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洪门义气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百年沧桑:伦敦洪门几多年?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3917日,加拿大洪门民治党伦敦分部举办了年庆,庆祝伦敦洪门103周年。其实,伦敦洪门成立已经不止103年了。2001年伦敦洪门81周年时,伦敦洪门出版了《伦敦洪门民治党成立第八十一周年及伦敦洪门达权社成立第二十周年纪念特刊》,其中据雷立强编的《洪门在安河伦敦》记载,雷立强叔父说,1902年王约和雷石科等人就在伦敦唐人街 Clearence Street 建立了致公堂所,但没有文字记录。1920年伦敦洪门堂所搬迁新址,遂以1920年设定为洪门伦敦成立之年,所以有2023年伦敦洪门103周年庆典。以此看来,103年前并非伦敦洪门成立之年,乃是伦敦洪门堂所乔迁之年。103周年是伦敦洪门历史的下限,即至少在1920年之前伦敦洪门就已经存在了。1920年之前前到多久?根据口传是1902年,如果按照传说,2023年就是伦敦洪门成立121周年。

不仅伦敦洪门成立的确切年月无从考察,即便洪门本身确切的成立时间也众说纷纭。16618月南明灭,166199日重阳节洪门武宗郑成功即开洪门第一山堂,以此记洪门至今已经有363年历史。以1734725日红花亭聚义记,洪门至今已经有290年历史。算起来南明灭有正史记录,郑成功收复台湾也有正史记录。既然郑成功是洪门武宗,洪门363周年似乎有更多史实可考。但洪门香堂拜的是红花亭聚义的五祖,以红花亭聚义作为洪门建立是洪门的共识,即2023年为洪门289周年是洪门共识。

洪门红花亭聚义起义失败之后,散入海湖,在中国各地不同分支堂口,在广东的那支洪门就是洪顺堂。随着华人下南洋和赴金山,洪门也扩展到了全世界。美洲有华人历史,就有洪门历史。加拿大有华人历史,就有洪门历史。到北美淘金的华人是从珠江三角洲到旧金山,是洪顺堂。1850年,洪顺堂在加利福尼亚设立多个堂口,其中有协盛堂、致公堂、翠胜堂和秉公堂等,以致公堂势力最大。1858年加拿大菲沙河谷发现金矿,大量华人从旧金山涌入加拿大。1863年,卑诗省Barkerville聚居有三千华人,他们80%是洪顺堂兄弟,遂在Barkerville建立的洪顺堂堂口。所以2023326日加拿大洪门举办了160周年庆典,而202371日,才是加拿大156周年国庆呀。加拿大洪门建立早于加拿大联邦建立,所以,华人是加拿大建国族裔之一名不虚传。

图:Yonge街和Adelaide东街西南角的道明银行大厦。道明银行是央街111号,占了Adelaide东街9号的位置。 1878年第一位到多伦多的华人Sam Ching在Adelaide东街9号开了多伦多第一家洗衣店。

1885年太平洋铁路建成以后,华人就业受到种种限制,华人就开创了洗衣业。华人是洗衣业的开创者。都在卑诗省就业肯定是困难的,于是华人开始往东部迁移,每到一个城市,往往最先开的就是洗衣店。例如1878年就有一个名叫Sam Ching的华人在多伦多Adelaide东街9号开了一家洗衣店。三年以后,1881年,多伦多也就10个华人,却一共开了四家洗衣店。1894年,洪门就在多伦多开设了致公堂。2023年是加拿大洪门160周年,是多伦多洪门129周年,是伦敦洪门103周年。早年华人淘金,从澳门乘船到马尼拉,马尼拉都夏威夷,夏威夷到旧金山,旧金山到卑诗省。即早年加拿大华人都集中在卑诗省。因为洪门随华人迁移而扩散,以加拿大洪门160周年和多伦多洪门129周年计,华人大约花了约31年时间从卑诗省迁移到多伦多。以多伦多洪门129周年和伦敦洪门103周年计,则华人从多伦多迁移到伦敦用来约26年。横跨大陆用了31年,走百来公里也要26年,这不合常理。所以,笔者以为伦敦洪门成立于1902年更合理,2023年应该是伦敦洪门121周年。

121周年也好,103周年也罢,总之洪门是现存的最古老的华人社团。一个社团能够延续这么久,能够经历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而历久不衰,一定有其珍贵的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洪门义气。《周易·说卦》曰:“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可见义气之于为人处世之重要性,这大概就是洪门可以经久不衰的原因。《易经·干卦》:“干,元亨利贞”。《周易·文言》:“元者,善之长也。亨者,嘉之会也。利者,义之和也。贞者,事之干也”,可见义气相和就是利。一个社团,以义气当先,与社会各方义气想和,这是洪门得以延绵至今的根本原因。由于洪门义气,洪门在近代史重大政治运动中都不曾缺席过:辛亥革命的武装主体基本就是洪门兄弟;1931年日本占领东北三省,旧金山致公党于1932年3月成立美洲华侨抗日救国救援总会,捐款大洋十万元汇到镇江广肈公所,转交东北抗日义勇军总司令朱庆澜,作为东北抗日义勇军军费;1937年七七事变后,洪门大佬司徒美堂发起成立了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发动华侨捐款支持抗战,仅10月和11月两个月,为东北抗日义勇军和东北难民筹款14万美元;1948年1月28日,致公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香港《华商报》发表《拥护毛泽东时局声明》;1948年6月9日致公党在香港《华商报》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是以致公党为新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之一,在中国政治协商会议中发挥积极作用。《孟子·告子上》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无数洪门兄弟就是为了洪门义气而舍生取义,黄花岗72烈士中,有68名为洪门兄弟。加拿大洪门三大信条是:“义气团结,忠诚救国,义侠除奸”。义气,就是洪门安身立命之本。

作为一个社团,洪门能够历久弥坚,有义气为精神支柱是根本原因。但是,一个能够经历百年而不衰的社团,必然用能够随世事迁移而演化的能力。《中庸》有言:“仁者,人也,亲亲为大。义者,宜也,尊贤为大”。即洪门义气也是中庸的,不是极端的,愿与世事相宜,故可以随世事而进步。加拿大洪门三大主张是“民治、民有、民享”,这是海外洪门学习西方民主的结果,“民治、民有、民享”是美国总统林肯的名言。加拿大洪门四大精神是:“民族精神,现代精神,民主精神,大众精神”,其中民族精神是自始至终一直存在的精神,而现代精神,民主精神和大众精神明显是百年演化进步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