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抗战78周年纪念日聊郭沫若与《抗战必胜》

Xiaoming Guo 郭晓明

 

《抗战必胜》是郭沫若1937年12月在广东西樵山官山墟云瀛书院的讲演题目。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八周年纪念日,回忆一下郭沫若的抗日生涯,顺带聊聊郭沫若一生。郭沫若可以说是近代郭氏的骄傲。

郭沫若1892年11月16日出生于四川乐山。1911年清帝退位后组织乡团响应辛亥革命,赶上辛亥革命末班车,开启了他的革命职业生涯。1913年考入天津军医学校,看来他是立志悬壶济世,没有入学,便1914年到日本留学,是中国留学生的前辈。1918年就读九州帝国大学医科,留学也是成功的。就此,当年的郭沫若和今天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差不多,算是天之骄子,也怀有一颗忧国忧民之心,只是时代不同而已。

郭沫若就读大学医科时,正赶上巴黎和会,1918年他就参加了抵制签订二十一条的学生罢课运动,留学日本就反对日本。1919年与北京五四运动相呼应,在日本组织了抵日爱国的社团夏社,创作了小说《牧羊哀话》;诗歌《抱和儿浴博多湾中》《凤凰涅槃》《地球,我的母亲》《炉中煤》等,在上海《时事新报》副刊《学灯》上发表,开始了他文学家的生涯。革命把一个医科学生变成了文学家。1920年出版了他与田汉、宗白华的通信辑《三叶集》。1921年6月,郭沫若与成仿吾、郁达夫等人一同创立上海文学学社“创造社”。同年8月,郭沫若第一本新诗集《女神》由上海泰东图书局出版。人生要是能达到这样的文学成就,已经是很不错的了,至1921年,郭沫若的文学成就,仅仅是郭沫若人生的一个小插曲。1922年郭沫若主持创办了《创造季刊》,并翻译了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1923年九州帝国大学医学部毕业,并完成了历史剧《卓文君》与诗歌戏曲散文集《星空》的写作。医学科班出身,却成了无师自通的文学家。两者任选一个都可以人生无憾,郭沫若却同时完成了两个。

1924年郭沫若翻译了河上肇的《社会组织与社会革命》和屠格涅夫长篇小说《新时代》,同时完成了历史剧《王昭君》的创作。1925年完成了历史剧《聂嫈》、论著《文学论集》和组诗《瓶》。郭沫若即是文学家也是翻译家而且是多产的文学家和翻译家。

然而,郭沫若本质是革命家,他1926年参加国民革命军北伐,任北伐军总政治部宣传科长、副主任,晋升为中将。或许,他也就是理想的中国文人,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达则兼善天下。以郭沫若的才华,完全可以平平安安地渡过大文学家生涯,然而,他却选择了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生涯,而且,军事不是他的专长,于是,他就用他的文学天赋,为革命宣传呼喊。乱世出英雄,郭氏近代出了个郭沫若这样的投笔从戎的热血青年,光大了郭氏的荣耀。

