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大重置阴谋论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1年6月24日,“BBC观察”和“BBC现实核对”两个栏目联合发布了一篇社论《什么是大重置和它怎样被阴谋论劫持的》。文章叙述了大重置(Great Reset)阴谋论的缘起和兴盛。事发在2020年6月达沃斯论坛上英国查尔斯王子的讲话,查尔斯王子认为新冠疫情是一个重构经济秩序的机会,提倡建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秩序。达沃斯论坛创始人之一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撰文《现在是大重置的时机》,表述了新冠疫情是一个重置国际经济秩序的极佳机会和窗口的观点。他们两的发言引出了许多网络的阴谋论,说大重置是一个阴谋。2020年9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联合国发言时说,新冠疫情是一个重置世界秩序的机会。11月15日,有人把特鲁多讲话成油管视频,受到社交媒体热传,大重置阴谋论忽然风雨满城,顿时成为网络重要思潮之一。从2020年6月到2021年5月一年时间里,推特上设置了“大重置”关键词的推文达180万之多。

2020年美国对外政策是什么?是退群,退出世卫组织,要去全球化,要孤立主义,要和中国脱钩。2020年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的发言是反对气候变化议题,认为气候变化议题拖累了全球经济,执意要解散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达沃斯论坛始于1971年,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手之一。这个全球化推手在美国去全球化政策下显得尴尬而多余。大重置阴谋论起于攻击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的文章和头面人物讲话,因此这个阴谋论也就为美国的去全球化过程推波助澜,贬低和妖魔化达沃斯论坛以及联合国的作用。

鼓吹大重置阴谋论的人来自西方极左和极右两方面。极右势力攻击达沃斯论坛关于可持续发展议题,因为这个议题关注了对富人征税和全球贫富两极分化问题。极左势力则攻击论坛的组成,说出席论坛的基本都是全球最富有的资本家和几个帝国主义国家领袖,凭什么他们主宰全球议题? 怎么能指望资本家发善心消除贫富差别?

大重置阴谋论思潮与反疫苗和反防控新冠思潮汇集到一起。无论是查尔斯王子讲话,还是特鲁多总理讲话,都是说就着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的机会,顺势重新构建全球经济秩序。而阴谋论倒因为果,认为新冠就是人为制造的,如果新冠不是人造的,就是疫情完全不存在,所谓全球疫情的无中生有的舆论欺骗。阴谋论认为新冠疫情就是制造出来控制全人类的,就是这帮人为了大重置而制造出疫情。新冠是大重置阴谋一部分的言论把矛头直指比尔·盖茨。

为什么西方那么多阴谋论呢?这是西方长期宣传的世界观。阴谋论是好莱坞电影一大主题,很多好莱坞电影都讲阴谋故事:一个或一伙邪恶的人要控制全世界,要控制全人类。这也是西方的历史观,认为几个恶人和英雄人物就决定了历史的走向。这是西方资本主义上层建筑一部分,即合理化权贵统治,好像人类社会的运行永远就是几个精英决定的事情。这种世界观深入西方社会意识形态,西方的近代史就是用几个人物的行为来解释:斯大林、罗斯福、希特勒、丘吉尔。这还成为美国军事战略的理论基础,如斩首行动。美国反恐战争最大的目标就是斩首本拉登,而且把本拉登之死视为美国反恐的胜利。美国热衷于斩首行动反映了美国社会这种几个人就左右了历史进程的世界观形成是社会心理和思维定式。美国反恐战争这个事关全球政治社会经济的大运作,不去解决社会基础问题,而是变成小布什和本拉登的个人恩怨的问题。结果呢?本拉登被击毙了,阿富汗的恐怖组织从911时不到十个增加到了二十多个。恐怖组织从非政府组织变成了伊斯兰国家组织。把萨达姆吊死了伊拉克就民主自由和平繁荣了吗?把卡扎菲残酷杀害以后,利比亚就自由民主繁荣昌盛了吗?以阴谋论来解释人类历史进程显然是不科学的,以阴谋论思维来改变世界发展路径只能造成重大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对外政策不仅仅基于阴谋论思维心理,而且,很多对外政策的实施都以阴谋来完成。如以颜色革命变更它国政权,以自由民主为名渗透它国干预它国内政等,都是阴谋实施,所作所为与其言论完全不符,尤其是那些军事干预的后果,以救世主的姿态要拯救第三世界人民免于专制独裁,其后果是制造出失败国家,饥饿,动乱,民不聊生,何谈自由民主?那些从墨西哥冒着生命危险偷渡美国的人,为什么不能安享墨西哥的民主自由呢?

