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中国抗日战争的势力均衡理论分析

Xiaoming Guo 郭晓明

 

中国的抗日战争涉及到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军事方方面面很多问题。本文只就势力均衡理论做一个分析。

 

何为势力均衡理论?就是国际政治的利益划分以实力为基础,实力强的占有利益多,实力弱的牺牲利益多,由此产生了势力范围的划分,以实力强的划分的范围大,由此到达一个平衡。每次世界大战,欧洲国界都有变化,变化的结果,就是达到势力均衡。如果达不到势力均衡,则战争不会结束,战争还要打,打到实力弱的让出与他实力不相称的利益范围,才能够达到势力均衡。如此才有战后和平秩序。和平秩序维持一段时间以后,各国实力会发生变化,变化了的势力不符合势力均衡的划分,则会再次发生战争,再次重新分配势力范围,以到达新的势力均衡。这就是粗略的势力均衡理论,即如果战后势力范围划分不符合战时表现的军事势力,则划分不符合势力均衡,则和平难以持久,战争必然再次爆发以重新划分势力范围而回归均衡势力。

二战末期,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有一个雅尔塔密约,这个密约,就是划分二战后的势力范围,以达到势力均衡。这个基本原则就是:苏联红军征服的地方都属于苏联势力范围,英美征服的地方属于英美势力范围。这很合理,符合势力均衡理论。苏联红军攻克柏林,柏林就应该属于苏联势力范围,但盟军谈判妥协,苏联只要了东柏林,把西柏林让给了英美,原因是柏林作为德国首都,是德国政治文化中心,既然英美联军征服了西德,盟友相让以维护盟军团结,苏联把西柏林让给了西方。苏联红军打到东北,和日本关东军作战,因此东北三省和北朝鲜落入苏联势力范围,蒋介石因此和苏联签订中苏友好条约,承认外蒙独立,承认苏联在旅顺港的权益,承认苏联对东北铁路的权益。美国在广岛个长崎投下原子弹,日本天皇投降,则日本成为美国势力范围。如果美国不投原子弹及时结束二战远东战场的战争,则苏联红军很可能就攻入日本,战后日本就分为南日本和北日本,北日本为苏联势力范围,南日本为美国势力范围。

1927年以后,蒋介石就是英美在中国的代理,中国就在英美势力范围之内,英美海军驻扎上海,游弋长江。抗日战争中,美国对华援助是官方渠道,经过国民政府援助,也就是通过对蒋介石统治的政府援助中国,雅尔塔密约应该是把中国划归为美国势力范围。那时候罗斯福和斯大林都看不起毛泽东。在罗斯福眼里,毛泽东的游击队和法国共产党游击队一样,战后都应该放弃武装,成为议会多党制的一个合法政党。在斯大林眼里,经典马克思主义是奴隶制变为封建制才有资本主义然后才有共产主义。蒋介石是中国资本主义代表,毛泽东是农民武装,搞共产主义还为时太早。因此雅尔塔密约上罗斯福和斯大林应该是有共识的。但这是一个错误,是错误第估计了毛泽东的军事实力,即雅尔塔密约对战后全球势力范围划分在中国不符合势力均衡原则。因为二战两大战场是苏联战场和中国战场,如此重要的中国战场,其战争结果当然反映出战时的实力,也应该以此战时是实力作为势力范围划分的基础,如此才能达到势力均衡,才有持久和平。

1931年日本占领东北三省,以东北三省的资源,大大增加了日本国力,因此有了1937年全面侵华,因为日本实力增加了,有了更多的利益诉求和更大的势力范围要求。蒋介石先于1931年丢掉东北,以后继续丢掉华北主权,1937年日本侵华全面爆发以后,蒋介石是节节败退,损兵失地,即蒋介石的军队不足以保护英美在华利益,英美在华利益有英美在上海的海军基地保护,使得日本在华扩张不得侵害英美在华利益,维持英美在华利益均沾。如果日本能迫使中国再放弃更多领土,英美在华利益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这和八国联军占领北京以后的情况一样。所以,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英美对日本侵华是作壁上观,与日本贸易不断。

蒋介石退到大后方,以天险为地理优势,让日本占领了中国半壁江山。与蒋介石损兵失地相反,毛泽东游击队夺回了蒋介石的失地,在夺回的领土上建立了抗日民主根据地,并且抗日民族根据地不断扩大,八路军新四军不断壮大。与蒋介石损兵失地恰恰相反,毛泽东是得地强兵。这种此消彼长之势,给中国人民抗战注入了信心,让中国不亡国有了希望。因此,毛泽东的军队才是二战中国战场的中流砥柱,才是二战中远东战场最大的实力。罗斯福和斯大林的战后秩序中没有给毛泽东一个地位,是误判,违反了势力均衡理论的原则。果然,日本投降后不久便爆发了三年解放战争,因为雅尔塔密约对中国的处置不符合势力均衡。毛泽东解放了全中国以后,势力就均衡了,其和平就维持77年至今。即新中国独立符合势力均衡理论。冷战期间美苏从来没有至今军事冲突,有冲突都是代理人战争,美苏最直接对冲突就是古巴导弹危机对峙。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和美军直接交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珍宝岛和苏联军队交战,中国是唯一一个与二战后两霸都直接军事冲突的国家,也是冷战中被美苏两霸都制裁过的国家。二战盟军胜利,苏联主战场是苏联军队的胜利,中国战场是毛泽东人民战争的胜利,海外战场是美国领导的西方盟友们的胜利。这是二战胜利三大主力,二战秩序就应该是三分天下。势力均衡理论是正确的,二战后就只有中国独立于两大阵营之外,成为东西两大阵营之外的第三极。

但是,聚集了天下人才和最早用计算机模拟的美国智库和西点军校的战略家们却没有认识到势力均衡这个原理,以为毛泽东解放全中国是斯大林背叛了雅尔塔密约,吞了美国的势力范围。因此有了美国国务院白皮书《丢失了中国》。美国战略家们以为新中国的成立是美国势力范围被斯大林偷走了。因此有了围堵中国的“多米诺骨牌理论”,在朝鲜战争中试图夺取东北三省,再助蒋介石反攻大陆拿回中国。美国在朝鲜战争的企图被中国抗美援朝击败了。美国败在还是错误估计了势力均衡,还是错误地认为毛泽东不是二战势力之一。在多米诺骨牌理论指导下,美国又发动了越南战争,陷入泥潭,债台高筑,于是违反布雷顿森林协议终止了美元兑换黄金的承诺。也就是说,毛泽东援越抗美打击了美国战后秩序,打掉了美国战争秩序之一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最先认识到新中国不可忽略的是基辛格。1971年尼克松访华,求毛泽东帮他退出越战泥潭。认识到毛泽东是中国最强势力,而且认识得比苏联早,正确的认识才有正确的策略,正确的策略使得美国打赢了冷战。美国在朝鲜战场和越南战场的失败,就是错误估计了势力均衡点。美国赢得了冷战是正确估计出势力均衡点。

二战结束已经77年了。第三次世界大战还没有出现,世界格局的大模样还基本是美、中、俄三足鼎立,还基本是二战战胜国中的三大主力。这足以验证势力均衡理论的解释能力。以势力均衡理论分析来看,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中流砥柱是无可争辩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