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左派挺移民,右派反移民。谁是谁非?

Xiaoming Guo  郭晓明

 

最近,难民安置问题有引发了对加拿大移民政策的激烈争论。多伦多有许多难民已经露宿街头好几周而无家可归。加拿大政府计划到2025年的时候就可以达到每年吸收新移民50万的规模,而网络传闻则说现在已经是一年来了150万。当然,网络传闻是有水分的,把很多留学生和陪读的并没有移民的人都算例进去。无论是否移民,只要进入了加拿大,都需要住房,这使得住房压力剧增,本来央行加息房价就会下降,如今央行加息了,房价降了又回弹,因为建新房的速度跟不上人口增加的速度,而人口增加的速度快主要是由于移民、难民和寻求庇护等外来人口。

移民是一项经济政策。由于二战后婴儿潮一波人口退休,导致加拿大人口老年化,要维持加拿大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必须有更多的劳动力。据银行机构的经济评估,加拿大每年需要有2.2%的就业人口增加。现代移民不是早年华人来加拿大那种情况,华人淘金修铁路的年代,来的都是青壮年男子,是100%纯劳动力。而现在移民要人性化很多,要带上父母妻儿,还带上资本和才干。

加拿大资源丰富,劳动力与资源的结合就能增长经济。作为经济政策的移民政策,绝对没有问题。如留学读书移民,都是先来留学生消费,交学费,交房租,购买日用生活用品,对加拿大经济增长是净收益,待毕业找到工作才移民,中间没有任何滞碍,劳动力在移民前就已经产生经济效益了。这样的移民可以说是多多益善。而且,抚养这些留学生青少年成长的费用都是外国承担的,不费加拿大一分钱经济成本。

问题在于如今新移民很多是难民和寻求庇护者,这部分移民不是经济政策的结果,而是政治政策的结果。今天很多由于移民而产生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是由于那些根据政治政策进来的难民和政治庇护者,而不是由于经济政策进来的移民。

首先是一批从美国跨境进入魁北克的寻求庇护者。这些寻求庇护者拿着美国旅游签证,从尼日利亚乘飞机到美国,然后徒步从魁北克边境进入加拿大。这批人能拿到美国入境签证就不一般,中国人都知道申请美国签证有多难,而且,美国是所有盟友中最不待见难民的国家。其次,这些寻求庇护者能买机票,就不是穷人,他们穿着耐克鞋,拿着手机进来的,这些人生活水准的要求就不低。加拿大政府为了接待这些人,为他们付费住满了尼加拉瓜瀑布旅游胜地的旅店。这是什么政治庇护?媒体上看不到调查报告,不得而知。但是,既然是政治庇护,既然是可以得到美国入境签证,必然是美国的“民主力量”。为什么要庇护?就是当地容不下他们了。这些人不可能是气候变化难民,美国在美墨边境筑柏林墙2.0,肯定不能给难民发签证。记得北约轰炸利比亚的时候,北约轰炸和地面武装是有配合的,配合追杀卡扎菲。这些在地面配合北约轰炸的武装自然是民主盟友,如今利比亚经济崩溃了,崩溃得奴隶市场都出来了。这些被当奴隶卖的当然买不起飞机票,也不可能申请到美国签证。这些政治庇护的主要由教会安置,教会在海外有很多慈善非政府组织,他们在海外传播民主,是这些民主政治庇护者的社会联系。但这种联系融入社会和融入加拿大经济是有困难的,慈善机构里都是社会活动家,他们对寻求庇护者最大的帮助就是帮忙找到政府补贴,到头来还是政府负担。和经济移民不同,经济移民有技术移民,往往是是凭公司聘书申请移民,一到加拿大就融入加拿大经济。

其次是2020年美国放弃阿富汗,加拿大接收一大批阿富汗难民。阿富汗难民很多,能够被加拿大接受的必然是为盟军工作的阿富汗人。那种工作和加拿大就业市场是失配的。加拿大与几家公司需要阿富汗语翻译?而且,很多是民主烈士的遗孀子女,阿富汗人是一夫多妻的,一个民主烈士可以留下几个妇女和一堆小孩,按照阿富汗伊斯兰教义,很多阿富汗妇女不工作,就业技能自然无从谈起,而他们的待遇是很高的,政府给予社会保障福利。这批进来的小孩抚养读书都是加拿大经济成本和政府财政负担。

2019年香港动乱,加拿大又接受一批香港难民,给予香港人特别移民通道,降低移民门槛,给予跟多融入社会资助。这些是民主人权政治移民,不是经济移民。他们的民主人权知识结构和就业市场需求的人力资源知识结构是不一样的。

2022年乌克兰战争又进来一批乌克兰难民。很多本来就在加拿大读书,给予战争移民特别优待,给予生活基本保障。乌克兰战争有男兵也有女兵,不仅有坚决保卫乌克兰的青年,也有政府规定的适龄男子必须上战场。因此,移民加拿大的乌克兰难民很多不是劳动力,而是老弱病残。加拿大西部平原乌克兰裔加拿大人比例很高,太平洋铁路修通以后,安置在西部三省的移民主要是乌克兰人,因为西部三省和乌克兰一样,都是平原,都是小麦产地,都是世界面包篮。所以,乌克兰难民西部按照还是比较容易的。但究竟不是为了解决人口老年结构问题的移民政策,一段期间内都可能成为加拿大经济和政府财政的负担。

