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谁在加拿大散布仇华排外情绪?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2年11月19日,西安大略华人选举委员会在密西沙加举办了庆祝会,祝贺李爱军当选市议员。这一活动被国家邮报间接报道了,但是,国家邮报报道的不是这个活动,而是报道举办这个活动的西安大略华人选举委员会。报道称西安大略华人委员会是在这个活动中发起成立的。这个报道显然是错误报道。西安大略华人选举委员会早在2019年就成立了。国家邮报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一个与北京有联系的促进与北京友好的候选人参加竞选的新组织》(New group with Beijing links to promote friendly candidates in Canadian elections)。它报道的这个新组织,就是西安大路华人选举委员会。这篇文章是一篇影射中国政府干预加拿大选举的文章。这篇文章同时发表在《蒙特利尔杂志》(Montreal Gazette)和《多伦多太阳报》(Toronto Sun)等报刊上。报道开篇导读第一句就说这个委员会和多个与北京有联系的组织关联,可能是北京在加拿大设立警察局的组织,引发关注。

中国和加拿大是正常邦交国家,双方互设使领馆,为什么与北京有联系就引发关注呢?在加拿大支持外国的组织多了。比如说,加拿大就有很多支持以色列并游说加拿大国会对以色列外交政策的组织。“引发关注”引发的是谁的关注呢?这些报刊报道了,那至少是这些报刊关注了。那么,这些报刊是什么报刊呢?国家邮报是邮报集体的旗舰报纸,蒙特利尔杂志和多伦多太阳报都是邮报集体的刊物,实际上,邮报集团旗控制有上百家加拿大英文媒体。邮报集团是美国控股的集团,这篇文章表达的美国的关注,并非加拿大公众的关注。由于邮报集团收购了很多加拿大老牌英文报刊,如蒙特利尔杂志,很多加拿大人并不知道这些影响力极大的报刊是美国报刊。

文章说,西安大略华人选举委员会主席是郭葆章,而郭葆章也是福清商会的主席。福清商会网站明确写着该商会是在中国统战部指导下成立的。实际上,福清商会网站上列出了7个中国政府部门,统战部只是其中之一。文章要强调的是统战部是中国扩大其在世界影响的部门。这不是罪名呀。扩大中国影响有什么错吗?中国发明了造纸,用纸张就是中国影响,上学在纸上写作业有错吗?中国发明了印刷术,印书就是中国的影响,建设图书馆有错吗?陶瓷是中国的发明,家家都有陶瓷碗碟,这中国影响,用陶瓷餐具有错吗?文章的语调和潜台词就是凡是北京的影响都是错的,这就是排外主义,就是排华,是破坏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是美国控制的报纸破坏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的文章。联合国有文化交流项目,旨在促进文化交流,促进相互尊重,文化交流和世界人民相互了解相互尊重是世界和平的基石。福清商会举办了很多歌舞和美食的活动,传播中国文化,增进加中文化交流,这种北京影响应该受到欢迎。如果北京支持了这些互动,那是履行联合国成员国的文化交流义务,是支持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促进世界和平的有益影响。加拿大不应该抹黑和抵制这些文化交流活动。

统战是抗日战争中的产物,统战的主要任务就是做朋友,就是增进友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国际政治实体愿意与加拿大建立友好关系符合加拿大国家利益。如果福清商会得到中国统战部支持,举办文化交流活动,那是中国对加拿大的友善,是对加中友谊关系的支持,这是正常健康的国与国交往活动。国家邮报显然把这种中国对加拿大的影响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中国要和加拿大友好,这样的中国政府行为不是对加拿大的威胁,不是对加拿大的敌意,而是对加拿大友善,是对加拿大友好行为。但是,这种加中友善的影响不是美国军工集合体愿意看到的影响,美国军工复合体就是想破坏加中关系,美国军工复合体巴不得世界到处都是冲突对立,好从战争中谋取利润。所以,国家邮报这篇文章是美国对加拿大的影响。中国对加拿大的影响是促进加中友谊,美国对加拿大的影响是离间加中国家关系,在加拿大和中国之间制造矛盾和仇恨。如果加拿大情报部门要排除外国势力对加拿大的影响,就应该采取措施,防止国家邮报这种有损加拿大国家利益、有损世界和平的坏影响,而不是草木皆兵捕风捉影地调查中国促进加中友谊的影响。中国促进加中友谊是有利于加拿大国家利益和有利世界和平的影响。加拿大和中国政府有文化交流协议,协议规定两国政府鼓励文化交流活动。福清商会的活动得到中国政府支持是中国政府根据加中两国协议的行为。

中国政府历来告诫海外华人要遵守当地法律,鼓励华人融入当地社会,融入当地文化,包括政治文化。中国政府鼓励海外华人参政议政正是尊重加拿大民主政治制度的行为,而不是破坏加拿大民主政治。而国家邮报散布这种含沙射影的文章,阻挠了华裔参政议政,是美国破坏加拿大民主政治的行为。无论是西安大略华人选举委员会,还是福清商会,他们举办的活动都是堂堂正正的加拿大爱国公民的行为。国家邮报这篇文章最后也承认西安大略华人选举委员会和福清商会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但国家邮报这篇文章,是域外势力影响加拿大舆论,破坏加拿大民主政治和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的文章,是仇华排外的含沙射影的文章。以加拿大民主政治计,以加拿大国家利益计,以世界和平计,加拿大情报部门应该调查国家邮报这种明目张胆的域外势力破坏加拿大民主政治和破坏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的行径。

文化交流是相互的。中国每年都有大量留学生到加拿大读书,就是加拿大对中国的影响,就是加拿大文化对中国的影响。国际留学生对加拿大的经济贡献每年超过200亿。接受中国留学生既有利于加拿大经济也增加了加拿大对中国的影响。本来国际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数量最多,但是,由于新冠疫情期间媒体抹黑中国太多,煽动了仇视华裔的种族歧视暴力犯罪,导致中国留学生数量下降了10%,这降低了加拿大对中国的影响,也损害了加拿大经济利益。而像国家邮报这样的媒体文章就是罪魁祸首之一,这类文章在疫期散布了很多仇华排外情绪。

加拿大是一个民主开放的国家,一个民主开放的国度会受到世界各国的影响,加拿大政府要区分那些是好的影响和那些是坏的影响。不能对华盛顿对加拿大的坏影响视而不见,却以排外心理去对中国对加拿大的好的影响杞人忧天。一个开放的民主社会不应该以排外心理排斥中国对加拿大的友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