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和社区信息郭晓明博士专栏

ABI 研究中心白皮书展望内部5G网络的应用前景

Xiaoming Guo 郭晓明

 

ABI 研究中心(ABI Research)是一家1990年成立的技术情报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22年4月发表了一本白皮书,展望了内部5G网络(Private 5G Cellular Network)在制造业应用的前景。该白皮书源于为诺基亚做的一个市场调查,对制造商的决策者做了两个线上问卷调查,一个是2019年末到2020年初对608个制造商高管的调查,另一个是2022年对1080个制造商高管的调查。白皮书说,制造业一直在致力于信息技术与制造流程的结合以求最优效果。71%的制造高管说他们的数字化转型自2020年疫情以来一直在进行中。这71%中,35%是保持数字化计划正常进行,36%是加速了数字化,5%因疫情停止了数字化,24%因疫情推迟了数字化计划。在这些正常和加速实施数字化的制造商中,谈到数字化的收益时,28%说数字化提高了生产率,24%认为数字化让他们在疫情期间保障了商业的持续性,20%实行了远程工作,17%应对了供应链变化,11%有特殊的应用,1%说没有可量化的收益。82%的制造商认为4G或5G内部网络是很有用基础设施,其带宽、覆盖空间和运行可靠性等综合能力指标优于WiFi网络。92%的制造商在2020年就研究内部移动网络的可行性。2022年,有34%的制造商已经应用了商业的移动网络,31%正在建设内部移动网络,13%还在实验室测试阶段,3%还是调研中,17%还没起步,2%还没有计划。

 

2022年的制造业数字化技术改造可以细分为:32%的制造商是建设云端网络;30%是网络安全;26%是商业运作如企业资源规划(ERP)和客户管理(CRM);26%是系统控制和管理,如监视控制和数据采集(SCADA),数字安全控制(DSC),制造执行系统(MES)和制造方法(MOM);25%是工业物联网(IIoT),如摄像头,感应器,以及工业物联网平台;22%是仓储物流,如自动移动机器人(AMRs),自动导向车(AGVs)和仓库管理软件(WMS);20%是机械自动化;19%是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18%是内部有线和无线网络升级;18%是数字孪生和数字主线;17%是安全生产,如摄像头和感应器等;17%是定位系统,如跟踪系统和超宽带应用(4维定位);16%是虚拟现实(VR)和现实增强(AR);14%是机械人。这里的百分比是制造商的百分比,由于有些制造商的数字化在多个领域展开,因此这些百分比之和超过100%。这种百分比代表了制造业中数字化投资的一种优先排序。

内部移动网络对制造业数字化有多重要呢?根据调查,31%的制造商认为是必须的,51%认为非常重要,13%认为很有用,5%认为没有也能凑合。白皮书预测,两年以后,将会有46%制造商认为是必须的,35%认为非常重要,19%认为很有用。什么时候能把内部移动网络用到生产中呢?有16%的制造商一年内就能应用内部移动网络,39%需要1至2年时间,32%需要2至4年时间,13%要在4年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