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谢晋元两度淞沪抗日

Xiaoming Guo 郭晓明

 

提起谢晋元,最为人敬仰的就是四行仓库八百壮士,那是谢晋元指挥的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在第二次淞沪抗日中,其实,谢晋元还参加过第一次淞沪抗日。

谢晋元是黄埔第四期学员。黄埔第四期学员名将辈出,与黄埔第一期不相仲伯。黄埔第四期学员中有刘志丹,为红军奠定了陕北根据地,有林彪,还有张灵甫等。谢晋元就是其中之一。黄埔军校建校于1924年6月16日,今年是建校九十九周年。

笔者参观黄埔军校旧址

 

黄埔军校四期自1925年7月至1926年1月分七批入学,共2654人,1926年9月毕业。谢晋元是1925年12月入学,为了参加北伐战争,1926年7月就提前毕业,在北伐东路军中任排长。谢晋元在1925年12月是从国立广东大学毕业转入黄埔军校的。国立广东大学即现在的中山大学。谢晋元1922年考入国立高等师范学校,1924年国立高等师范学校与与广东公立法科大学和广东公立农业专科学校合并,成立了国立广东大学。国立广东大学1924年9月15日正式上课,11月11日才举行开学典礼,因此11月11日定为中山大学校庆日。1925年3月11日孙中山逝世,廖仲恺提议将广东大学更名为中山大学,以纪念孙中山,10月获国民政府批准。即中山大学与黄埔军校几乎是同时成立,比黄埔军校晚几个月。如此算来,谢晋元少将不仅是笔者父亲的学长校友,也是笔者的学长校友。

孙中山亲笔书写的国立广东大学校训,此石刻在原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校园内,是现在华南理工大学化学机械系校园内

 

黄浦江是长江入海之前最后一条支流,发源于上海市与苏州市交界的淀山湖,先向东南流,再转向东,再转向北穿过上海市,把上海市分为浦东和浦西两块。浦东新区有东方明珠金融中心,是上海市地标。吴淞江发源于苏州太湖,在上海外滩的北边汇入黄浦江,是黄浦江的支流。汇入黄浦江那一段淞江下游现在称为苏州河,以往称为沪水,故淞沪泛指上海一带,两次抗击日寇的上海保卫战都称为淞沪会战。四行仓库地处苏州河北岸西藏路西侧。

笔者在四行仓库谢晋元纪念广场

 

四行仓库保卫战是“八一三”淞沪会战坚持到最后的一战,从1937年10月26日坚持到11月1日。淞沪会战双方共投入近百万兵力,从8月13日打到11月12日,整整三个月。虽然日本最终占领了上海,但淞沪会战彻底粉碎了日寇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

淞沪会战中,黄埔一期孙元良是八十八师师长。10月26日,淞沪会战大势已去,蒋介石要八十八师再坚守7天,期待九国公约签字国11月6日会议上可以得到国际支持。孙元良建议,既然这个坚守7天是一个政治目的的时间计算,守几个点和守一个点没有区别,因此建议只守一个据点就可以了。于是让杨瑞符少校营长带一个加强营坚守四行仓库,派中校团附谢晋元去指挥。当时据守四行仓库的官兵仅四百余人,但对外坚称是八百人,号称是一个团的兵力。四行仓库的保卫战对上海市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击毙了日军200余人。10月29日,英美代表情愿蒋介石停止战斗,蒋介石考虑到国军已经基本安全撤出上海市区,八十八师坚守的政治目的也基本达到,就下令谢晋元率军10月31日撤出四行仓库。11月1日谢晋元率军撤退到国际租界内。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占领了东北三省,1932年1月28日日本又进攻上海,当时粤军第十九路军驻扎上海,由京沪卫戍司令长官陈铭枢领导,军长为蔡廷锴,总指挥为蒋光鼐,共有兵力3万3千,谢晋元在十九路军中任营长,在闸北、江湾一带与日军血战。进攻上海的日军达九万众,国军十九路军加上驰援的五路军不过五万。敌众我寡,日本占领了上海,十九路军阵亡将士近8千8百,五路军阵亡过五千,击毙日军三千多。一二八淞沪抗战是九一八事变以后国军与日军第一次大规模战争,十九路军打得顽强,至今为世人崇仰。

广州沙河顶十九路军抗日阵亡将士坟园

 

十九路军是粤军第一师旧部的一部分。粤军第一师北伐时扩编为国民革命第四军。陈铭枢本来就是粤军第一师第四团的团长,在国民革命第四军中任第十师师长,第十师就是十九路军的前身。北伐第四军打先锋的是叶挺独立团,所向披靡,势如破竹,屡建战功,因此,抗战中叶挺部就编号为新四军。

广州燕塘牛眠岗上的粤军第一师诸先烈纪念碑,碑文为蒋介石题字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推翻满清。1912年1月1日民国建立,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1917年段祺瑞废除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孙中山于是在广东建立护法军政府,孙中山为大元帅。

笔者参观广州大元帅府旧址

 

孙中山于是着手组建粤军,粤军有两个军,陈炯明和许崇智分任军长。然而,这只军队多为军阀旧部,鱼龙混杂。于是孙中山挑选精锐,组建了粤军第一师,让自己的心腹重臣邓铿出任师长。中国近代史诸多风云人物都出自粤军第一师,包括有李济深、邓演达、叶挺、叶剑英、陈诚、薛岳、张发奎、蔡廷锴、蒋光鼐、陈铭枢、陈济棠、等等。

陈炯明掌握着粤军大权,1922年6月13日陈炯明叛变,炮击孙中山总统府和孙中山和宋庆龄夫妇居住的粤秀楼。孙中山登上永丰舰离开广东。

孙中山居住的粤秀楼被陈炯明炮击毁灭,粤秀楼遗址现在树立着一个“孙先生读书治事处”纪念碑

 

陈炯明叛变和粤军的分裂,是孙中山创建黄埔军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革命需要有忠诚于革命的军队。结果黄埔军校官生组织起来的教导团,在两次东征中都是先锋,战斗顽强,剿灭了陈炯明叛军,统一了广东。黄埔军校筹建大多数事务有粤军第一师操办,粤军第一师许多军官到了军校做教官。

谢晋元是黄埔学生,参加了两次淞沪抗日,第一次是在十九路军中,十九路军源于粤军第一师,黄埔军校最开初就是粤军第一师的随营军校。抗日英雄中不少出自黄埔,这是有原因的,原因就是黄埔军校的创办就是为了培养有革命精神的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