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

颂华会《八千里路云和月》笔会纪念《排华法案》100周年

(《健康生活报道》记者马丽霞多伦多报道)为纪念《排华法案》(Exclusion of Chinese Immigrants)颁布100周年,加拿大颂华会(Tribute to Early Chinese Immigrants Canada Foundation)于2023年8月20日晚上以本地华人意象书画家石甫书法作品《八千里路云和月》为主题,在万锦市举办了笔会活动。

每年5月是亚洲传统文化月(Asian Heritage Month ),2023年5月30日,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长兼负责加拿大公园局事务的部长史蒂文•吉保尔(Steven Guilbeault)阁下宣布:根据加拿大公园局的“国家历史纪念计划”,将排斥华人移民的《排华法案》(Exclusion of Chinese Immigrants)事件列为具有国家历史意义的事件。回顾加拿大的曲折历史事件,有助于反思如何营造一个更包容的加拿大社会,事关当代,影响千秋。

《八千里路云和月》笔会是颂华会、万锦市博物馆、约克区教育局、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和许多其他相关组织举办的大多伦多地区巡回展览、音乐会、植树、工作坊和文化表演等众多纪念活动之一,目的是通过电影、视频、书籍、讲座和其它媒体来教育加拿大人了解早期中国移民在加拿大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和成功,从历史吸取宝贵经验,为在一个相互尊重、和谐和繁荣的国家共同生活而做出贡献。国会议员蒋振宇(Paul Chiang)、省议员白必勤(Aris Babikian)、约克地区教育局代表林劲浩(Ron Lynn)等政府代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日裔加拿大人文化中心、加拿大中国表演艺术协会等机构代表和其它各界嘉宾应邀参加本次笔会。

意象书画家石甫介绍书法作品《八千里路云和月》

各界代表和嘉宾在书法作品《八千里路云和月》上签章

国会议员蒋振宇、省议员白必勤分别发言。期望加拿大其他族裔和加拿大华人站在一起,就华人为帮助建设加拿大而做出的牺牲表示敬意。《排华法案》使许多家庭分离,只有团结起来,教育子孙后代,才可能防止其他族裔遭受同样的历史待遇。他们感谢前公民法官萧美珍、颂华会会长(Nancy Siew)为组织这些活所做的辛勤工作。

前公民法官、颂华会会长萧美珍发言

国会议员蒋振宇发言

省议员白必勤发言

主办方播放了记录影片《卫国无门》(unwanted soldiers)。影片以充满感激的女儿的口吻讲述了她的父亲和其他参加过二战华裔老兵的故事:奥斯本的父亲和他的同胞回忆起在东南亚敌后执行秘密任务的训练,年轻的加拿大华裔自豪地为一个一直拒绝他们的国家而战,最终获得认可和期待已久的尊重。这次英勇的服兵役最终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华裔赢得了省级投票权。《排华法案》受害者的后人在观影后的分享活动中介绍了先辈们的故事。

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颂华会会长萧美珍发言说:这些系列活动的目的是结束这种不公正的待遇。萧美珍作为一个从香港来到加拿大的移民,有一个非常励志的经历。她在联邦政府担任要职多年,2014年被总督委任为公民法官,2018年接受英女皇御准的委任状, 成为继前总督伍冰枝之后, 又一位华裔荣誉女中校 (Honorary Lt-Colonel of the Military Police Academy),服务于加国宪兵学院。

《排华法案》剥夺了中国早期移民的基本人权,延续了对亚洲民族的种族主义。主办方希望这样的纪念活动能唤起所有加拿大人和加拿大的主要机构加强教育工作,在不忘记过去的同时,应该意识到当代加拿大的反亚裔、反华裔的种族主义,希望加拿大人携起手来,更加和谐、包容和相互尊重,将加拿大建设成为一个如前总理哈珀16年前在道歉时所说的“我们有集体责任建立一个坚定地基于机会平等概念的国家,无论一个人的种族或民族血统如何”。

颂华会成立于2022年。目的是通过教育加拿大人了解自1923年《排华法案》颁布以来中国移民在加拿大遭受的考验、艰辛、苦难和成功,加拿大人将从历史中吸取宝贵的教训,为在一个尊重、和谐和繁荣的国家共同生活做出贡献。在2023年该法案成立100周年之际,通过电影、视频、书籍、讲座和其他媒体来教育加拿大人了解早期中国移民遭受的不公正待遇。

萧美珍接受OMNI 电视采访

摄影:《多伦多新闻网》记者Tom Guo

了解和支持颂华会的工作,可访问其网站:
https://tributeec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