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郭晓明博士专栏

加拿大的农副产品出口

Xiaoming Guo 郭晓明

 

根据加拿大农副产业联盟(Canadian Agri-Food Trade Alliance)2021年报道,由于加拿大享有远远超过其人口需求的粮食生产的有利条件,因此加拿大的农业食品部门主要以出口为导向。

加拿大是仅次于欧盟、美国、巴西和中国的世界第五大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出口国。加拿大每年出口 822 亿的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加拿大生产的所有产品中约有一半作为初级商品或加工食品和饮料产品出口。

根据出口统计,加拿大出口一半的牛肉/牛、70% 的大豆、70% 的猪肉、75% 的小麦、90% 的油菜籽和 95% 的豆类。超过 90% 的加拿大农民以及大约 40% 的食品加工部门依赖出口。作物生产中有二分之一的工作岗位以及食品制造业中有四分之一的工作岗位依赖于出口。

出口机会有助加拿大经济增长:在过去 10 年里,加拿大的农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增长了 103%,同期农场现金收入增长了 46%。

根据加拿大农副产业联盟的研究,农业和食品加工是加拿大经济和加拿大贸易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和食品占加拿大商品 GDP 的 11%,占加拿大商品贸易总额的近 10%。食品加工是迄今为止加拿大最大的制造业雇主,为全国提供了超过 250,000 个工作岗位。

加拿大农副产业联盟认为,加拿大政府要为农产品确定新的贸易机会,以实现多样化,减少对现有市场的依赖,并增加进入农副产品可获得更高价值的地方的机会。自由和公平贸易是确保加拿大农业和农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竞争力的准入的重中之重。在当前竞争性贸易自由化的环境中,各国的相互竞争,以率先获得进入世界主要市场的竞争或优惠准入的竞争。加拿大出口市场的成功也取决于及时谈判和实施优惠贸易准入,进入竞争对手所追求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