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本是同根生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2年最大的悲剧是乌克兰战争。受害最深的当然是乌克兰人民,但加拿大人也不能幸免,高油价,高通胀。殃及池鱼的当然不仅仅是加拿大人,还有如斯里兰卡等世界各国人民。

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都是东斯拉夫人。东斯拉夫文化起源于基辅罗斯公国。实际上,斯拉夫人分为东斯拉夫、西斯拉夫和南斯拉夫大约在公元1000年左右。可以说,乌克兰民族和俄罗斯民族是兄弟民族,他们有着共同的文化祖先基辅罗斯公国。不同民族,历史上肯定会有些恩恩怨怨,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提倡和平的人,喜欢宣扬历史上的友好时期的友好事件,而想挑起地方紧张局势的人,则喜欢宣扬历史上的相互交恶的事情。

 

世界是多样性的,世界因多样性而美丽。民族可以不同,但应该相互尊重和睦相处。而把一个民族人为地分裂成不同的民族,就必定要注入仇恨离间同一民族的不同族群,以达到分裂之目的。西方帝国主义者为了统治世界,就必然要制造分裂,要制造分裂,就必然要注入仇恨。这就是近代种族仇恨的主要来源。很多仇恨,是西方媒体人为制造的。东斯拉夫分裂为相互仇恨的乌克兰和俄罗斯,符合西方地缘政治利益。乌克兰和俄罗斯友好相处,不符合美国称霸世界的利益。

实际上,乌克兰战争比起伊拉克战争,比起阿富汗战争,比起北约轰炸利比亚,比起叙利亚内战,都要温和得多,人道主义灾难都小得多。人道主义灾难最严重的一个,就是卢旺达大屠杀。

1994年4月6日起的100天中间,卢旺达发生胡图族和图西族之间的种族灭绝大屠杀,死亡近百万。

卢旺达人口中有15%图西族,有85%胡图族。那么,什么是图西族和胡图族呢?图西族和胡图族的区别,不是人种不同,不是血缘不同,不是文化不同,不是语言不同,也不是繁衍地域不同。之所以有图西族和胡图族,主要是由于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不同而形成的所谓民族。

大约1700年的时候,卢旺达有8个部落,有如战国七雄。后来,图西部落统一卢旺达建立王国,图西人成为统治阶层,也就是今天图西族的起源。后来这个王国不断扩张,吞并周边的小国和部落,所有这些被吞并的小国和部落的有钱人也成为了图西族。所以,所谓卢旺达的图西族,就相当于如今天欧洲的王室贵族,也相当于美国的蓝血贵族。

根据1885年的柏林会议,欧洲列强瓜分了非洲大陆,卢旺达成为德国殖民地。德国殖民者以夷制夷,把卢旺达统治阶层称为图西族,而把被统治者称为胡图族。图西族是德国殖民者的左右膀,有如日本占领区的汪伪政权阶层,这些图西族的政治立场是白人至上主张全盘西化,胡图族是受压迫卢旺达人,胡图族受欧洲殖民者和图西族双重压迫。蒋介石统治时期的统治阶层跑到台湾了,这些人主张全盘西化,对欧美崇拜有加。因此意识形态与大陆分离,政治态度与大陆分离,因此有了台独,有了“我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之论。此种以意识形态和政治态度认同感区分而制造的“民族”,就是图西族和胡图族在中华大地的再版。是隐性台独,是暗独,是制造“台湾民族”。这就是反服贸运动诉求的所谓“民族”独立。蔡英文文化台独的操作,就是灌输仇恨,在教育系统和媒介中灌输对大陆人民的仇恨和鄙视,以达到台湾汉人去除对汉族的认同的目的。

1914年一战爆发,1916年卢旺达成了比利时的殖民地。比利时取代德国殖民卢旺达以后,规定有十头牛以上的人是图西族,财产不足十头牛的人是胡图族。这是按照经济地位来划分的“种族”。这和今天香港人一样,香港人比大陆人有钱,因此就有了蝗虫论,有了爱国为“干预司法独立”之论。这些都是扩大塑造香港人和大陆人认同感的差异之动作,是制造“香港民族”的运作,这实际上是隐性港独,是暗独。2019年香港抗议引渡法骚乱中,一些香港青年打出英国国旗,打出美国国旗,歧视说国语的人,就是这种民族分裂的行为。西方NGO在香港的颜色革命,在香港的港独运动,就是灌输仇恨,灌输对内地人的仇恨,使得一些青年恨内地人,不认同内地人,不认同自己的中国人。

