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广西开放型园区推介会 日本现场签约项目近50亿元

(《加拿大和世界报道》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消息)2023年3月13日,2023年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开放型园区推介会在日本成功举办,70多家广西与日本企业、投资机构、渠道伙伴以及国内外主流媒体近百人莅临参会。

推介会现场

 

齐聚一堂,共话商机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代表申宇、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笠井爚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西平果市、在日中国企业协会负责人上台致辞推介。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岚作广西开放型园区投资机遇分享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代表申宇致辞

 

达成共识,硕果累累

推介会取得丰硕成果,广西与日本企业在新能源、再生金属、健康食品等领域达成近50亿元人民币合作订单,其中平果金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日本大林金属株式会社达成再生铝采购贸易采购合作订单,广西大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冨樫興業株式会社签订合作订单,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医食同源株式会社达成合作协议。同时,广西农垦、南方黑芝麻糊、梧州双钱实业、北流仲礼瓷业等广西企业在此次推介会上积极亮相,与日本企业就品牌创建、食品工艺等方面进一步交流,推动广西老字号品牌焕发新的魅力。会上,广西商务厅与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签订海外招商合作机构。

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开放合作,机遇共享

日本是广西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广西与日本在经贸投资方面的互动更加频繁。2022年5月和9月,广西分别举办了与日本在桂企业经贸合作恳谈会和日本企业广西行交流会。2022年,广西与日本外贸进出口额达到11.8亿美元,日本累计在广西投资设立企业84家,合同外资额2.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4亿美元。广西备案或核准对日本投资企业及机构累计8家,协议投资总额累计351.8万美元,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239.4万美元。

白岚表示,2022年RCEP生效实施,广西愿充分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与日本企业共同扩大贸易与投资合作,深度融入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合作,携手开拓东盟市场,共享历史性的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