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谁有资格投票才不是外国干预选举?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4年4月2日“外国干预听证会”上,董晗鹏的2019年党内提名成为聚焦点。听证主要关注的是中国留学生投了董晗鹏的票,因此可能是“外国干预”。于是,问题就在于投票人的国籍上。如果不是加拿大国籍的人投票加拿大选举,是否就是外国干预呢?如果双重国籍的人投票,是否算有外国籍人投票,是否算是外国干预呢?如果外籍人投票是选举漏洞,给了外国干预的可能,加拿大选举法就应该规定选民国籍登记,双重国籍的选民要申明自己的外籍身份。报税表上关于是否是加拿大国籍一项,要加多一个是否还保留有外国国籍。移民入籍时要申明登记是否还保留有外国国籍。

党内提名规则是政党自己制定的,与加拿大大选基本无关。即党内提名规则可能与加拿大竞选规则有不同。据报道,自由党规定的提名规则就是只有党员才有资格投票,而14岁以上的选区内居民都可以入党。即自由党提名规则并没有国籍要求,14岁以上正常居民就能投票。按照规则,荡谷北区的自由党提名投票都有审核认证年龄和居住地址。即董晗鹏党内提名中,无论有多少中国留学生投票都没有违规。

如果外国学生在党内提名是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应该不仅仅在荡谷北选区,应该在所有选区都有发生的事情。如果只拿荡谷北选区说事,只拿董晗鹏说事,那就有种族歧视之嫌。要复审,就需要复审自由党2019所有选区的提名投票过程。

严重呼吁今后加拿大的选举法,无论规则是什么,都要有国籍申明,特别是双重国籍的人要声明其保留的外国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