这种以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划分形成的“民族”, 是欧洲殖民者以夷制夷分而治之的政策遗留下来的问题,是今天世界动乱、恐怖主义横行的基础和土壤。是被制造分裂为不同“民族”的人民的灾难,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就是这种灾难的经典案例。卢旺达大屠杀是认同感冲突的悲剧。美国巧实力制造的香港认同和台湾认同与大陆认同的冲突,是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手段,目的就是制造动乱,阻碍中国和平发展。美国致力于触发台海战争,以配合其经济压制中国的战略,以制造战争把全球产业链移出中国。美国推动制造的乌克兰战争就是前车之鉴。

值得注意的是,北美国家是欧洲殖民者建立的国家,从一开始就是种族歧视的国家,就是白人统治有色人种的国家。如今白人为了维持其统治地位,以反歧视为名,出台各种区别对等不同群体的政策,分裂各个族裔,在各个族裔中制造仇恨。如美国的大学录取制度,是高度歧视亚裔的制度。一向鼓吹程序正义的美国,在大学录取过程却以结果平均来无视程序正义,制造黑人和亚裔之间的隔阂,以反对歧视黑人为名,行保护白人读大学的特权之实。美国大学录取的制度只是在各有色人种之间搞种族歧视性政策,而白人入学名额和录取分数不受这种所谓“反对歧视”政策的影响。新冠疫情期间,仇恨亚裔的暴力犯罪案例激增,而犯案者很多是黑人,可以说,美国白人统治离间黑人和亚裔的行政倾斜政策和舆论抹黑宣传是凑效的。

亚当·斯密《国富论》认为,社会分工促进经济进步。全球化和全球分工是经济进步的结果。而种族仇恨阻碍了全球化,阻碍了全球分工,阻碍了经济进步。美国刻意要把中国踢出全球产业链,是降低了全球社会分工的程度,令经济倒退,这是今天全球通胀和经济萎缩的根本原因。如果各国抛弃仇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新冠疫情早就得到控制,乌克兰战争也没有必要发生,就不会有北美欧洲今天通胀和生活水平下降的糟糕局面。

反对种族歧视,就需要反对美国霸权,反对美国霸权在世界各地制造矛盾冲突,反对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和制造战争。只反对身边的种族歧视,是治标不治本,是舍本求末,只能令反对歧视的社会运动按下葫芦浮起瓢,一种歧视现象制止了,另一种歧视现象又冒出来。美国霸权的本质就是种族歧视在国际政治的表现。美国霸权政策本质就是要在各族裔中散布仇恨,分裂民族,如把汉族硬生生地分裂出一个香港族和一个台湾族,就是美国地缘政治操作之一。

如今政客竞选炒作房价议题、通胀问议题、歧视议题,政府债务议题等等,这些社会问题的根源是经济萎缩,经济萎缩的根源是美国作为金融霸权的逆全球化操作导致全球经济萎缩。所以,所有炒作这是议题而不反对美国霸权的政客和社会活动家们,都是舍本求末,治标不治本,结果就是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是按下葫芦浮起瓢,解决一个社会问题还会有更多的社会问题发生,因为经济蛋糕小了,无论政客们和社会活动家们如何切这个蛋糕,最终只能是社会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政客们当政后一边解决这些社会问题,一边支持美国霸权,结果是社会问题越来越多,又反过来把所有这是问题都甩锅给中国以推卸责任,以支持美国的霸权政策。这就是饮鸩止渴,就是恶性循环。回顾过去十年,所有这些问题,如住房问题,政府债务问题,歧视问题,都是年年讲,都是年年政客们忙着解决这些问题,都是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

瑞典和芬兰又要加入北约了。瑞典和斯拉夫族也是文化同根的民族,斯拉夫族实际上就是北欧维京人的一个分支。仇恨制造分裂。联合国应该通过决议,为习近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背书,把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宪章。人类可以有不同民族,但各民族之间不应该有仇恨。随着经济的进步,随着全球分工的细化,文化交流和融合会随着经济全球化而不断加强。未来的世界,应该只有一个国家叫地球,应该只有一个民族叫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