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加拿大在全球经济中的定位以及如何去风险

Xiaoming Guo 郭晓明

 

如今“去风险”已经是美国盟友对外经济政策的最大槽点,所谓“去风险”,就是由于美国在与中国脱钩伤害自身经济太严重的经历,感受到对中国经济制裁实际上变成了对自身经济的制裁,因此有了“去风险”的权宜之计:即脱钩制裁还是一如既往,虽然不能尽如人意,但还得尽力为之。这就是地缘政治中“去风险”槽点的实质。但是,为什么要使用“去风险”这个字眼呢?这是舆论公关的需要,需要给在地缘政治中选边站队的对外政策合理化,为失败的围堵中国的政策涂脂抹粉,文过饰非。“去风险”在欧洲制裁俄罗斯对欧洲经济的危害体现得淋漓尽致,但依然是“政治正确”的选择。

“去风险”是金融领域投资策略的一个术语。去风险就是要高回报并且避免风险。但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是难以预测的。所以,去风险的第一招就是分散投资,分散风险。分散风险有如船的密封隔仓一样,一个仓位漏水了,其它仓位保持完整,因此可以避免因为一、二个仓漏水而导致沉船。用俗语表达分散风险,就是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对于投资者,就是不要把所有资产都投资到一个蓝筹股中,尤其不能把所有资产都押在一个初创公司。对于对外经济依存度高的国家,就是不可完全依赖一个国家,而应该与尽可能多的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

加拿大是一个对外依存度非常高的国家,出口约占GDP的三分之一。显然,国际贸易关系对加拿大经济至关重要,需要去风险,需要风险管控。分散对外贸易曾经一直是加拿大政客们的口头禅,是加拿大政府长期对外政策的既定方针。

而加拿大出口目的地四分之三是美国,即加拿大外贸的鸡蛋都装到了美国这个篮子里。这对加拿大经济造成重大伤害。例如,美国增加进口关税就能对加拿大经济造成重大伤害。在孟晚舟案之前,加拿大的分散风险和去风险都是指减少对美国经济的依赖,这是不言自明的经济学基本常识。但是,2018年孟晚舟案之后,分散风险就不再是经济术语,而变成了与中国脱钩的借口。孟晚舟案之后,美国撕毁了北美自贸协议,肆意对加拿大软木和铝材加增关税,并且与墨西哥签订美墨自贸协议,然后扩展为美墨加自贸协议,该协议侵害加拿大主权,限制了加拿大外贸政策,实质上堵死了加拿大与中国自贸谈判的路子。

尤其是加拿大原油出口,基本就是美国单一市场。这使得加拿大原油出口失去定价权,价格完全由美国主导,加拿大出口石油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其价差每天使得加拿大损失5千万,2018年加拿大石油出口的价差损失超过130亿。自页岩油革命以后,美国已经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上,加美是竞争对手,把石油出口市场限制在一个竞争对手国家之内,是不智,是出卖国家利益。加拿大是天然气出口国家,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欧洲急需进口大量液化天然气,但加拿大就没有基础设施把天然气出口到欧洲,加拿大天然气到大西洋的管道走的是美国的管道,美国完全控制了加拿大的出口渠道。

阿尔伯塔供应安大略省的油气的管道经由美国境内,完全受制于美国。气管快到魁北克市的地方,不直接从魁北克出海,却折到美国境内,从缅因州的波特兰出海,这就是为什么加拿大的液化天然气不能出口欧洲的原因,美国控制了加拿大资源不让进入国际市场。

加拿大禁止使用华为设备和禁止中国投资锂矿等等,都是减少加拿大和中国的经济联系,都是实质的脱钩政策,这些政策使得加拿大经济更加依赖于美国。这是美国的假道伐虢之计,以“共同价值”“民主对抗威权”为由,强化了对加拿大资源和经济的控制。名义上是反华,实质上是全面主导了加拿大政治和经济正常,置加拿大为美国附庸。

资本市场线(Capital market line)理论认为,投资组合最优方案就是市场组合。何为市场线组合?即按照市场各种资产的比例投资各个资产。当然,上市公司成千上万,每个公司的股票都买一点不现实,因此有了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就是按照资本市场线理论组合投资资产。如投资道琼指数统计的30家公司,按照这30家公司市值比例来购入股票。这个理论的哲学很简单,即经济总是增长的,经济增长中,有些公司破产了,有些公司发财了,按照比例买进市场所有种类各股,那么这个资产组合就跟着经济增长增值。

依照资本市场线理论的国家策略,就是对外经济依存应该按照各国GDP比例来组织。比如加拿大出口到各国的比例,应该和各国GDP占全球经济的比例来分配。比如美国GDP占全球经济的16%,加拿大出口到美国的份额就应该大致在16%左右,而不应该是75%。

比如,中美GDP都各占全球经济的16,则加拿大的去风险策略或分散化策略就是要把出口美国的75%降至16%,而把出口中国的4.5%升至16%。考虑到美国和加拿大是邻国,可以把出口额略微提高,但提高到75%就太离谱了。再考虑到美国动辄撕毁协议单边增加关税的风险,把对美出口份额降回16%也是合理的。这只是以GDP份额作为资本市场线模型的参数的国家去风险策略。

 

如果我们拿各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的比例来作为资本市场线模型的参数来制定国家对外贸易的风险管控决策,那么,加拿大就应该把对美国的出口从75%降至18%,把对中国出口从4.5%升至38%,以此带动本国经济增长且分散风险。

加拿大经济和美国经济是竞争性经济体,加拿大出口石油,美国也是石油净出口国。加拿大出口农产品,美国也是农产品出口国。加拿大出口高科技,美国也出口高科技。而加拿大经济和中国经济是互补性经济体。经济活动,就是资源、劳动力和资本结合创造财富的活动。中国人口众多而资源相对匮乏,加拿大则刚好相反,人口稀少而资源丰富。加拿大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加拿大经济与中国经济关联加强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是解决加拿大政府债务和通胀居高不下的重要途径之一。是跟随美国衰落?还是跟随中国增长?这是加拿大政府必须回答的问题。加中友好,是加拿大重大的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