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明博士专栏

罗伊·托马斯在《工业周刊》上发表2023年北美制造业展望报告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2年11月17日,罗伊·托马斯在《工业周刊》(IndustryWeek)平台上做了2023年制造业展望的报告。罗伊·托马斯是阿普太恩(Aptean)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资深总监。阿普太恩是总部位于乔治亚州的世界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公司之一。《工业周刊》是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业界期刊。这个报告,是阿普太恩对三百家制造商进行调查的结果,是来自于这三百家企业高管的问答和反馈。

报告说,新冠疫情对制造业带来巨大打击,2020年是制造业求生存的时期,2021年是复苏过程,2022年国际旅游终于恢复,制造业复苏过程也接近结束,2023年有望增长。虽然企业依然面临总总困难,如材料和劳工的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胀,物流的紊乱,供应链被打乱等等,但79%的制造业对2023年有更加正面的展望。84%的企业估计2022年有营收的增长,87%的企业估计2023年有营收的增长。但这些增长是相对2020年的损失而言的。2022年只有40%的制造商恢复到疫前的增长,2023年有66%的企业期待恢复到相对疫前的增长,7%有望回到疫前,11%正在恢复中,16%还在挣扎。

有34%的企业认为2023年最大的压力来自通胀,29%认为是材料的短缺,27%认为是乌克兰战争,17%依然有应对新冠疫情的压力。35%的企业在过去一年里经受的最大困难是上游供应链的扰乱,扰乱的原因之一是价格上涨,原因之二是要找较次的供应商来代替最优供应商。过去一年有37%的企业因价格上涨或波动而产生上游供应链问题,29%因物流不畅遇到上游供应链问题,28%的因为供应商都集中在一个地区。41%的企业认为未来1年通胀是供应链最大的问题,68%认为供应链问题影响了他们的客户,如出货延期,合同取消等等。通胀、原材料短缺,和地缘政治是企业面临的三大外部压力,成本增加和员工短缺是企业最大的内部压力。

托马斯是数字转型业内人士,他报告说有85%的制造业都有数字转型的路线图,45%的企业正在计划质量管理数字化,40%的企业计划供应链管理数字化,38%计划生产流程数字化。44%的企业主要管理目标还是增长,只有19%企业把管理目标放在数字化上,14%的目标放在客户管理上,12%的目标是提高效率,11%目标是创新。42%的企业有全面的数字化路线图;43%的企业只有企业内个别部门的数字化路线图;13%的企业还在前期调研中,还没有路线图;2%的企业还没有考虑数字化。16%的企业已经完成数字化转型并带来效益;34%的企业有信息自动收集并数字化用于商业分析;33%的企业正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14%的企业才开始数字化转型;1%的企业还没有数字化打算。在数字化转型应用方面,14%的企业用于效率的提高;13%用于企业增长和市场扩张;11%用于提高生产率;10%用于简化管理和商务流程。

面对困难和压力,制造业的出路还是在于技术改造,85-90%的企业认可技术改造非常重要或者比较重要。33%的制造商正在研究使用云端企业资源管理软件的可能性,37%正在安装和培训云端企业资源管,17%已经使用了云端企业资源管理软件。企业资源管理软件是阿普太恩的核心产品和业务之一。49%的制造商认为未来5年人工智能对技术改造影响最大,38%则认为物联网影响最大,34%则倾向于云端应用。自动化依然是技术改造的一个方向,27%的制造商认为自动化能提高效率,18%认为能降低成本,18%认为能提高生产率,11%认为能提高质量,8%认为能节省时间。

作为阿普太恩高级管理,托马斯的报告既是公司市场调查的副产品,也顺带为阿普太恩做了公关,向业内介绍了阿普太恩的云端企业资源规划软件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托马斯的报告揭示了制造业的新动向,揭示了新冠疫情对制造业造成重大冲击,也揭示了疫情冲击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动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