如今加拿大没有市场经济,只有地缘政治经济。加拿大移民政策,主要被地缘政治政策主导。所以,指责特鲁多政府移民政策失败是移花换木,瞒天过海。安置难民的困难,是加拿大地缘政治存成本。如果是为了加拿大崇高的民主自由价值,牺牲一点生活水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有言道:不自由,毋宁死,还在乎一点经济牺牲吗?政客讲到加拿大要在国际上为民主自由挺身而出的时候,都是慷慨激昂,信誓旦旦。但是,奇怪的是,往往是那些对于加拿大在国际舞台力挺民主自由的政客,攻击特鲁多移民政策最多也最厉害。他们攻击特鲁多移民政策的时候,拿难民流落街头说事,那犯罪率增加说事,那住房成本增加说事,唯独避而不谈这些政治移民就是加拿大价值外交的一部分。

正常的经济移民,不是造成难民流落街头的原因,也不是犯罪率增加的原因,更不是住房成本增加的原因。政治移民使得移民不产生经济效益甚至产生经济负担,才是造成这些社会问题的原因。这些政客应该拿出道德勇气和正义情怀,向公众解释清楚为了民主和人权的理念加拿大人要做出一些经济牺牲,估计大多数加拿大公民都能接受。但是,这些政客没有这么做,而是把一切都归咎于移民,造成对新移民的仇恨,这对加拿大经济伤害极大。不分青红皂白反对一切移民,只能对加拿大造成更多的经济伤害,到头来政治移民不可能减少,经济移民反而消减,政府税收就不可能增加,政府债务就只能继续增加,通胀也就继续延续。而反对移民的政客煽动的是种族歧视和社会动乱。

政府和经济学家对加拿大经济移民需求解释得很清楚,就是解决人口老年化的问题。但是,对政治移民却不解释,这导致公众思想的困惑。究竟移民好还是坏?说不清道不明。左派支持移民,右派反对移民,在移民问题上撕裂了加拿大社会。因为混淆了两种移民。政治移民无助于经济增长,至少在短期内是社会和经济的负担,是政府财政的负担。那么,为什么政客没有勇气向公众解释清楚呢?因为价值外交的失败。为了人权轰炸利比亚,利比亚今天人权状况是更好了还是更糟了?为了反恐占领阿富汗,阿富汗恐怖组织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接受难民当然是加拿大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难民来源地就是加拿大实施或支持盟友实施干预影响的地方。如香港2019年动乱,加拿大公开支持,接受香港难民当然义不容辞。

但是,民主政府应该对纳税人负责。如果为了民主人权花了纳税人的钱,就应该向纳税人报告推进民主人权的业绩,在阿富汗花了钱,而且牺牲了军人,究竟阿富汗人权和民主推进了多少?支持盟友轰炸利比亚,究竟对利比亚的人权进步推进到哪一步?必须给纳税人一个报告。否则,政府不能无休止的花纳税人的钱而一无所成。

加拿大接受难民,造成了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和政府财政困难。一些政客攻击特鲁多政府的移民政策,却坚决推动特鲁多政府实行价值外交,这是政客玩弄政治的伎俩,推动一些给政府造成困难的政策,再用这些困难来攻击政府,两头为难政府,根本不过问他们推动的价值外交是否有效。

在国际上力挺民主和人权,这在道德上没有问题。但是,以民主人权为接口,干涉他国内政,导致全球难民危机,又没有任何民主人权的政绩,浪费了纳税人的钱反而危害了加拿大的社会和经济,这些政治,执政党不检讨,反对党也视而不见,给加拿大财政开了一个大窟窿。这不禁让一些选民质疑,我们的民主政府究竟怎么啦?为什么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不仅没有推进民主和人权,反而伤害了加拿大自身的社会和经济呢?

经济移民符合加拿大国家利益。政治移民是加拿大的成本,这个成本的付出并没有实现加拿大在国际上的民主人权目的,只是制造了失败国家,制造了难民,让加拿大不能推卸接受这些难民的责任。这只能说加拿大的对外政策不符合加拿大的利益,对推进世界民主和人权也毫无益处,甚至对国际人权状况还有损害,如果不是损害了国际人权状况的话,也不会有那么多的难民。

解决难民难题就得找到造成难民的根源。要在根子上解决问题。既然加拿大对外价值外交是无效的,不仅无效,反而伤害加拿大国家利益,就应该抛弃现行的价值外交,就应该放弃干涉他国内部事务的政策。无论这些政策被政客们描述得多么冠冕堂皇,但那都是无效有害的政策,必须抛弃。劝那些反对移民的政客,不要玩弄肮脏的政治,要解决移民问题,首先要反对的就是盟友们制造动乱制造难民的外交政策,就要反对浪费纳税人的钱损害纳税人利益的对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