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碳税:加拿大是美国保护主义受害者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4年4月1日,特鲁多政府增加碳税,每吨二氧化碳排放增加15元。加拿大有电动汽车计划,计划在2040年所有新上市的车都必须是零排放车。这需要改变消费者行为,要消费者改开电动车。消费者是否会改为开电动车,在于电动车是否更有吸引力,成本更低。碳税,就是这个改变消费市场行为的措施:如果开燃油车贵,开电动车便宜,则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开电动车。碳税,就是增加了开燃油车的成本,推动电动车的普及。

2022年3月29日,特鲁多总理宣布加拿大减排计划,计划于2030年将加拿大排放从2005年的水平降低40%,205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联合国在巴黎举行了气候变化会议,与会196个联合国成员国签署了巴黎气候协议,协议认为人类要吧气候变暖的程度限制在工业化前气候温度之上的2度之内,最好使得温度上升不会超过1.5度。加拿大是签约国之一。加拿大国会于2016年10月5日批准巴黎协议。巴黎协议于2016年11月4日生效。2021年6月29日,加拿大国会通过了《加拿大零排放责任法》,承诺2050年达到零排放。2022年的加拿大减排计划就是落实《加拿大零排放责任法》的计划,该计划包括91亿政府绿色投资预算,并要求各个行业和政府部门都要在2030年显示出减排的进步业绩。可见,电动车替代燃油车势在必行。

但是,电动车替代燃油车并非仅有用碳税提高燃油车成本一途,更好的方法是降低电动车的成本。在2024年1月下旬在底特律举行的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汽车研讨会上,就“如何将电动汽车的价格降低一半?”这个问题,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汽车政策顾问 Kristin Dziczek 表示:“中国已经做到了。” 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生产的海鸥牌电动汽车,海外零售价为 11,500 美元,比燃油车还便宜。如果加拿大在国际市场经济中,则不用加碳税也能实现消费者行为的转变。消费者行为转变完全可以是市场经济行为,无需政府操心。但是,美国把气候变化用作地缘政治武器,拜登出台的《通胀消费法案》,把中国制造的电动车排斥在北美市场之外,包括排斥在加拿大市场之外。美国这种贸易保护主义,使得加拿大消费者倍受其害。

碳税的增加,就是增加了加拿大经济的能源成本,能源成本的增加,会导致滞胀,即经济停滞而且还通货膨胀,加拿大现在经历的正是这种经济,加拿大公民不堪重负,安大略省和阿尔伯塔省都对联邦政府增加碳税表示了反对。

加拿大自己没有民族品牌汽车,加拿大街上跑的都是外国品牌车。既然都是外国车,就应该按照世贸规则,对所有外国车一视同仁。中国制造的电动车进入加拿大市场,对广大消费者是一个福音,对加拿大汽车制造并没有什么损害。让中国制造商到加拿大开车场就行了。中国电动车崛起,就是依赖平等的市场规则,就是允许特斯拉巨头进入中国市场,这是市场竞争的鲶鱼效应。加拿大拒绝中国汽车,严重损害加拿大消费者利益,损害加拿大经济利益,更是破坏了市场竞争机制,腐蚀了加拿大经济运行:公司有钱也不投入研发,而是投入到游说国会得到政府补贴,这是加拿大去工业化的因素之一。这些政客以无视世贸规则歧视中国产品和投资,以此得到虚荣满足,好像很有力量,能够不顾世贸规则歧视中国,从中得到优越感,但其实是自绝于国际市场,严重损害加拿大国家利益。

不能进口中国电动车,而加拿大又需要电动车以兑现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加拿大对外国公司补贴百亿,诱使盟国制造商到加拿大制造电动车电池。加拿大有制造电动车电池的资源矿产,这些矿产有市场需求,这本来是加拿大经济的优势,不料被地缘政治做成了一个赔本买卖。加拿大的电动车电池原料资源不卖给中国,而是补贴盟国制造商来使用这是资源。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计算,加拿大对电动车电池制造的补贴,要比原计划的100亿再高出58亿

预算赤字和债务增加已成为联邦和许多省级政府近期面临的严峻财政挑战。自 2007/2008 年以来,联邦和省级净债务总额(经通胀调整)几乎翻了一番,从 1.18 万亿增至 2023/24 年预计的 2.18 万亿。加拿大是资源大国,资源价格上涨应该利好加拿大经济。但是,在美国保护主义的限制下,加拿大的资源开发反而成了政府的债务负担。

加拿大是能源净出口国,国际市场油价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就不断攀升,这本来对出口能源的加拿大应该是一个利好的国际市场。无奈加拿大落在美国保护主义的陷阱之内,美国对欧洲出口液化天然气赚得钵满盆满,而加拿大油气资源无缘进入盟友欧洲的市场。结果油价攀升导致加拿大能源价格上升,导致加拿大通胀,而碳税增加对已经高企的油价更是深雪上加霜。

加拿大作为中等国家,本来就不可能参加全球争霸的角逐。作为中等国家,全球多极化有利于提升加拿大的国际地位。在中美竞争之间,加拿大保持中立最有利。与其拱火美中对抗,不如作为美中和解的桥梁更有利于全球和平与繁荣,也有利于加拿大的和平与繁荣。即便中立有难度,也不应该对华强硬得比美国还厉害。何苦来着?这几天库克决定了要增加苹果在中国的投资。美国也增加了对华航班,唯有加拿大还矫情,为加中经济和文化交往作梗。更恶心的是,政客们还在虚伪的捞取政治资本,各级政府夸张的宣扬又为房屋建筑投入多少资金了,又为无家可归投入多少资金了,又为安全注射毒品投入多少资金了,又为医疗健康投入多少资金了。投入资金是这些政客自己掏腰包吗?慷纳税人之慨为自己拉选票,不觉得恶心吗?住房难,无家可归多,毒品过量死多,犯罪暴力多,这些都是经济不景气的结果,都是对华冷战的恶果。问题还没解决,政府债务还在急剧攀升,就把这些举债张扬成自己的“政绩”了,这样的政治秀只能让社会变得玩世不恭,使得犯罪率不断攀升。

为了加拿大人民的利益,为了加拿大国家利益,加拿大应该拒绝新冷战,拒绝对华新冷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