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帕累托发展是人类未来的康庄大道

Xiaoming Guo 郭晓明

 

何为帕累托发展?帕累托发展就是一个国家的发展不损害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利益。

Vilfredo Pareto 1870s2.jpg

帕累托(Wilfried Fritz Pareto)

 

帕累托(Wilfried Fritz Pareto)(1848-1923)是意大利土木工程师、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学家和哲学家。他在经济学中发现了著名的帕累托分布。帕累托分布的典型就是帕累托原则,也就是大家熟知的20-80原则:即20%的富人占有了80%的财富。帕累托分布给出的就是一个社会财富分布的统计公式。

帕累托在研究微观经济学的时候,提出了帕累托效率。帕累托效率是这样一种资源配置,在这种资源配置下,任何一个人的经济状况的改善不损害任何其它人的利益,或不会导致任何一个其它人经济状况的恶化。依据帕累托效率的改进为帕累托改进,即一个人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以不损害其它人的利益为前提。每个人都尽可能最大化帕累托改进为帕累托最优。帕累托是道德经济学的鼻祖。帕累托最优兼顾了效率与正义。

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理论,假设了帕累托最优。因为亚当·斯密认为,交易双方都是互利的,都认为交易是对自己有利的,所以,自由贸易最终导致社会资源最佳配置,这是市场经济的道德公理。然而,市场经济有失灵的时候,那就是交易的外部效应。比如说,美日金门条约,是双边条约,美国把琉球群岛交给日本,日本让美国在琉球群岛建美军基地,这对双方都有利,但是,却侵蚀了中国的利益。琉球群岛本来就是中国藩属国,被日本占领为殖民地。二战日本是战败国,中国是战胜国,琉球群岛本来就应该归还给中国。这就是美日私相授受瓜分中国领土。美日交易是瓜分第三方的利益,这就违反了帕累托改进。外部效应是经济学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尤其在环保经济学中,追求利益最大化经济实体行为的外部效应之一就是毁坏了环境。

今天的发达国家,其资本的原始积累都是血腥的,都不是帕累托发展。欧洲殖民者到了美洲大陆,毁灭了三个美洲文明:印加文明,密西西比文明和阿兹特克文明。美国的工业化建立在对北美原住民实行种族屠杀的基础上。欧洲殖民者把非洲人贩卖到美洲种植园做奴隶,显然就不是帕累托发展,是以伤害非洲人民的利益为基础的发展。欧美对华鸦片贸易也不是帕累托发展,鸦片贸易是毁坏中国人民整体健康的贸易,是损害中国的利益。

冷战结束以后,拉美爆发债务危机,发展受挫,陷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失败的发展。如今美国移民危机就是拉美人民移民美国,就是拉美经济发展失败。冷战期间亚洲四小龙四小虎等的发展,是依附西方霸权的发展,是冷战对东方阵营橱窗展示的发展,其发展建立在西方主导的南北经济结构,北方发达国家用国际贸易剪刀撑剥南方国家,也不是帕累托发展。

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道路,没有奴隶贸易,没有鸦片贸易,没有海外殖民,没有对外帝国主义侵略战争,走出来人类历史上一个成功的帕累托发展道路。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大事件。中国的发展,是正义而道德的发展。中国发展为发达国家提供了廉价商品,提高了发达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的发展带动了东南亚、非洲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发展中国家一同进步。中国发展建立在双赢互利基础之上,不以牺牲他国经济利益来发展,践行了帕累托改进的道德经济哲学。

英国前国会议员、前英国工党国家执行委员经济顾问罗思义于2012年撰文,对中国工业化做了历史比较

12 02 14 Table 1

 

他统计了历史上工业化提高了生活水平的人口。英国工业化时人口占世界2%, 美国工业化时人口占世界3.2%,德国工业化时人口占世界3.1%,苏联工业化时人口占世界8.4%,日本战后重建时人口占世界3.3%,亚洲四小虎经济起飞时人口占世界1.4%。中国改革开放时人口占世界22.3%。即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提高了生活水平的人口无论是百分比还是绝对人数,都比此前人类工业化现代化收益的人数总和还要多。因此,中国工业化是人类伟大的工业化进程。更重要的是,这个伟大的工业化进程是帕累托改进,是正义而道德的发展道路。

12 02 14 China World Level Ed

 

上边两种图表都是罗思义文章中给出的图表。中国改革开放前,中国的人均GDP在世界底部,低于全球绝大部分国家,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如此巨大庞大人口的工业化,走出一条帕累托发展道路,前无古人。

中国发展道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历史转折点。这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根本不同。中国奉行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国际关系准则,保障了中国的发展道路满足帕累托最优。

中国从洋务运动以来一直求工业化求发展,一直被列强压制。1949年中国争得了独立自主的经济发展权利。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很多和中国1949年以前面临的问题一样,就是在国际垄断资本主导全球经济时如何求发展的问题,就是民族资本如何摆脱对国际垄断资本的依附问题。中国走了一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以摆脱依附强权的发展。中国不仅自己帕累托发展了经济,而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去依附的道路,那就是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如今可以与中国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国际关系,走一条不依附国际垄断资本的帕累托发展道路。

2018年特朗普对华发动贸易战,拜登上台后继续了美国对华技术和经济遏制政策。美国的国际政策以遏制中国发展为目的,破坏了中美建交以来的互利共赢格局,是一个双输策略。美国智库美国精英们认为,美国经济体量比中国大,双输策略类似于象棋中的对子策略,即我的棋子比你多,我就和你对子,对子对到最后就能赢全盘。所以,美国不惜全球经济倒退也要遏制中国。这是今天发达国家普遍通胀的根本原因。因为美国的策略就是要全球经济倒退,就是打断全球产业链来遏制中国。美国不求发展,只求遏制中国,美国的国家利益与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相冲突。

如今全球已经进入了物质丰富的时代,难民也穿耐克鞋拿着手机申请难民身份。拉美贫民和美国穷人一样,都是营养过剩肥胖症。实际上,物质利益的冲突完全可以避免而且没有必要。每个人发财的道路都可以是帕累托推进过程,发财的人都可以避免伤害他人来发财。应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应该求帕累托最优,求帕累托效率。社会应该给穷人以应有的人类基本尊严,穷人也可以过上有尊严的体面生活。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社会福利,保障了人的基本生存物质条件,缺的只是平等尊重。

冷战思维是赢者通吃思维,是物质贫乏时代的思维,好像地球上一些人要过上好日子,就必须让其他人过上苦日子,这完全没有必要。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对社会道德是一种摧毁,对人的精神的一种贬低。做人不能做得高尚一点吗?不能心胸宽阔一点吗?美国对外霸权政策是国内枪支暴力和犯罪率高的文化基础。由于赢者通吃思维,谁都觉得社会亏待他了,谁都觉得自己还不是亿万富翁就还是没有体面,因此有了各种反社会行为,犯罪、吸毒乃至自杀等。这些精神疾病,是美国对外霸权政策文化所致。

帕累托发展于人于己都有益处,于里于外都是必要。中国过去四十年的帕累托发展为人类未来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