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郭晓明博士专栏

联邦政府和省政府达成新增医疗预算的协议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3年2月13日,省长们接受了特鲁多总理增加医疗卫生转移支付的计划,在今后10年中联邦政府将向各省和地区新增加460亿的医疗卫生经费。

2022年加拿大医疗卫生系统出现了危机,儿童医院病床不足,许多儿童被转移到常规医院住院,而一些医院由于医护人员短缺关闭了急诊室,很多手术日期被迫退后,各省呼吁联邦政府增加医疗卫生开支以改善恶化的医疗状况。

特鲁多总理的公告说,联邦政府在今后10年里将总共增加1961亿医疗卫生开支,包括这个新增加的460亿转移支付。也就是说,没有这个新的联邦政府和省政府的协议,联邦医疗开支也是要增加的,只是这460亿是额外的新增加。原来,在哈珀政府之前,联邦政府就与省政府有个十年协议,将联邦政府卫生医疗转移支付每年增加6%,哈珀政府为了使得联邦卫生转移支付可持续,把新增开支和经济增长挂钩,按照3年平均GDP增长率增加联邦卫生转移支付,但给了一个3%保底,卫生转移支付每年增加不低于3%。这个可持续支付是合理的,因为联邦政府税收收入与GDP相关。鉴于这几年GDP增长缓慢,很可能会触发了这个3%的保底机制,因此,460亿新增就是一种补偿。总理公告说,有20亿是立即到位的资金,以解决医疗系统当下的燃眉之急。而且在今后5年保证每年增加医疗开支5%。 除了未来5年有78亿心理健康专款外,另外在未来10年增加250亿转用于家庭健康、卫生工作人员、医疗排队现象、心理健康和毒品滥用问题,和医疗技术升级。17亿用于未来5年医护人员薪金增长。1.75亿用于未来5年北方地区病人的旅费和医疗服务的送达。未来10年用20亿改善原住民医疗卫生状况。

 

早在1957年,联邦政府就有了关于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的转移支付。1996年教育经费就完全由省政府开支,联邦政府只转移支付卫生和社会保障资金。2004年以来,医疗卫生转移支付与社会保障支付分为两项不同支付。

 

联邦政府社会保障的转移支付从2005年的84亿增加到2022年的159亿,而医疗卫生转移支付从2005年的203亿增加到了2022年的452亿。

加拿大全民医疗从1985年开始,根据的是1984年的《健康法案》(Canada Health Act)。1984年出台健康法,应该是对1982年《权利与自由宪章》的一个补充,《健康法案》的主要目标是保护、促进和恢复加拿大居民的身心健康,以避免加拿大人因为家庭经济状况或其他障碍而无法获得基本的医疗服务。加拿大还有1985年的《联邦与省政府财政法》(Federal-Provincial Fiscal Arrangements Act),对医疗卫生转移支付有详细的规定,医疗卫生转移支付是按照人口比重计算的。

加拿大全民医疗并没有覆盖所有医疗费用,如牙医、视力和药品费用都是私人自掏腰包的。平均而言,全民医疗覆盖70%的医疗费用,而30%医疗费用由家庭自己负担。

全民医疗费用也不是联邦政府包干,而是联邦政府和省政府分担。12个省的全民医疗费用中,约四分之三为省政府负担,四分之一为联邦政府负担。而北方三个联邦直辖地区,超过80%的全民医疗费用为联邦政府支付,不到20%为地区政府支付。

2020年,加拿大总医疗开支约为2644亿,占GDP的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