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郭晓明博士专栏

加拿大经济长期走向,全球排名下降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3年1月25日,加拿大咨商局(The 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对两位经济学家进行访谈,展望加拿大经济长期走向。展望加拿大经济长期走向的两位经济学家是加拿大咨商局资深理事沙义德(Sohaid Shahid)和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资深研究员豪斯(Brett House)。

访谈中谈到,加拿大今后20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1.5%,原因是加拿大人口老年化。劳动力短缺要到2030年代中期才能得到缓解,这对今后十年技术创新是一个刺激。加拿大银行会把通胀目标定在1-3%之间,这是可以达到的,但利率会在高水平保持一段时间。政府财政赤字还将持续很长时间,利率升高会使得政府债务成本就会增加。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预测,加拿大经济增长一直到2040年代都是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中最慢的。但加拿大在G7国家中资源禀赋是最优越的,劳动力增长也最快,而且新增长的劳动力年轻还有知识技能,因此不太可能发生经济危机和财政危机。虽然政府债务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但由于利率处于历史低水平,政府利息负担也是近百年来最低的。就算是最悲观的估计,政府利息负担最多也就是GDP的1-1.5%。在发达国家中,加拿大的政府债务对GDP的比例是最低的。1.5%的GDP增长,赶不上人口增长速度,意味着我们儿女的生活水平会下降,但人口(移民)增长又是劳动力增长必需的。

影响加拿大经济增长的因素有很多。

首先,可负担的幼儿托管是经济增长重要一环,可以增加加拿大人力资本,可以让更多的妇女进入就业市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算,只要加拿大各省幼儿托管可负担性能够达到和魁北克省一样的水平,就能把加拿大GDP增长提高4个百分点。

其次,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是省际自由贸易。加拿大政治限制了资本、货物和人员的省际流动,限制了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仅这一项,就阻碍了加拿大经济增长约4个百分点,使得加拿大经济每年损失400-600亿。

第三个环节就是冗长的审批时间。如公司成立的规章,加拿大并不比美国法规更繁冗,但是,美国有一站式服务,很快就把手续办完看,而加拿大则要跑更多时间。这使得一些公司宁愿去俄亥俄州而不愿意到安大略省。

第四是加拿大的基础设施。加拿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大约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倍。在多伦多建一条地铁线要花费三十年时间,而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十年就可以建5条地铁线。

第五是老年化问题,主要是企业主老年化对经济增长的负作用,很多小企业主要退休了,企业也因此停止运行了。今后十年加拿大有75%的中小业主要退休,其中有一半找不到人接手他们的生意,他们带走了多年积累的商业经验和技能,这对加拿大经济是一个重大损失。加拿大98%的企业是中小企业,雇佣60%的就业劳动力。加拿大应该建立法规,鼓励业主把企业卖给雇员们。

第六是住房可负担性。一个城市住房成本太高,人员流入该城市就慢,该城市经济增长就慢。城市住房成越高,人们就住得越来越远,通勤时间就越来越长,因此降低了整个经济体的生产率。加拿大建筑业能力赶不上劳动力和人口增长的需求。这不仅仅是经济增长问题,而且也是政治和社会问题。

第七,美国政府出台的《通胀消减法案》把电动车全产业链放到了美国国内,这对加拿大经济是一个负面的影响,使得加拿大的电动车产业丢失了美国市场,加拿大对电动车的投资因此面临巨大风险。

第八,加拿大100%的人口增加依靠新移民。移民政策对加拿大长期发展至关重要。

这次访谈的主持麦克评论道,短期预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而长期预测反而有更可靠的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