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台湾属于中国符合当代国际法则

Xiaoming Guo 郭晓明

美国《台湾关系法》不是国际法,是美国国会制定的,没有任何第二方参与,不构成国际关系。而且,这个《台湾关系法》是违反国际法制准则的。俄罗斯人大能否通过《加利福尼亚关系法》,必要时以军事力量保卫加利福尼亚市场公平竞争和学术自由?这肯定是不符合国际规则的事情。中国当然不会认为美国以《台湾关系法》实施的政策是合法的。

每次战争都导致欧洲国界的变更,战争结束以后各国接受的国界才是国际法认可的国界。二战期间,美中英发表了《开罗宣言》,规定战后台湾归还中国。后来美中苏英在《波茨坦公告》中再次重申了这一规定。《波茨坦公告》是对日作战的最后通牒,日本1945年是无条件投降,就是接受了最后通牒的规定。日本投降后,中国接收台湾,完全符合国际法,也实际上实施了光复台湾,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既成事实,也没有任何国家提出异议。解放战争中解放军解放了大陆,国民党政府龟缩到台湾。从1949年直到1971年联合国承认的中华民国政府代表的中国包括大陆和台湾。全世界都对台湾属于中国没有异议。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国代表席位,其代表的中国也包括台湾。即台湾属于中国这一国际法从二战结束后至今没有变化。

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是现在存在的一个武装割据政权,但不代表中国,也不代表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中华民国自1911年成立以来,就一直存在武装割据政权,每个军阀都有自己一块管辖地域,都是一方土皇帝,称为桂系军阀,直系军阀,奉系军阀等等,但并不表明中国就已经分裂为独立的云南国,广西国,四川国,满洲国等。中国内部存在多个武装割据政权已经是一个上百年的历史现象,在国际法中,中国依然是一个中国。多个政权并存不表明国际法中的中国没有一个统一的主权。1927年各方军阀臣服蒋委员长,蒋介石名义上统一了中国,但实际上地方军阀依然保持地方的立法、税收、军队等权力,中央军靠国民政府发军饷,地方军是军阀自己建立地方税收制度筹军饷。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一个江西苏维埃政权。即1927年开始就有了国共两个政权并存现象,但外交上国际承认的是中华民国政府,不承认江西苏维埃政府,也没有承认江西是独立于中国以外的一个国家。苏维埃政权管辖的也不止江西瑞金井冈山一带,中国共产党政权管辖的地区还有很多革命根据地,如陕川革命根据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琼崖革命根据地,左右江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等等,这些根据地都有苏维埃政权。

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政权从苏维埃改为抗日民主政权,统治区域包括陕甘宁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晋察鲁豫抗日根据地等18个抗日根据地。从1927年算起,到1996年李登辉上台,国共两个政权并存了近70年。从1949年算起到今天,中国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两个政权已经并存了74年。自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满清政权到今天,中国一直是多个政权并存。但国际上只承认一个中国。1911年以前国际承认满清政权,1911年到1927年国际承认的北洋军阀政权,1927年国际承认的是民国政府,1949年到1971年冷战期间东方阵营里的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西方阵营里的国家承认中华民国(台湾政权)。中国存在多个政权和国际承认一个中国统一的主权是一个并行了一百多年的现象。以中国存在台湾武装割据政权来否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符合国际惯例。

变更国界才是改变国际法规定的现状。中国统一台湾不改变国际法规定的现状,台独活动是改变国际现状。台独势力改变国际现状而引发台海战争构成战争罪。为了统一不得不行使武力是武力维护国际现状,是符合国际法的正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