1927年,四一二大屠杀前夕,郭沫若发表了讨蒋檄文《请看今日之蒋介石》,揭露了蒋介石“背叛国家,背叛民众,背叛革命”的行径,舆论哗然,影响巨大,蒋介石大怒,通缉逮捕郭沫若。郭沫若在那白色恐怖腥风血雨的时刻,拍案而起,嫉恶如仇,凛然正气,义贯乾坤,这才是真正的英雄本色。8月1日,郭沫若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在起义队伍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蒋介石通缉下,郭沫若1928年2月流亡日本,定居千叶县市川市,卖文以养家糊口,可谓大隐隐于市。1928年他翻译了美国作家辛克莱长篇小说《石炭王》。1929年,他创作了自传《我的幼年》和《反正前后》、论著了《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翻译了辛克莱长篇小说《屠场》和德国米海里斯《美术考古发现史》。1930年他又发表了论著《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翻译了辛克莱的长篇小说《煤油》。一般文化精英一生的学术成就,他流亡日本前两年就完成了。1931年,他又完成论著《甲骨文字研究》、《殷周青铜器铭文研究》和《两周金文辞大系》,其中,《殷周青铜器铭文研究》包含了关于韵读、诠解字词、行款及释读方面的研究。他成为了造诣很深的历史学家和古文字专家,而且是学术界权威专家。同年,他还翻译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俄国托尔斯泰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和英国威尔士《生命之科学》。1932年,他又完成了论著《金文丛考》和《创造十年》。1933年,他又完成了论著《卜辞通纂》、《金文余释之余》和《古代铭刻汇考》,其中,《卜辞通纂》是综合性的关于甲骨文字的学术巨著。 1934年,他又完成了论著《两周金文辞大系考释》、《先秦天道观之演进》和《屈原研究》,其中,《两周金文辞大系考释》按西周分代、东周分域的方式收录了三百多篇铭辞拓片和摹片,这是标准的史料整理和著录,这是奠定甲骨文学科的学术工程;同年,还翻译了《生命之科学》和《日本短篇小说集》。1936年,他又完成了历史小品集《豕碲》,还翻译了日本林谦三《隋唐燕乐调研究》和德国席勒的《华伦斯太》。1937年,他又完成了论著《殷契粹编》和《创造十年续编》。

郭沫若虽然在日本学术研究成果巨大,但忧国忧民之心一直不能忘怀,时刻想回国报效祖国。1936年西安事变以后,国共又合作了,于是通过好友郁达夫疏通,争取蒋介石取消通缉。郁达夫先找了福建省政府主席陈仪,陈仪借被蒋介石召见的机会为郭沫若说情,蒋介石一想起郭沫若写的那篇《请看今日之蒋介石》,气就不打一处出,根本不接话头。陈仪于是找到张群去游说蒋介石,蒋介石一样不理睬。郁达夫又找到了陈布雷,陈布雷也不敢答应这事。后来国共合作逐渐明朗,陈布雷抱着一堆郭沫若的甲骨文和金文的巨著去见蒋介石,说郭沫若可是学术界国际名人,要蒋介石不计前嫌,取消通缉,蒋介石还是犹犹豫豫,陈布雷进一步说,郭沫若可是日本通呀,抗日需要这样的人才。陈布雷是蒋介石的文胆,终于打动了蒋介石的心,取消了通缉。1937年7月25日,郭沫若躲避开日本警察的层层监视,在神户乘上了从温哥华开来的加拿大的“日本皇后号”邮轮,27日回到上海。

话分两头。却说笔者母亲当时在广东国立女子师范加入了“救亡呼声社”,那时候郭沫若早已名满天下,女子师范的学生大多数是郭沫若的粉丝。日本轰炸广州的时候,广州的仲恺农校、执信女中和国立女子师范都避难迁到了西樵山。女子师范迁到了简村。《救亡呼声社》在西樵山为农民和缫丝女工办夜校,周六晚上还在云瀛书院表演《松花江上》,《放下你的鞭子》,《八百壮士》,《秋风秋雨》等抗日宣传剧,唱《大刀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新女性》、和《保卫黄河》等抗日歌曲。每逢周六晚上抗日宣传活动结束后,呼声社的几个女子师范初中学生从官山墟走路回到简村绮亭陈公祠,她们们用砖拍拍陈公祠兰纷门边的青砖墙,一个支持抗日的校工就小心地打开兰纷门,让呼声社的女生悄悄地回到宿舍。那时候学监不允许学生搞抗日活动,学生都是把被褥伪装成有人睡在里边的样子,以便去云瀛书院从事抗日活动的周末能够混过学监查房。

