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

全球最稀有护照 海关人员争睹 14世纪至今仅发行5百本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没有领土的主权实体“马耳他骑士团”(Sovereign Military Order of Malta)自1300年代开始核发护照以来,至今仅有500本流通,是世界上最稀有的护照,连海关人员见了也啧啧称奇。

he Passport of the Sovereign Military Order of Malta. Today, there are only around 500 of the Order’s diplomatic passports in circulation – making it the rarest passport in the world. pic.twitter.com/QZGMiB6ZPW

— Holy Roman Empire Association – HREA (@HREAssociation) February 2, 2024

马耳他骑士团起源于1099年,原本只是耶路撒冷的一个骑士团。1530年,西班牙国王将马耳他群岛赠与骑士团,拿破仑却在1798年将骑士团逐出当地。如今,马耳他骑士团的总部设于罗马,虽是一个主权国家,却没有任何领土。

尽管如此,马耳他骑士团依旧拥有自己的汽车牌照、邮票和货币,以及护照。第一本护照于1300年代发行,起初作为外交官到其他国家出差时,用来证明身份的文件,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成为一般定义下的护照。

话虽这么说,马耳他骑士团的护照只发给政务会议(Sovereign Council)成员、外交使团的领袖和其家属使用,数量十分稀少,至今全球只有500本流通。护照封面为深红色,可能是向基督的宝血致敬;封面以金色字体印上骑士团的法文名称Ordre Souverain Militaire de Malte,和一枚徽章。

马耳他骑士团前对外联络主任狄罗比亚特(Eugenio Ajroldi di Robbiate)表示,机场海关人员看到他的护照时,经常出现有趣的反应,“有一次我抵达曼谷机场,每一位护照查验人员都抢上前来,就为了亲眼目睹这本稀有的护照并与它自拍。”

目前马耳他骑士团主要作为一个人道救援组织,在全球约120个国家进行难民营和赈灾计划,并与许多没有邦交的国家密切合作,例如法国、英国和美国。其外交护照获得2/3的申根国家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