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加拿大的砂油经济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2年12月20日,加拿大智库CD豪研究所(C.D. Howe Institute)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批驳“加拿大砂油成本高”的公众印象。这个报告认为,只要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40加元以上,老油田还可以生产很多油出来。报告认为,砂油矿开采生命周期中,需要追加的投资比传统油井需要的追加投资少,因此有更高的市场风险承担能力。

油砂

 

报告的引言称,加拿大大多数的能源政策,都是在“向洁净增长经济过渡”的框架内的政策,而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影响到了加拿大砂油生产的政策。加拿大的气候目标是把2030年的碳排放水平降到2005年碳排放水平的60%,2050年达到零排放即碳中和。而油气资源产业碳排放占加拿大经济中的百分之二十多。地底下乃至露天矿的砂油都流动性很差,现在作业需要往井里注入蒸汽加热砂油降低其粘滞性才能将其抽出地面,所以加拿大的油气产业耗能高排放高。

蒸汽辅助重力泄油法生产砂油:把蒸汽注入到油砂层里加热油砂,让油流到下边生产管道抽到地面。

 

加拿大政府把加拿大经济碳排放按照油气资源、运输、电力、重工业、农业和其它来分类,其中油气资源和运输排放最大,这两项之和超过排放的一半。油气资源生产和运输的排放相当。

 

金融时报2022年6月9日发表一篇加拿大石油出口的报道,称美国对加拿大石油的需求强劲。美国从加拿大进口的石油超过美国进口石油的一半,是美国进口石油的第一大国家。金融时报这篇报道预测加拿大原油产量到2050年都很平稳,老矿减产部分会又扩大油田和新开发油田补上。加拿大现在每天生产310万桶原油,估计到2030年每天产量是360万桶。这篇报道还称加拿大穿山油管有望明年完成扩容,届时加拿大原油能出口更多到国际市场。

加拿大石油产量到2032年达到顶峰日产380万桶

 

根据CD豪的研究文章,当西加拿大石油(WCS)价格是40加元的时候,美国西德克萨斯原油(WTI)价格是45美元。以现在汇率1加元为0.74美元计算,加拿大出口的石油只是国际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二。美国是石油净出口国,美国进口大量加拿大原油一转手就赚50%利润。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石油输出国。

阿尔伯特省有许多通往美国的油气管道

 

根据加拿大资源部的信息,世界石油储量最多的是委内瑞拉,占全球储量的18%;第二是沙特,占全球储量16.1%,第三就是加拿大,占全球储量10.3%。

加拿大油砂田分布,蕴藏着世界第三大石油储藏

 

根据加拿大资源部2015年的报告,加拿大砂油生产成本是每桶9-14加元,而沙特原油成本只需1美元,美国原油成本只需6美元。由于加拿大砂油是重油,为了达到国际原油市场标准合同的品质,每桶还需增加加工费20加元左右,这使得加拿大出口原油的成本到达每桶40加元。

在阿尔伯特省和萨斯克切温省的8处砂油粗炼设施,把砂油粗炼为国际市场接受的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