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

加拿大华裔女性联合国第66届妇女大会上再次呼吁反对种族歧视和发挥女性的作用应对气候变化

和立

 

2022年3月8日联合国在国际妇女节上提出主题“ 性别平等,助力可持续发展” 。 经各国驻联合国代表预备会议,确定3月14日至25日举办联合国第66届妇女大会,受疫情影响,2022年3月举办线上线下会议同步进行,以围绕性别平等,应对气候变化发挥女性作用为主要的议题开展多场协商。百余个国家共同参与组织的超过二百多场专题论坛和商讨会议。本届大会,加拿大和枫会余承璋会长被选入由十二位代表组成的加拿大妇女代表团出席大会。和枫妇女发展委员会继2021年被选为联合国妇女平等行动联盟的成员,2022年继续受行动联盟主委会邀请出席多场会议。

 

近十年来,在气候危机和减少灾害风险的背景下,推进性别平等是21世纪最大的全球挑战之一。2021年,妇女平等为主旨的巴黎会议上,建立了行动联盟并提出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各国妇女积极行动起来。 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占世界贫困人口的大多数的妇女,比男性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而且更依赖受气候变化威胁最大的自然资源。同时,妇女和女童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成为有效和强大的领导者和变革者。妇女参与世界各地的可持续发展倡议,她们的参与和领导力,推动了更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联合国各国代表及相关组织,继续研究各种机会和制约因素,使妇女和女童在与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性有关的决策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并成为平等的参与者,这对可持续发展和促进性别平等至关重要。如果没有今天的性别平等,那么可持续的未来,和平及平等的未来,是遥不可及的。

 

3月15日在 UNCSW66 大会上, 加拿大联邦政府派驻联合国大使Rae Bob 和妇女部长Minister Ien 以及多位部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场举行线上招待会,有一百四十余人出席。会议由联邦妇女部主任Natalie St. Lawrence主持,她代表加拿大政府向加拿大妇女代表团的代表和全加各省市政府女省长和市长及应邀出席者表示欢迎,并支持妇女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女性在加拿大的领导力方面发挥的重要的作用。大使和部长们介绍了加拿大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妇女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强调性别平等方面做的最好的国家之一。对于能有机会出席会议,与会者充满感激之情,希望加拿大政府更加关注民生,妇女儿童保护等等。在俄乌冲突中,有服务难民机构的代表表示了对难民问题关注,人道援助等事宜。也有人提出希望对各国难民要一视同仁。与会的印第安人女族长表达了长期以来,原住民的不公平和歧视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对未来的忧虑,希望政府以实际行动实施承诺。

 

加拿大妇女代表团华裔代表余承璋,作为可持续发展专家和行动联盟决策领导团队的成员,在发言中表达了妇女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中的角色,政府应该给予具体项目可操作实施指导和支持。另外,她还特别把在当日收到来自温哥华发来的信息,一早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再次遭破坏,一整面墙的玻璃被砸碎,惊醒了周围的居民和负责人的情况在会上特别报告。她说,自从2020年疫情蔓延,不论在温哥华、大多伦多等华人聚居地许多地方,华人遭受人身攻击和污蔑、华人餐馆、文化中心等场所遭受损害的事件不断发生,尤其针对华裔的种族歧视十分严重,也殃及了长相相似的部分亚裔群体,并呼吁加拿大政府和各界要继续重视种族歧视严重危害,希望加拿大有一个公平和谐社会。 驻联合国大使Bob Rae,当即答复,希望余承璋向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表达慰问,并迅速报警采取措施。他会立刻向联邦政府反应种族歧视问题和调查处理。

 

“投资女企业家以应对气候变化” 论坛由联合国妇女创业加速器、国际劳工组织、国际贸易中心、国际电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全球契约和玫琳凯全球的多伙伴全球倡议和组织。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对减贫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构成了巨大威胁。女性创业可以成为通过创新应对变化的强大力量。在 CSW66 期间,组织的整体高级别活动,邀请女性创业生态系统中的所有利益相关者,讨论创业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的至关重要性,突出女性企业家的需求,创造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 介绍解决气候创业中性别平等问题的方法,并邀请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加入女性创业加速器,并在未来十年发展该倡议,从而为世界各地的女性快速启动变革。其中,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开发署发展局主任中国官员徐浩良( Haoliang Xu) 先生,介绍了当前在大约 170 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帮助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和排斥,并建立​​复原力,使各国能够保持进步。作为联合国的发展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帮助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他介绍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正积极发挥企业的作用,在环境测评和碳减排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和实施可循策略,对女企业家给予很多支持和扶持,使得女性平等权力有效保证,还列举了很多大中企业的女企业家和女员工在中国企业中情况,对生活和孩童家庭照顾及教育方面、以及健康卫生方面也给予很多关怀。

 

联合国妇女署代际平等联盟、妇女跨文化网络等联合发起组织的 “ 在气候、性别与和平的十字路口:将气候与安全纳入联合国政策议程” 论坛。

CSW66(商定结论)的关键信息如何与当地女权运动和当地和平建设者产生共鸣?

CSW66 期间的讨论所利用的性别视角在推进气候安全议程方面取得了哪些关键成功?

从性别角度推进气候安全议程的持续差距是什么?进步在哪里?

全球建设和平、发展和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可以从 CSW66 的关键信息中学到什么?如何将一些关键建议付诸实施等方面,提供从青少年女童到老年妇女的沟通,积极发挥各领域女性作用,使得性别平等有效推进气候安全议程。

枫妇女发展委员会作为联合国妇女署代际平等行动联盟成员团体,黄西平博士、徐承珠、江利华、张玛琍、马辰、陈扬、曹颖、田文欣、Yeunia Wang 等多位女士应邀出席会议。加深了应对气候变化和妇女的义务与责任和领导力的作用。 和枫妇女发展委员会将继续按照联合国妇女署及加拿大妇女部的号召,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经贸、文化、卫生和教育各项事务,放眼全球,关心人类和平事业,与社区各方加强联系,及时了解和反映社会的情况,促进联合国妇女署行动联盟的协调工作和实施承诺义务。

 

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榜办公室(UNDRR) 世界气象组织(WMO)组织高级别论坛:从两性不同视野看气候变化中对减灾的观点。联合国秘书长等多位联合国组织负责人和气候变化和减灾专家做论坛报告,此次高级别活动纪念 2022 年世界气象日,其主题为早期预警和早期行动;在妇女地位委员会第六十六届会议及其主题为:在气候变化、环境和减少灾害风险的政策和计划。该活动探讨迄今为止的经验教训和未来的机会,通过各国的案例分析和介绍,数据分析和实证,在早期预警和早期行动中增强妇女赋权和领导力,发挥女性的主观能动性和社会中的作用,以减少灾害风险。

​第六十六届联合国妇女大会在结束会议上,达成了商定结论——有史以来第一个在气候、环境和减少灾害风险的背景下,关注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和女童权利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