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民主与权责对等原则

Xiaoming Guo 郭晓明

 

权责对等原则就是一个组织中的管理者所拥有的权力应当与其所承担的责任相适应的准则。这在公司或政府部门中是非常重要的管理原则。组织有大有小,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世界。人类社会就是一个组织。权责对等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

民主国家,人民授权给政府,政府对人民有责任,这就是权责对等。比如说,现在美国无家可归者众多,据美国城建与住房部的统计,2022年美国有58.2万无家可归的人口,占人口的0.18%。这当然是美国政府的责任。但美国无家可归现在由来已久,积重难返。以美国政府对乌克兰战争和巴以战争的援助力度来看,美国有足够的财力来解决无家可归问题,但是,无家可归依然是美国难以消除的社会现象。就其原因,西方民主的授权过程是选举过程,无家可归者占的票数有限,且很可能是不去投票的人。投票是一个严肃的过程,选票只发给有住址的人,没有住址的人是拿不到选票的。实际上,就是这些无家可归的人没有通过投票授权政府权力,政府也没有为无家可归的人解决就业和住房问题的责任。那么,无家可归的人在他们成为无家可归之前是有居所和投票权的,为什么他们就无以主宰自己的命运呢?无家可归的人属于社会边缘化的人,就算他们曾经有过居所和投票权利,但迫于生活紧迫,可能没有时间抽身去投票,平时也没有时间去关注哪些政客才能为他们在议会中发声。

美国2022年国防开支是8770亿,比中、俄、印、沙特、英、德、法、韩、日、和乌克兰十国的总和还要多。美国选举是金钱选举,哪个候选人募集的政治捐款多,胜选的几率就大,西方选举是一个耗资巨大的游戏。2022年军工集团政治捐款就高达上千万。而且,军工集合体已经和主流媒体同流合污,操纵民意,导致美国执政党和反对党在一切议题上对立,唯独对于军费开支高度一致地慷慨,一党提出军费开支议案,另一党非但不反对,而且还加码。美国政府权力实际上就是军工联合体授权的,而美国政府只对军队集合体的利润负责。

这导致美国政府对统治人民有很大的权力,但对美国人民却可以不负责任。一种流行的观点是西方民主政治有普选,执政党政绩不佳下届选举就要下台。这是一个神话。以美国为例,拥枪派永远投票给共和党,无论共和党执政政绩如何;拥护堕胎的永远投票给民主党,无论民主党政绩如何。这是西方普遍的身份认同政治现象。认同共和党的人只投票给共和党。但是,无论哪个党当政,拥枪和堕胎的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而两党永远有自身的一群铁票基地。退一步来说,即便这届总统下届不能连任,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问责”,竞选落选了,依然有各大公司或集团有肥缺等着他,他是最好的游说资源,在国会里有很好的人脉,公司或者集团可以通过他“走后门”。这就是臭名昭著的旋转门现象。聘用落选总统的集团中,军工集团是一例,医药集团是一例,金融垄断集团是另一例。就算他不出任任何职务,依然是明星人物,写本自传就能发财,别人请他一次讲演就好几万收入,落选不影响他的名流社会中的风流生活。因此,总统失职虽然对人民是坏事,但对总统不是坏事,反倒是好事,因为他的失职是庇护了某利益集团的利益,是监守自盗,落选后可保一辈子风光无限。

最重要的是西方“民主”政府以其金融垄断和军事优势对发展中国家有很大的权力,去不负丝毫责任。这是全球治理中最大的权力与责任不对称。西方说利比亚人民不自由和没有人权,把非洲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利比亚轰炸成非洲最悲惨的国家。西方有军事权力乃至经济权力推翻一个发展中国家,却对发展中国家人民不负一点责任。利比亚人民原本享受免费医疗,免费住房,免费教育,西方国家说那不民主不人权,就把利比亚炸成难民成灾乃至有了奴隶市场,炸成恐怖主义组织泛滥的失败的国家。西方为什么有权力去推翻它国政府却对它国人民不负责任呢?这是披着“民主自由人权”外衣的帝国主义。

一国政府对本国人民负责是这个政府合法性的基础。各国政府对各自国民负责是各国政府权力管辖范围的界限,这就是主权国家界限,就是联合国章程的原则。美国政府为台湾立法,为香港立法,为新疆立法,是越权,是侵权,中国人民的事务不是它的责任,它也压根没有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权力。北约为利比亚人民请愿,为利比亚人民的民主和人权请愿,推翻利比亚政府以后,为什么不让利比亚人民有美国选举的选举权呢?如果美国总统有权力推翻伊拉克政权和阿富汗政权,为什么美国不让伊拉克人民和阿富汗人民有美国的选举权呢?不是说好选举能让政府负责吗?美国政府不对伊拉克人民和阿富汗人民负责,就不应该有推翻伊拉克政府和推翻阿富汗政府的权力。

有权力却可以不负责任,是权力腐败的根源。美国以其金融垄断和军事绝对优势对全球治理有实际上的权力,却可以不对世界和平和经济繁荣负责,这就是权力腐败。美国金融垄断权力和军事绝对优势没其它权力制衡,就是绝对权力绝对腐败。多极社会就是全球各个势力相互制衡的权力生态,是一个比美国霸权单级社会跟合理更民主的全球治理模式,可以更好的在全球治理中贯彻权力与责任对等的组织原则。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国际关系准则最能贯彻国家主权不容侵犯的联合国宪章原则。美国和北约以民主人权为由干涉利比亚苏丹伊拉克阿富汗,都没有为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和平与繁荣,有什么资格和信誉以“民主人权”为由干涉中国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的内政?西方为了利比亚人民的民主和自由而轰炸了利比亚,西方就有责任把利比亚建设成发达国家,建设成和欧美一样发达的国家,这才符合权力与责任对等的原则。当西方国家以“民主对抗集权”的话语干涉它国事务的时候,他们要的只是权力,却不承担任何责任,所以他们可以冒险战争,搞乱的只是其它国家,他们只会得到利益而不会承担责任,这是当今世界战争和动乱不断的根本原因。西方国家要的是他们统治全球的帝国主义权力,却不对世界各国人民负责,这是对民主政治最大的反动。

责权对称应该是排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后的第二条黄金定律,应该是人类社会道德基础之一。要权力而不负责任是不道德的,会导致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