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予尝求近代仁人志士之心

Xiaoming Guo 郭晓明

 

予尝求近代仁人志士之心,或洋务、或立宪、或共和,无非救国二字。1840年鸦片战争,泱泱满清不敌西洋坚船利炮,遂有洋务运动,西学为用,为的就是强国富民,曰实业救国。1842年战败,割让香港为英国殖民地。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火烧圆明园,九龙半岛成为英国殖民地。1885年藩属国越南沦为法国殖民地。1895年甲午战争再被东洋打败,朝鲜半岛和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洋务运动救国宣告失败。

既然洋务运动无济于救国,就有了康有为梁启超戊戍变法、效法英国君主立宪民主革命,也是为了救国,不料维新百日而遭受镇压失败。于是有了孙中山师法美国共和的民主革命,于1911年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民主共和了,应该是今天大多数人满意的结局了吧? 不然。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加入了盟军,军力不行,就派劳工到欧洲战场,派出了15万劳工做战地后勤。一战结束后,中国是战胜国,德国是战败国,德国占领的胶东半岛就应该归还中国,结果国联支持21条,把胶东半岛划给日本。这是奇耻大辱。岂有战胜国无以收回战败国占领的土地的道理?民主共和救国原来是水月镜花。

救国理念不同。有些后来被证明是失败的救国理念,如洋务运动因甲午战争而告失败。民主共和因巴黎和约的21条而告失败。但很多救国理念之争在当时是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每个人身处社会地位不同,家庭背景和知识结构不同,因此有了不同的救国理念,致力于救亡图存,致力于强国富民。洋务运动派与孙中山辛亥革命势不两立,一个要保卫满清,一个要推翻满清,但初心是一样的,就是为了中国走出百年屈辱。康有为君主立宪和孙中山的共和也是势不两立,一个要勤王,一个要推翻帝制,但初心是一样的,就是要建立一个现代化的中国。陈炯明本来是随着孙中山的同盟会元老,也因为救国理念不同打得你死我活,一个要联省自治,一个要北伐统一,但初心是一样的,就是要强国富民。汪精卫原来也是国民党左派,也是革命元老之一,但是为了摆脱西洋统治,去拥护日本大东亚共荣圈了。当局者迷。当时谁也不知道中国前途在哪里,即便井冈山上也有“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惑。

人要讲良心。救国理念不同,为了自己理念抛头颅洒热血,为了自己的理念不懈奋斗,都是可敬的仁人志士。洋务运动是可敬的,戊戍变法是可敬的,辛亥革命是可敬的,他们实践自己的理念,为了中国能够富强。从1927年到1996年的国共之争,从改革开放伊始至今的西方民主与中国特色之争,也是你死我活,但初衷都是为了中国得以富强。在上个世纪,在本世纪2008年以前,中国都在发展中,中国还很落后,是西方民主对还是中国特色对,谁也说服不了谁。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强国了,中国已经可以与美国分庭抗礼了,中国已经有了空间站,有了北斗导航,有了量子通信,有了华为5G,消除了绝对贫困,这些都是自鸦片战争以来各路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成果。平心而论,中国走出来了,1949年走出了百年屈辱,今天走出了任人宰割的年代。事实证明中国特色是对的,独立自主是对的,能否就放下不必要的理念争论,承认事实,接受现实呢?

曾几何时,最常用的批判中国社会主义的词就是“体制问题”:中国腐败是体制问题,中国落后是体制问题,中国贫困是体制问题,煤矿童工是体制问题,雾霾污染是体制问题。民运公知们还为中国找了很多民主榜样,90年代初推崇苏东巨变,后来推崇南非曼德拉胜选,后来推崇印度最大的民主,好莱坞还出了印度贫民窟出电影明星的大作为印度民主唱颂歌,后来推崇阿拉伯之春。错一次两次不要紧,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而再再而三也情有可原,那时候中国还落后,谁说得清楚呢?民运提倡的理性开放很合理,民运推崇的市场经济也不错,但今天美国还有市场经济吗?美国《通胀消减法》和《芯片法》完全背离市场经济,美国2008年救华尔街就背离了市场经济原则。如今一些民运已经背离初心,背离了为了中国繁荣昌盛的初心,巴不得中国再次被打压,让中国永远不发展,一看到美国制裁中国就幸灾乐祸,就和汪精卫投奔大东亚共荣圈一个味道。

海峡两岸也一样,台湾是甲午战争被日本殖民的,台湾不回归,就是中国摆脱耻辱的革命尚未成功。不是说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吗?中国特色不排斥三民主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起源于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即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孙中山的天下为公是相通的。难道非得把台湾做成日本遗民把持的满洲国才满意吗?那就是要帝国主义再次蹂躏中华呀。如果不忘仁人志士之强国富民之初心,如果不忘仁人志士救国图存的初心,就应该承认中国已经走上了强国富民的康庄大道,就应该拥护两岸统一。

中国崛起符合帕累托最优,中国崛起没有走西方资本主义的老路,没有对外奴隶贸易和鸦片贸易,没有对外的帝国主义战争和殖民占领,中国现代化道路是正义的事业,正义是事业需要正义的人士给予支持。不仅全世界的华人,全世界人民都应该支持正义的事业,都应该支持中国崛起。无论对于中国未来乃至人类未来的理念是什么,如果初心是善的,就应该承认中国发展的成就,承认中国发展的帕累托效率,就应该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共同富裕的发展观和大家都安全的永久和平的安全观。拥护两岸统一不忘仁人志士之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