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

新西兰和中国分享7000万新西兰元的没收款

(《加拿大和世界报道》7月12日据新西兰英文媒体消息)新西兰向中国提供了3800万新西兰元,用于处理一位在这里多年洗钱的加中商人,他在上个月还参与竞选多伦多市长。

然而,两年前,他在新西兰被追查洗钱调查后,已经被迫没收了7000万新西兰元的非法所得,该洗钱调查与一个价值5亿新西兰元的金字塔传销有关。在2021年,他的公司在加拿大承认运作了一个金字塔传销。

他住在加拿大,但在中国运作了一个金字塔传销,从投资者那里获得了数亿新西兰元,其中一部分存入了这个国家的银行。

内阁文件显示,新西兰警方帮助中国对他进行了为期四年的调查。

文件显示,这笔7000万新西兰元的款项按比例分配 – 45%给新西兰,55%给中国 – 以表彰中国提供和翻译的关键证据。

今年预算中司法文件的一句话写道:“向中国划拨追回的犯罪所得。”

这导致了一份内阁文件,称新西兰希望进行50-50的分配,而中国希望进行60-40的分配,最终达成了两者之间的分配。

新西兰司法部长大卫·帕克(David Parker)在2022年底告诉部长们:“55/45的比例是合适的。”

帕克的办公室在周二告诉RNZ,这笔钱已在2月底支付。

新西兰可以保留3170万新西兰元。

总检察长大卫·帕克(David Parker)办公室表示,这笔钱在二月份已经汇给了中国。照片:RNZ / Angus Dreaver

调查

帕克告诉内阁委员会,对龚的“复杂”调查历时四年,基础是早先针对奥克兰一位数百万富翁的联合行动,该人曾是中国一度追逃的重要逃犯,名为刘溢(Bill Liu)。

帕克表示,据估计,龚在中国的传销涉及4万名投资者,从2009年到2017年间,通过承诺投资者获得高达4000%的健康产品和公司股票回报,共获得了4亿至6亿新西兰元的资金。

帕克表示,龚在新西兰的若干银行账户中“企图隐藏和洗钱”7700万新西兰元。他还在East Tamaki 购买了一栋大房子。

此案的关键在于“四名中国证人”的宣誓书,他们提供了银行信息。

“如果没有中国提供和翻译的证据,高等法院将无法确定龚先生的资产涉及重大犯罪活动。”

加拿大《环球邮报》在2018年报道称,龚声称针对他的证据在中国是“被迫”出来的。

“加拿大正在指责我,不公平对待我……中国只是想要我的钱,”他在报道中说。

他目前正在起诉安大略省政府索赔800万新西兰元,声称加拿大与中国政府合作对他进行调查违反了他的权利。

帕克的文件表示,分享这笔钱“将承认中国在调查此案件并提供重要证据方面所做的工作”。

“这也将体现中国期望分享从龚先生那里追回的资金。”

龚的没收款是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没收行动,而这3800万新西兰元则是没收资金中最大的分配。

这已经是新西兰第二次以这种方式向中国提供数百万新西兰元:根据内阁文件,2017年新西兰向中国支付了3000万新西兰元,“以反映中国调查人员向[新西兰警察]局长和中国受害者提供的重要证据”。

这笔钱是刘研(Yan Yongmin)被没收的4300万新西兰元中的一部分,他在之前承认了洗钱罪。

帕克表示,“在刘案件中建立的工作关系”是后来与龚案件中的合作基础。

龚与奥克兰金融公司佳信金融(Jiaxin Finance)有业务往来,该公司及其两名经营者的定罪是该国根据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法进行的首次刑事起诉。

各种国际公约建议分享没收资产,尽管新西兰没有适用于此案的具体指南,该文件称。

警方和外交事务人员于去年9月与中国公安部和外交部进行了谈判。

此前,警方在湖南待了一周时间,“以开发来自中国的证据”,这些证据是中国对龚的同伙进行调查和起诉的结果。

帕克预计在涉及3800万新西兰元的交易中会引起很多媒体关注,因为尽管他没有计划发布新闻稿,但他预计中国人会想要宣传“成功的执法合作”,他说。

谁是龚晓华?

龚晓华住在加拿大,是健康产品、酒店和媒体小巨头,拥有两个电视频道,并在多伦多竞选市长。

“不论我去哪里,到处都是他的标志,以至于当我向左转向对面的交通时,这阻碍了我的视线,”一位选民抱怨道。

龚在6月底的选举中以第11名的身份参选后要求重新计票,他在多伦多首位华裔市长Olivia Chow身后差26万票。

作为自由党的捐赠者,他让自由党议员谭耕(Geng Tan)在2018年充当他与中国政府的中间人(编者注:谭耕对记者表示,媒体从未找他核实,所说之词严重不实),此前他因在安大略省被指控欺诈而被起诉。后来这些指控被撤销,但龚的公司因涉及金字塔传销和伪造而认罪,被罚款100万加元,并被命令没收1500万加元。

加拿大CTV新闻在4月份进行了一个关于安大略省和中国联合调查的长篇报道,其中批评人士对过分信任中国的司法体系表示担忧。

在安大略省进行调查之前,龚被许多人认为是一个成功的故事。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显示他在2016年的一个筹款活动中,观看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龚的家中包饺子。

从去年11月起,新西兰从没收基金中总额7200万新西兰元中减去了超过一半的资金。

RNZ 联系了中国大使馆请其发表评论。

《加拿大和世界报道》翻译,原文作者:Phil Pennington,英文来源:https://www.rnz.co.nz/news/national/493582/forfeited-criminal-proceeds-new-zealand-and-china-split-70-million-after-laundering-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