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艾滋病何以全球传播?

Xiaoming Guo 郭晓明

 

艾滋病最先在美国流行,对于艾滋病流行到全球,美国有不可推卸的负责任。

第一例确诊的艾滋病是1981年,美国那年有234多艾滋病死亡。回溯1980年美国艾滋病死亡是31人,1982年美国艾滋病死亡人数增至853,1983年2304,1984年4251,1985年5636,1986年2960,1989年14544。1990年美国18447人死于艾滋病,而那年匈牙利发现了艾滋病案例(苏联解体?)。1993年美国艾滋病死亡人数是41920。后来全球艾滋病泛滥。

据专家考证,艾滋病源于非洲。就算是病毒源于非洲吧,但是,艾滋病做为传染病显然是首先在美国爆发的。就做为瘟疫,不在于病源初始在那里,而在于传播渠道网络的连通性的形成。台湾称艾滋病为爱死病,我很赞成这个名称。美国艾滋病爆发最初就是在同性恋人群中传染的。因为他们滥交,不是一夫一妻制,而是两三个月就换偶,而且群交,所以才形成传播网络。后来有加入了吸毒者针头传播渠道,使得艾滋病一发不可收拾。而那时候没用任何世界卫生组织的防范措施,美国嫖客随着经济全球化把艾滋病传给了第三世界。

瘟疫是病毒最早发现的源头重要,还是传播渠道网络连通性形成的重要?谁把这个传播渠道扩展到全球?西方主流性文化在世界的风行在这里起了什么作用?艾滋病是性病,这是一开始就知道的,因为是在同性恋中间传播的。致死,是严重传染病。知道艾滋病致死,也知道传播渠道,而不采取措施阻断传播渠道,这就是美国不可推卸的责任。

1980年美国国内爆发了艾滋病以后,对传染渠道不加规范限制,任其扩散到世界各地。

 

80年代美国艾滋病危机,90年代,非洲艾滋病泛滥使得人均寿命大减。这是明显的疫情从美国传到非洲的现象。

根据国际卫生组织的报告的1990-2009年各地区艾滋病死亡人数的图表显示,在1990年艾滋病死亡人数集中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微乎其微,但已经开始上升,1995年以后发达国家艾滋病死亡人数下降,而发展中国家死亡人数迅速上升,并于1999年达到峰值。1980年世界其它传染病已经基本都得控制,原来在非洲肆虐的肺结核和疟疾已经不是疫情。而90年代艾滋病成为全球范围的疫情,至今是联合国和国际卫生组织的首要应付的疫情。这是传染病疫情!

2006年卢蒙巴大学历史系一份研究报告(http://www.rag.sn/sites/rds.refer.sn/IMG/pdf/19NKUKUKONDE.pdf)指出,染艾滋病的嫖客是外国人。扎伊尔以前是刚果,至60年代都是比利时殖民地 。独立后没有多少年就被美国颠覆了。大城市欧美人很多,以至他们语言中有“公民”(当地人)和“绅士”(外国人)的区别。传播艾滋病的嫖客就是这些“绅士”。

这个疾病的泛滥,可以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讳疾忌医”。无论是患者本人还是各国政府,都有意无意地讳疾忌医。因为这个疾病来到世上就被打上了“活该倒霉”的烙印。艾滋病在美国爆发在同性恋人群中,同性恋是三十年后的今天才得到法律的认可,而美国军队中为了防止歧视同性恋至今要实行“不问不答”政策。80年代艾滋病在基督教教会的眼中就是邪恶。所以,在美国这个基督教国家中,卡特总统面对美国艾滋病疫情三年没说一句话。而艾滋病的传染族群都和国家地下经济相关:毒品和娼妓。各国政府都不愿意正视这些地下黑色经济。

美国后来重视了,是因为艾滋病泛滥至陆陆续续有体育界和文娱界明星大碗因艾滋病而死亡的报道。

所以,艾滋病得到重视,是由于艾滋病传染到美国的上流社会:明星。而艾滋病的防治,首先是去除“讳疾忌医”障碍。在艾滋病疫情爆发后二十年人们还抵触艾滋病检查。艾滋病防治的第一关,竟然是不要歧视艾滋病人宣传。如今加拿大每年有一个同性恋月,政府学校要挂同性恋旗,政府官员还参加同性恋游行,举行同性恋旗升旗仪式,以反对歧视同性恋。反对歧视同性恋不是因为同性恋对人类有特殊重大贡献,而是因为把同性恋逼成地下活动对社会危害太严重了,以致无以阻止艾滋病的传播。反对歧视同性恋就是从宣传不要歧视艾滋病人开始的。每年用一个月的大规模反对歧视同性恋的活动,力度之大大于所有其它反歧视的活动。

艾滋病扩散有历史经济文化各方面原因。但是,如今研究艾滋病毒起源非洲,却避而不谈艾滋病疫情从美国扩散到世界(至少是扩散到世界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研究的资金投入,有为美国推卸责任之嫌。

治理艾滋病疫情,第一步是消除讳疾忌医障碍,第二步应该是对疫情扩散有一个调查。现在跳过第二步,而研究艾滋病起源非洲,怎么看怎么不对劲。

亚洲疫情是怎么来的?要研究亚洲艾滋病起源吗?还是研究艾滋病疫情如何扩散到亚洲?对于人类影响如此巨大的疫情,至今没有使用已经确立的科学手段做一个基本的疫情扩散过程的评估,尤其避谈美国疫情扩散到其它国家的过程。这是又一个层次的讳疾忌医。

艾滋病是90年代后造成重大非洲人道主义灾难的事件,至今防治艾滋病的努力依然是世界经济中的重大负担。而学术界竟然没用人研究非洲艾滋病疫情发生的原因,只用一个卫生条件差来解释。我们至少知道美国艾滋病疫情和同性恋和吸毒相关。非洲疫情竟然用母婴传染来解释,艾滋病儿童一般15岁之前就逝世(这是非洲人均寿命降低的重要因素),如此的传染显然不能形成传播网络,不可能导致疫情。​

一个艾滋病患者有5-8年的潜伏期,这是艾滋病广泛传播难以遏制的原因之一。但是,从80年代初美国发现艾滋病流行,到90年代全球泛滥,美国对艾滋传染病管理的疏忽责任难以推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