兰战争没有看到结束的迹象,通胀也看不到平息的势头,加息的压力依然存在。调期这种衍生金融产品是高杠杆产品。2008金融海啸就是高杠杆出问题了,一发不可收拾。继续加息就会使得很多商家必须卖出簿外资产,从而可能引发经济萧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