大重置阴谋论不仅仅是网络社交媒体和自媒体的言论。这个阴谋论还被许多西方极右和极左的智库宣扬传播,成为美国两党党争的口水战。民主党的政策基本延续了几十年来的华盛顿共识,即自由的民主政策,也就是市场自由化和全球化。无论是查尔斯王子在达沃斯的讲话还是特鲁多在联合国的讲话,都是华盛顿共识的讲话。特朗普的政策是反对全球化的。因此,右派智库也以大重置阴谋论来攻击民主党,反对以封城来阻断新冠疫情传播,说强制打疫苗是建立专制政府的大重置阴谋。左派右派都以大重置阴谋论攻击联合国,右派攻击联合国是大重置建立全球统一专制政府的阴谋,左派攻击联合国建立资本控制全球的统一专制政府。长期以来,达沃斯论坛、联合国、世界银行和世贸都是美国主导的以华盛顿共识为基础的世界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朗普退出世卫,蔑视联合国,破坏世贸规则对中国制造加税,以国家安全为借口粗暴干预全球经济供应链,是对华盛顿共识的反动,而大重置阴谋论也就成为共和党攻击民主党的舆论宣传,说大重置就是要建立一个极端的新秩序,建立一个剥夺人民自由的全球政府。大重置因此成为北美政治话题之一:在美国,民主党拥护达沃斯大重置主题,希图全球合作构建疫后经济秩序;共和党反对达沃斯大重置议题,说全球合作让人民丧失自由沦为专制奴隶。在加拿大,自由党拥护大重置;保守党反对大重置,反对气候变化说,反对跟踪新冠传播,反对强制戴口罩打疫苗,反对联合国。

美国和西方为了利用新冠疫情来切断中国的供应链,一直在破坏抗疫的全球合作。大重置阴谋论反对疫苗反对封城,与特朗普政策口径一致。大重置阴谋论还否认气候变暖,反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而气象变化正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的大力推动才成为联合国议题。如此,大重置阴谋论就堂而皇之地登上了美国右派保守主义的有影响力的媒体上。可以说,大重置是一个邪恶阴谋这个观点已经是共和党保守派的共识。

共和党认为,联合国支持的大重置就是建立世界政府,人民将失去自由,是建立一个“新世界秩序”。为什么“新世界秩序”在美国文化中是一个贬义词呢?因为美国早就流传很久了“新世界秩序”阴谋论,大重置阴谋论就是“新世界秩序”阴谋论的特朗普时代的翻版。

新世界秩序阴谋论之一是控制人口,就是大重置阴谋论攻击比尔盖茨最多的论点。新世界秩序阴谋论之二是刺杀肯尼迪,反正新世界秩序阴谋论就是个大箩筐,什么未解之谜都可以装进去。新世界秩序阴谋论之三就是末日行动,《圣经·启示录》中讲世界末日时世界会毁灭,而那些信奉耶稣的人将在世界末日升到天堂永生。好莱坞就有类似题材的电影。1978年11月18日一个邪教九百多人集体服毒自杀,就是这种末日行动,这种悲剧其实历史上发生过多次。什么是明天的新世界秩序?这个世界精英核心圈的人都在忙这么?可能就是准备世界末日。

每逢世界格局大变动,必然会谈到新世界秩序。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世界格局大变动,美国威尔逊总统就讲到新世界秩序。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世界格局大变动,英国首相丘吉尔就讲新世界秩序。而阴谋论思潮涌动,和反共思潮密切相关。希特勒就有一个犹太人布尔什维克阴谋论,认为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是犹太人建立新世界秩序的阴谋。根据是马克思是犹太人,十月革命领袖们很多是犹太人。这个阴谋论让张伯伦对希特勒做出绥靖政策,让德国突破凡尔赛和约的德国只能有防御性军备的规定,让德国扩充军备。这个阴谋论导致了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二次反共思潮就是冷战开启之时的麦肯锡时代,麦肯锡时代美国社会对共产主义有如惊弓之鸟,由于共产主义是无神论者,迫害共产主义者殃及美国所有无神论者。这时就兴起了共济会(Freemasonry)阴谋论,因为共济会是基督教异端。兴起了光明会(Illuminati)阴谋论,因为光明会是无神论者。还有共济会和光明会同谋的阴谋论。冷战期间光明会阴谋论指向了美联储,转而再次指向犹太人。2021年大重置阴谋论也是反华的产物,因为中国抗疫政策是封城和用健康码追踪病毒传播,阴谋论视全球抗疫合为建立全球统一专制政府。而达沃斯论坛大重置主题就是疫后经济政策,就是全球化合作。

