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

加拿大宣布驱逐中国外交官 中方严正抗议并将采取反制措施

(《加拿大和世界报道》据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2023年5月8日消息)加拿大外长乔美兰(Mélanie Joly)星期一下午发表声明说,加拿大政府决定宣布中国外交官赵巍为不受欢迎的人。这意味着他被要求限期离境。乔美兰在声明中说。加拿大不会容忍对其内部事务的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驱逐赵巍的决定是经过慎重考虑后作出的。

加拿大外长乔美兰。照片:La Presse canadienne / Adrian Wyld

《环球邮报》一星期前披露 的一份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文件说,在加拿大众议院2021年2月通过谴责中国新疆政策的议案后,中国国安部曾授意调查议案发起人、保守党议员庄文浩的国内亲属。而负责此事的是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官员赵巍。

这份文件介绍了中国试图影响加拿大各级政府的多种活动,例如打入议员身边团队,控制中文媒体,在华人社区物色代言人等等,但是《环邮》报道见报后,引起最大注意的是庄文浩亲属成为目标一事。反对党连日来不断抨击、追问总理、外长和公共安全部长等人为何不采取行动。

一些中文媒体报道显示,赵巍是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政新领侨处”主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已发表声明表示抗议和谴责,并称将采取反制措施。

同一天,保守党向众议院提交了一项动议,要求特鲁多政府对中国的渗透和干预采取更多防范措施。这项动议获得了其他三个反对党的一致支持。

该动议的要求包括建立外国代理人登记制度;对外国干预加拿大选举的问题展开全国性公开调查;关闭加拿大境内的中国警务站;驱逐所有卷入渗透干预活动的中国外交官。

来源:https://ici.radio-canada.ca/rci/zh-hans/%E6%96%B0%E9%97%BB/1978037/%E5%8A%A0%E6%8B%BF%E5%A4%A7%E5%AE%A3%E5%B8%83%E9%A9%B1%E9%80%90%E4%B8%AD%E5%9B%BD%E5%A4%96%E4%BA%A4%E5%AE%98%E8%B5%B5%E5%B7%8D

2023年5月8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方要求中方一名领事官员限期离境发表谈话:

5月8日,加拿大政府基于个别政客和媒体所谓“中国干涉加内政”的谎言,公然宣布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一名领事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这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加双边相关协定,蓄意破坏中加关系。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抗议。中方将坚决采取反制措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加方承担。

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所谓 “中国干涉加内政” 毫无根据,是对中方赤裸裸的污蔑抹黑和基于意识形态偏见的政治操弄。加方无理挑衅,严重损害中国外交领事人员合法权益。

必须指出,中方驻加外交领事人员一贯严格按照有关国际公约和中加双边协定依法履职。加政府不仅不保护中方外交领事人员的合法权益,反而刻意迎合反华势力炒作,采取针对中方领事官员的极端行为,中方对此绝不接受!我们奉劝加方立即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加方肆意妄为,中方势将作出坚决有力回击。

来源:http://ca.china-embassy.gov.cn/chn/xw/202305/t20230509_11073548.htm

5月9日,中国外交部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针对加方无理行径,中方决定采取对等反制措施,将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Jennifer Lynn Lalonde)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已要求其5月13日前离华。中方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来源:https://www.mfa.gov.cn/fyrbt_673021/202305/t20230509_110737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