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郭晓明博士专栏

加拿大投资130亿大众锂电池厂的大背景

Xiaoming Guo 郭晓明

 

据《环球新闻》2023年4月20日报道,德国大众与加拿大签署一份合同,在安大略省建造一个锂电池厂,估计这份合同的价值为130亿。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安大略省政府共同资助,前期一次性给德国大众70亿的建厂补贴,以后每生产销售一个锂电池,都有政府补贴,合计补贴价值约为130亿。而这个大众锂电池厂的直接就业岗位是3千。也就是说,加拿大政府对每个新的就业岗位补贴433万。按照十年来算,每个就业岗位每年补贴43万。特鲁多政府认为这是龙头产业,可以为锂电池长的上下游创造很多就业。如果我们把这些上下游创造的就业加进去,把创造的就业岗位乘以十,就算创造了3万就业岗位,这也是每个就业岗位每年补贴4.3万。也就是说,所谓创造的就业岗位完全是政府补贴出来的岗位,或者说是政府债务买来的就业岗位。政府税收能多过这些就业岗位的薪金收入吗?

所以,仅仅以经济账来算,这笔政府投资是不合理的。值得注意的是,所谓带动的其它就业岗位,实际上就是电动车制造业岗位。汽车制造业是加拿大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可以说的加拿大的制造业支柱产业。但是,德国大众在加拿大并没有汽车制造厂,加拿大的汽车制造厂基本的美日汽车品牌的工厂。美国政府规定,美国在2032年出售的新车中,必须有三分之二的零排放车,而加拿大则规定2035年所有出售的新车都是零排放汽车。即汽车制造业正面临一个全球转型革命,电动车将取代内燃机车。加拿大的汽车制造业也面临在同样的转型。即所谓政府投资130亿创造的新就业,只是取代已有的汽车制造业的就业,是就业转型,而非增加就业。锂电池厂相关的就业是电动车制造业就业,是取代内燃机汽车制造业的就业,是汽车转型革命就业。

加拿大汽车制造业很大一部分是零部件生产,而不是整车整。整车生产的市场在加拿大,零部件生产的市场在美国。所有,就产业链而言,锂电池厂可以在加拿大生产,也可以在美国生产。锂矿在加拿大,如果按照市场经济,大众投资锂电池厂建在加拿大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如果我们还有自由市场经济,加拿大政府无需补贴,大众也应该在加拿大建造锂电池厂。无奈2022年美国通过了《抑制通胀法案》,美国的《抑制通胀法案》是一个保护主义法案,不在美国制造就难以进入美国市场。然而,加拿大和美国有加美墨自贸协议,加拿大生产的锂电池应该不在《抑制通胀法》的限制范围之内。但美国可以无视这个加美墨自贸协议,如美国就对庞巴迪的喷气飞机征收300%的关税,迫使庞巴迪喷气飞机生产线破产。因此,大众在加拿大投资锂电池厂有政治风险,如果大众不像承担这个风险,这个风险就得由加拿大承担,130亿超额补贴包含了对这个政治风险的额外支付。另外,美国的《抑制通胀法》是一个制造业回流美国的政策,对美国电动车产业有巨额补贴,吸引全球制造商到美国建厂。美国《抑制通胀法》有一整套配套政策,包括市场准入,退税补贴等等。美国《抑制通胀法》包含了3910亿的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补贴。美国《抑制通胀法》刚通过,2022年第三季度美国电动车的投资就达到了2100亿。加拿大130亿的锂电池厂补贴,是和美国竞争大众投资,只有优惠于美国的补贴,加拿大才能拿下这个项目,以保证汽车业转型的时候能够把汽车制造业留在加拿大。

美国《抑制通胀法》实际上把全球产业链割裂成两块:美国长臂管辖内的经济,和美国长臂管辖以外的经济。中国是全球电动车产业最强的国家,特斯拉就建厂在中国,就全球市场而言,如果是自由市场经济的话,加拿大生产的锂电池就应该占领一部分中国市场。但是,加拿大在美国长臂管辖经济之内。加拿大2022年11月就勒令中国退出加拿大锂矿的投资,加拿大的电动车产业是地缘政治与中国竞争的一部分,加拿大视锂矿为国家安全战略物资,所以,加拿大生产的锂电池拒绝进入中国市场是注定的地缘政治政策。130亿锂电池补贴,也是加拿大参与美国与中国竞争电动车产业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