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西方多党制就是朋党政治

Xioming Guo 郭晓明

 

西方的多党制正是中国两千年来极力防止的结党营私。北宋欧阳修著有《朋党论》,言: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言:小人之所好者,禄利也;所贪者,财货也。当其同利之时,暂相党引以为朋者。西方多党制正是同利而结党,钱多势力大则胜选把持政权谋一己之私。所以,西方制度重分权制衡,因为合理化了结党营私。要限制执政党之私,就必须小政府,就必须国会和司法制衡。但是,国会多数是执政党的席位,何以制衡?司法不诉不判,何以制衡? 西方政治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结党,为自己的利益而竞选。西方政治,议员必须是本地,议员为本地选民负责,以地方利益为至上。唐朝有牛李党争,是恶政。

 

对于牛李党争这种现象,西方政治思想认为党争就是西方民主的真谛,就是为自身利益争权才是西方民主。对于执政党因此要制衡,以防止私天下之弊。此为治标不治本。中国则以防止结党为要。与西方的本地议员和本地官员不同,中国是异地为官,防止地方官员结党营私。中了状元到异地为官,不能回乡为官。各省省长书记要经常调换,党、政、军要员也要调动,以防为官一地太久,形成小山头。

欧盟步履艰难,就是各国为自己的利益,不是为了欧洲整体利益。欧洲各国,相当于中国各省。中国各省省长,异地为官,湖南省选拔的官员,到辽宁省做省长,这在中国很正常,在欧洲则不行,欧洲不能容忍一个英国人升官升为法国总统,不能容忍波兰人升官去英国做总理。在中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在欧洲则是不敢想象的事情。中国西部一些省自治,都是本地官员,就容易分裂,这和英国脱欧是一样的病症。

中国异地为官,体现的是天下为公的原则。西方本地官员,体现的是天下为私的原则。西方组阁,就是一个任人唯亲的典范,就是中国两千年极力避免的事情。所以,美国总统可以独裁,部长不听他命令的就立即解雇。中国不行,中国主席不指定部长,不指定总理,领导不靠行政命令,而是靠思想说服,靠民主程序。中国的主席和总理难以向美国总统那样随时解雇部长,重新安排对自己言听计从的部长。西方选举制度因此很容易选出独裁者,希特勒就是这样上台的。西方执政党组阁,正是中国有史以来嗤之以鼻的“一朝君子一朝臣”,换一个皇帝就换一班人马,换一个总统就换一个内阁。美国就是每四年选一个独裁者。总统可以全然不顾竞选承诺一意孤行,可以肆意妄为四年。

中国选拔官员注重才德兼备,西方只讲能力,不讲德行,认为人就是没有德行,就是自私自利,官员自私自利理所当然,特朗普竞选时公开说自己交税少是自己精明。西方因此有一大堆繁琐制度来限制以权谋私。结果却是腐败合法化:程序走完了,以权谋私就是天经地义。只要能够规避法律制裁,什么以权谋私的事都可以干。

八年美国独立战争,就是英国议会制度解决不了殖民地税收问题。美国四年南北战争,就是美国民主制度解决不了奴隶制问题。谁说西方制度最容易纠错?美国两场战争证明西方政治制度难以纠错。如果容易纠错,就不必用战争来解决了。执政党以天下为私,自然不能解决许多利益冲突,纠错则不得不使用战争。

为人民服务,天下为公,是中国政治制度的理念。为个人或集团利益竞选,天下为私,是西方政治制度理念。中国异地为官防止结党营私的制度,比起西方分权制衡限制权力的制度,要更加有效。中国政府效率因此要比西方政府效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