图:Adam Weishaupt

巴伐利亚(现属德国一部分)有个哲学家叫Adam Weishaupt(1748-1830),他是大学里的凯弄法律(Canon Law)教授。凯弄法就是基督教教法,相当于伊斯兰教的萨利法。他是学校里唯一一个不是教会僧侣的凯弄法教授。他对中世纪教会统治深恶痛绝,因此想参加被教权镇压的秘密社会共济会,但不得其门而入,遂于1776年5月1日纠集了他的4个学生创立了名称为“纯洁契约”的组织,并以希腊神话中的智慧的猫头鹰作为其会徽标志。这个会就相当于1980年代北京大学或者上海科技大学的文化沙龙,一个教授聚集几个学生交流思想。纯洁契约会反对教会专制,倡导思想自由、世俗化、自由主义、共和思想、男女平等等。到1778年的时候,纯洁契约会一共才27个会员。1778年4月,纯洁契约会改名为光明会。1777年2月,Weishaupt终于加入了共济会,他在共济会里学会了共济会的组织形式和仪式。本来光明会会员加入共济会是为了偷师,学习共济会组织形式的秘密,后来,光明会竟然把几个共济会支部变成了光明会支部,光明会吸纳了共济会会员而迅速扩张,但其会员最多的时候也就是二百左右。过快的扩张吸纳新会员,让巴伐利亚政权的间谍渗透到光明会中,分裂了光明会,并于1785年把光明会一锅端解散掉了。没有证据表明光明会有延续下来的秘密活动。后来,有些组织自命为光明会,用了光明会的名,很可能和只是思想上的认同,只是一种寄托,并非是Weishaupt创办的光明会的秘密延续。

图:1788年光明会一本小册子的封面,印有智慧猫头鹰的会徽。

光明会(Illuminati)阴谋论最令人信服的证据大概就是美钞上印的金字塔上那只上帝之眼,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这个图案的来源于美国国务院的印章。

这是美国国徽,一只白头鹰叼这一条彩带,彩带上有一句拉丁文,英文意思是“Our of many, one”。这句话 在英语语义里有特别的意味。相传阿瑟王采用圆桌会议,以示与其大臣们同甘共苦。圆桌每个位置都一样,特别的只是阿瑟王与其他大臣不一样。

美国国务院于是用国徽作为印章。

作为印章,印章还有一个背面。因此,印章的背面就刻上了上边的图案。图案金字塔有十三层,代表美国建国十三个州。十三在基督教中很不吉利,这留给阴谋论很多想象空间。塔顶有只Eye of Prudence,可以译为苍天有眼。盖印责任重大,苍天有眼是一个警示。在英文语境中,这只眼应该是上帝的眼睛。上帝之眼上边写着拉丁文Annuit cœptis,这两个词是“眷顾”和“事业”。拉丁文的词形随着主语宾语而变,即“眷顾”和“事业”的拉丁词中已经包含了谁眷顾谁的事业。由于标在上帝的眼睛上边,这两个拉丁词的意思就是“上帝保佑我们的事业”。下边彩带上的拉丁文Novus ordo seclorum就是“时代之新秩序”。这句话和大重置阴谋论是否有吻合的地方?这个国徽和大印两面的图案就是美国独立时大陆会议设计出来的,而美国国父们每每被写入光明会阴谋论中

1935年,美国经过罗斯福新政崛起势头强劲,正值二战前夕,欧洲经济一塌糊涂,这时,美国国务院印章的正背两个图案印上了美钞,很有新秩序舍我其谁的意味。

新冠疫情对全球政治经济产生重大冲击,世界格局发展重大变化,新世界秩序呼之欲出。无论有没有达沃斯论坛大重置的主题,无论阴谋论是真是假,世界都在变化,变化就是秩序改变,改变了的秩序就是新秩序。究竟谁在拆旧秩序的台,花大力气重置世界秩序呢?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美国滥用美元霸权地位举债无上限,零利率举债,就是对现有金融秩序不负责,就是对现有的美元金融秩序的破坏,这有如一个被宠坏的青年飙车,富得不耐烦了,最终结果就是车毁人亡。特朗普长臂管辖泛化和滥用安全概念干预全球市场供应链,就是对全球市场经济秩序的破坏。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就是对现有秩序的蔑视。美国出尔反尔,退出世卫又加入,签署了伊朗核协议有毁约,又再谈判,这些都是对现有国际秩序的蔑视和破坏。美国肆意践踏国际法,无人机入侵他国主权领空懒散无辜,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尊重各国主权的原则。美国现在正在用“基于规则的秩序”,一个新的世界秩序,取代现有秩序。这就是确确实实的大重置的实施。美国建立的“基于规则的秩序”,就是一个美国法律凌驾于国际法的秩序,美国总统凌驾于一切法律之上的秩序,就是一个美国总统独裁的世界政府,就是以美国政府取代各国政府,各国政府都有听命于美国。这正在大重置阴谋论散布的恐怖的新世界秩序。然而,大重置阴谋论对美国所作所为只字不提,对美国操作的大重置不闻不问,反而配合美国大重置制造反对全球化的阴谋理论,为美国实施“基于规则的秩序”混淆视听、瞒天过海、声东击西、掩护美国实施大重置。如此看来,大重置阴谋论本身倒像是一个转移视听的阴谋,是为了掩护美国实施大重置的阴谋。所以,我们看到听到各式各样相互矛盾的阴谋论就不足为怪了。大重置阴谋论表面担心世界政府的建立,却对美国建立霸权统治世界的这个基本现实避而不谈,可见其所谓“担心”世界政府的虚伪和别有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