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郭晓明博士专栏

加拿大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展望

Xiaoming Guo 郭晓明

 

据《逻辑》媒体2023年7月13日报道,加拿大至少可以在2027年满足电动车充电需求。根据《逻辑》记者按照政府信息法律的途径得知,自然资源部长乔纳森·威尔金森办公室3月7日得到的简报称,民营企业已经承诺在2030年之前承建4万7千个2级充电桩和3千个3级快速充电桩。简报称政府计划在2027年建成8万4千5百个充电桩,加上民营企业的承诺,2027年可以有9万5千个慢充电桩和5千6百个块充电桩。卡尔加里智库彭比纳研究所所长亚当·索恩对此消息持乐态度,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目标。此则消息可以打消消费者对转型电动车的疑虑。然而,加拿大的全球汽车制造商首席执行官大卫·亚当斯则认为政府低估了电动车市场对充电桩的需求,他认为由于寒冷天气加拿大需要更多的充电桩,他还说,如果政府要求2026年销售的车中20%是零排放车,那么就应该更快地建设相应的充电基础设施。亚当斯说,虽然电动车更多的是在家里充电,但消费者忧虑的是高速公路长途驾驶的充电保障。

根据政府简报,2027年以后充电基础设施是否能够满足电动车需求是不确定的。一种估计是政府计划到2030年都是可以按时完成,另一种估计则认为2030年还短缺3万2千个慢充电桩。简报的估计是保守估计,因为民营企业的计划并不透明,而省政府的计划可能还会有变动。

加拿大洁净能源政策顾问米娜·比布拉说,慢充电桩非常重要,慢充电不会破坏电网的稳定性,而快充电会缩短电池寿命。最头痛的是如何解决没有自己车库的消费者,他们的车泊在路边或者共享的泊车场,这些车如何充电。CSA集团的公共政策副总裁苏尼尔·乔哈尔认为,政府可以给予公司和电影院退税优惠让电动车可以在公司或电影院停车场充电,就能增加很多慢充电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