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明博士专栏

加拿大智库菲沙研究所报告预测:加拿大政府债务暴增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3年1月10日,菲沙研究所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说加拿大人的债务负担在加重。报告预计2022-2023年财政年度的政府债务将达到2万1千亿,比2007-2008年财政年度政府债务增加了一倍。这里指的政府财政,包括联邦政府和省政府。加拿大的财政年度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到第二年的3月31日。

 

政府的债务/GDP比从疫前2019-2020年财政年度的65.7%增加到2022-2023年度的74.6%。 而在2007-2008年度,政府债务/GDP比是53.1%。债务与GDP的比值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政府有税收权,GDP越高,政府税收越多,还债能力越高。所以,政府债务的风险,以债务和GDP的比值作为指标比较清晰。

2007-08年度联邦政府债务是GDP的32.7%,省政府债务是GDP的20.3%,联邦和省政府合计的债务是GDP的53.1%。

2022-23年度联邦政府债务是GDP的45.9%,省政府债务是GDP的28.7%,联邦和省政府合计的债务是GDP的74.6%。

如果把省政府的债务分到该省每个人头上,以2022-23财政年度计,百位数四舍五入,卑诗省是每人债务1万1千,阿尔伯特省是每人1万,萨斯克切温省是每人1万3千,曼尼托巴省是每人2万1千,安大略省是每人2万7千,魁北克省每人2万3千,新不伦瑞克省每人1万4千,新斯科舍省每人1万8千,爱德华王子岛每人1万6千,纽芬兰和拉布拉多是每人3万。如果把联邦政府债务摊到加拿大每个人头上,则每人负联邦债务3万3千元。

把每个人的省债和联邦债加起来,卑诗省是每人债务4万3千,阿尔伯特省是每人4万3千,萨斯克切温省是每人4万6千,曼尼托巴省是每人5万4千,安大略省是每人6万,魁北克省每人5万6千,新不伦瑞克省每人4万7千,新斯科舍省每人5万,爱德华王子岛每人4万9千,纽芬兰和拉布拉多是每人6万3千。

加拿大GDP是各省GDP之和。把各省省政府债务加上其人口分摊到的联邦债务,就是各省的总债务。于是可以得出各省的总债务GDP比例。这个比例2023年卑诗省是61.2%,阿尔伯特省是43.5%,萨斯克切温省是52.1%,曼尼托巴省是87.4%,安大略省是85.7%,魁北克省88.0%,新不伦瑞克省85.2%,新斯科舍省92.6%,爱德华王子岛86.0%,纽芬兰和拉布拉多是80.0%。

增加的债务意味着政府开支中越来越多的用于支付债务利息,而用于其它公共服务的资金就会受到挤压。报告末尾指出,经济学界有很多研究,认为政府债务和经济增长负相关,即政府债务越高,经济增长速度越慢。宏观经济学认为,经济增长源于投资扩容,政府开支的增加挤压了私人投资,国内产值GDP被政府用得多了,剩下可用于总投资的资金就少了,经济增长因此放慢。根据宏观经济理论和各省的债务/GDP比值,可以推断阿尔伯特省经济增长是加拿大各省中最快的,而新斯科舍省经济增长是最慢的。

菲沙研究所是一个加拿大智库,此报告是预测性报告,报告2023年的政府债务情况。加拿大统计局有政府财政报告,是财政金融报告,这种报告不作预测性假设,之报告已经发生的实际状况,一般需要滞后一段时间才能发表报告,如2022年底报告2021-2022年度从政府债务。菲沙研究所报告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加拿大统计局。另外,外汇市场报告加拿大外债高达GDP的135%,外汇市场报告的是总债务,不是净债务,即加拿大既是债务人,也是债权人,债务减去债权得到的净债务就会低很多,加拿大的净外债水平在G7中是比较低的。而且,外汇市场报告不区分政府债务还是私人债务,只计算这个国家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位置,这是汇率市场机制的基础。大宗商品市场网页有一个加拿大债务警示网页,每秒钟都在更新政府债务,显示出203年1月份加拿大每人负债3万8千,每秒钟政府支付利息近1千元。2021年2月1日,《多伦多星报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加拿大债务高达到GDP的343%,是世界各国最高的。《多伦多星报日报》报告的债务叫作非金融债务,包括政府债务,家庭债务和非金融机构的企业债务,即全球金融机构是债权人,非金融机构的所有实体和个人都是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债务人。《多伦多星报日报》这篇评论给出了全球金融资本盈利越来越丰厚,而全球非金融实体的债务越来越高的图像。

自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以后,政府债务就成为常态。自2008金融海啸以后,政府债务就加速上升。自2020新冠疫情以来,政府债务暴涨。从长期趋势来看,政府债务几乎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尤其是2023年面临的地缘政治动荡和供应链重组,以及政府出于对盟国的责任而需要增加的军费开支,政府债务还会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