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郭晓明博士专栏

原住民抗议开采安大略北部贵金属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1年11月,内斯坎塔加部落就向法院启动了法律程序,要求法院宣布安大略省按照《环境评估法》履行宪法责任的性质和范围。2022年12月安大略省政府和韦比基部落原住民签署了开发火环矿产的协议。 2023年7月13日和14日,内斯坎塔加部落出庭安大略省高级法院,指控安大略省政府没有按《环境评估法》征得原住民同意就在火环地区采矿。而安大略省政府则在法院表明自己的立场,认为已经充分征得原住民的同意在火环地区开矿。

地图:安大略省、雷湾、火环和内斯坎塔加部落。

2023年7月20日,内斯坎塔加酋长克里斯·穆尼亚斯带领原住民在省议会大厦前示威抗议,指责福特省长说的已经就火环地区开发咨询了原住民是胡扯,说这部落几年都在危机中,根本没有时间过咨询程序。酋长克里斯·穆尼亚斯抱怨说内斯坎塔加部落自杀率居高,至今没有卫生的自来水,水都要煮开过才能饮用。酋长克里斯·穆尼亚斯要求福特省长亲自来谈判。原住民的抗议得到工会的声援。

奥及布威族原住民分部图

内斯坎塔加部落属于奥及布威族原住民,居住在雷湾以北400公里。阿塔瓦皮斯卡特河属于他们的条约地,开发火环矿产的公路要跨越这条河流。内斯坎塔加部落和其他好几个第一民族部落组织了“保卫第一民族土地联盟”,得到国际大赦组织、气候变化组织,环境保护组织,以及包括公务员工会和教师工会在内的几个工会的支持。新民主党省议员索尔·马马夸发表声明,支持内斯坎塔加部落的集会抗议。集会中有一个巨大的标语:“不许在阿西纳阿部开矿”。

阿西纳阿部民族分部图。

草海峡酋长鲁迪·海龟在集合上答记者问,诉说了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德莱顿的一家氯碱厂释放了十吨的汞到河水里,污染了他们部落的水源,他们部落至今自杀率居高不下。鲁迪·海龟反对在阿西纳阿部的土地上采矿和伐木。

图中火环西端标有韦比基第一民族,火环西南紧挨着有内斯坎塔加第一民族。

火环是一个环形的矿带。现在在火环正在开发一个称为“鹰巢”的矿脉,每年可以开采出能提炼15万吨的金属镍铜钛和钯的矿石,已经确定的储量可以开采11年。而且,就现在勘探的展望,矿龄还有可能再延长9年。安大略省矿产部认为,火环矿的价值为一万亿。现在开发“鹰巢”矿脉的控股公司是澳大利亚的Wyloo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