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物之累

Xiaoming Guo 郭晓明

 

自本世纪中国加入世贸以后,全球经济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物质紧缺经济变成了物质丰富经济。可以说,当今发达国家和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就是物质丰富的问题,就是物之累。

 

美国维护其霸权,是习惯性帝国主义,是物质紧缺时代的习惯。几百年来,从奴隶贸易到鸦片贸易,从西方列强瓜分世界,到一战二战列强划分世界势力范围,到苏东解体后依然发生的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乃至北约轰炸利比亚,都是帝国主义行径,都是西方列强压迫剥削亚非拉人民的帝国主义统治世界的战争。不仅仅是战争,而且还有经济政治文化渗透,发动颜色革命,颠覆他国政权,以民主自由人权之名义,行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和经济干涉之实。这些帝国主义行径在物质紧缺经济时代与国家利益相一致,但是,在物质丰富时代则与国家利益相悖,实为害人害己。

今天发达国家面临的通胀、高房价和高油价,完全是国际政治中的帝国主义政策所导致的。美国军工集团消耗人类最先进最宝贵的技术和资源制造武器制造战争,毁灭人类的财富,肢解全球经济产业链,减少了全球经济体中的财富,降低了全球经济体中的生产能力,而美国在滥用其美元霸权持续在全球薅羊毛敛财富,如此能不通胀乎?

而美国从全球掳掠回来的财富,已经不能为生活增添更多的效用了,反而成为累赘。美国肥胖症是营养过剩,是财富过剩的累赘。美国高血压糖尿病等富贵病,是营养过剩劳动过少,是财富过剩的累赘。美国占领阿富汗,入侵伊拉克,轰炸利比亚,其战争舆论无非是美国有强权,美国能够在全球掠夺财富。这些战争决策在美国是两党一致通过,是举国上下支持。其心理就是有权力就争夺物质利益,美国民主对此也心安理得,还有“民主自由人权”的道德优越感。这是权力的滥用,这是权力的腐败,权力腐蚀了西方社会,导致犯罪率居高不下,族裔关系紧张,政见极端化。因为对外帝国主义政策实实在在已经不能增加物质利益是效用,对外帝国主义政治只能是维持白人至上的优越感的虚荣。对虚荣的追求腐蚀社会。发达国家穷人肥胖症,吸毒,吸毒是要花钱的,是物质过剩的毒害。

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农民工和快递小哥们还是天天勤劳工作,中国人均GDP还是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左右。发达国家就不能容忍了,认为侵犯了他们的优越感和虚荣心,因此有了国际上的反华和西方世界仇视华裔犯罪率攀升。美国对外帝国主义霸权政策是损人害己,美国犯罪率高,枪支暴力案高,原因就是对物质追求贪得无厌。看着阿富汗饥民遍野,还要冻结阿富汗的外汇储备,宁愿看着发展中国家人民饿死,也要以其美元霸权剥削发展中国家。

世界各国都有贫富差别,但发动国家里的这种贫富差别不是限制穷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的原因,令穷人没有尊严的是这种追求虚荣的帝国主义心态。一个国家以鄙视发展中国家而制定的帝国主义对外政策,必然导致社会鄙视穷人。一个国家以白人至上心态对外实行帝国主义政策的国家必然导致其社会种族歧视。

自上世纪末信息革命以来,人类生产力水平已经高度发达,发达到致富没有必要剥削压迫其它人,贫穷也可以自食其力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对外帝国主义政策不仅不道德,而且没有必要;不仅没有必要,而且有害自己国家。马斯洛有个需求层次理论,衣食足而知荣辱,满足了物质需求就应该有精神追求,而不是一昧陷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的底层物质层次。发达国家面临的社会问题,就是对物质追求的贪得无厌。过去几百年来列强已经占领和控制了地球大部分的资源,如今还要发动战争控制全球资源,完全没有必要,没有物质需求必然,对外帝国主义政策导致社会心理堕落,导致社会问题丛生,心理疾病高攀,止痛药市场扩大,毒品过量死增加,犯罪率增加。

要跳出马斯洛需求陷阱,超越马斯洛需求底层,进入马斯洛需求的高层,就要倡导精神文明,要平等形态对等发展中国家,要允许发展中国家在科技上追赶,要去除那种种族主义优越感的虚荣,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国际社会关系,建设没有歧视共同富裕的社会。共同富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人际关系要相互尊重,国际关系要相互尊重,如此才能解决发达国家今天面临的种种问题,如此才能解决全球经济政治中的种种问题。

物之累是今天发达国家各种问题的根源,物之累是当今世界动荡的根本原因,物之累是权力腐化社会的基础,物之累是精神堕落的温床。发动国家要放弃发达国家统治发展中国家的政治意图,才能把自己国家建设好,才能使得国家再次强大。时代不同了,如今地缘政治思维定式的利益最大化思维需要改变了。当今物质丰富了,物质利益最大化的心理导致精神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