图:笔者在绮亭陈公祠东侧兰纷门。门左边的青砖墙,就是呼声社女学生晚上回来拍打暗号让校工开门的墙。往门内看可以看见厢房的门,那就是当年女子师范的学生宿舍。

1937年12月,呼声社邀请了从日本回国抗日的郭沫若到西樵山讲演。12月26日一早,《救亡呼声社》的社员们就开始布置会场,到了中午大家饿了,决定到官山墟吃顿好一点的午饭,要每人出两毛钱,笔者母亲家里比较穷,不舍得吃那么贵的午饭,不知道是谁帮她出了午饭钱,邀她和大家一起吃了一顿河粉。晚上,时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宣传厅长的郭沫若晚上在官山墟的云瀛书院为三校学生讲演了《抗战必胜》,讲演会场上群情激昂,会后学生们还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一张纸上,递上去让郭沫若题字签名。郭沫若的讲演会办得非常成功。

图:上千人到云瀛书院听郭沫若的《抗日必胜》讲演。

图:郭沫若在西樵山官山墟和救亡呼声社师生合影。

图:郭沫若为呼声社学生题词“革命不忘读书,读书不忘革命”。郭沫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郭沫若在其革命生涯中一直没有停止学术研究和创作。

郭沫若在抗战期间依然不断有学术论著出版。建国后成以其考古的学术造诣成为第一届中央研究院的院士。这里特别要提一下他1944年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那时候抗日已经进入了战略反攻阶段,郭沫若《抗日必胜》的预言已经成为历史必然。

1945年西方出版了一本《动物农庄》的书,后来还拍成了电影,用于讽刺斯大林的计划经济和共产党领导。这本书是冷战期间最具杀伤力的舆论宣传之一。它道出一个五千年来权力腐败的事实。权力腐败不仅仅在东方阵营里有,西方阵营也同样有。法国大革命不就是拿破仑称帝了吗?《动物庄园》故事中领导造反而成为独裁者的主角的名字就叫拿破仑。 但西方认为他们有民主制度,可以把腐败的总统选下台。特朗普上台后,把女儿女婿都安插到政府要职,是明目张胆的腐败,但这种腐败已经被西方制度化,完全不违法。冷战期间苏联和东欧干部特权也是很严重。

1944年3月,郭沫若写了《甲申三百年祭》一文,在《新华日报》连载,成为延安整风文献之一。《甲申三百年祭》是严肃的历史文章,但主题与叙述和《动物农庄》一样,明朝官逼民反,李自成进京后无法管束手下,其爱将们都“打江山,坐江山”要过皇家生活。拿破仑称帝就是西方版的《动物农庄》,就是西方版的李自成进京。1944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战略反攻的年代,是英美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的年代。战争胜利已经没有悬念,中国共产党已经做好进京不做李自成的思想整风运动准备。1949年毛主席进京的时候,说:“咱们这是进京赶考,我们决不做李自成”。

郭沫若在抗战胜利在即时,也意识到中国这帮闹革命的泥腿子就要掌权治理国家了,历史教训不能不注意。这种时刻写出这种文章,已经接近思想家了。四十年改革开放,就是四十年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就是根据《动物农庄》理论对华和平演变的政策。2018年特朗普上台就大批对华接触政策,开始了脱钩策略。美国承认对华接触政策失败,就是和平演变政策失败。美国和平演变政策的失败,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是重要原因之一。

笔者曾祖父是什么名字已经无从可考。穷人家为庶系旁门,祖上是谁不得而知,很多郭氏祠堂就把唐朝郭子仪作为一世祖。郭子仪一则年代久远,二来其才其德也在郭沫若之下。笔者最近进了一个“郭家兴旺”群。“郭家兴旺”群就是网络时代的郭氏宗祠,就是网络时代的郭氏宗庙。笔者建议“郭家兴旺”群每年11月16日郭沫若诞辰之时,举办纪念郭沫若的活动,让郭家子女热爱甲骨文和金文,热爱国学,让郭沫若的忧国忧民凛然正气成为家风。笔者有此一议,主要是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而郭沫若有《抗日必胜》的讲演。当年的《抗日必胜》之论,在今天就是祖国必然统一之论。为什么?因为抗日胜利了才有台湾回归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