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郭晓明博士专栏

加拿大需要农业投资和技术移民

Xiaoming Guo 郭晓明

 

2023年4月2日,加拿大皇家银行气候行动研究所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标题是《需要农场主》。报告指出,今后十年加拿大将有40%的农场主退休,其中三分之二没有农场运行的后续计划。同期农场、温室和苗圃将有二万四千劳工短缺。报告三个建议中排第一的就是增加农业移民。报告的关键点之一就是今后十年需要3万永久移民以操作农场、温室和苗圃,以应对这农场主退休的危机。

报告说加拿大农业实际上面临两个危机,一个是农场主退休危机,另一个是低排放农业技术转型的压力。其实,新移民采用低排放技术可能是解决这两个危机的最佳方案,培训现有老技术员新技术有成本难题,不是每个农场都愿意投入。

报告三个建议排第一的就是吸收3万经营农场的新移民,第二就是吸引更多大学生选择农科,第三是加速农业自动化和机械化。中国农业人才世界第一,中国复种指数世界第一,中国农耕地效率世界第一。显然,加拿大如果能够吸引到中国农业移民,就能有效度过退休潮危机并实现农业低排放技术转型。中国新疆有大规模机械化农场,其耕作模式比较接近加拿大农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潜力成为中国农业人口和技术输出全球的基地。这可以成为加中农业合作的一个项目,以解决加拿大农场主退休潮的危机。加中农业合作和中俄远东经济特区合作的气候条件比较接近,很多商业和移民模式可以互鉴。

报告说,在经合组织中,加拿大短期内的农业人力资源短缺是世界最糟糕之一,尽次于美国和荷兰,和新西兰并列。但欧盟尤其是意大利有农业人力资源的剩余。现在经营加拿大农场的人十年后将有60%年龄超过65岁。加拿大从来没有如此多的经营农场的人如此接近退休年龄。报告认为,吸纳农业移民是解加拿大农业燃眉之急的短期措施。实际上,加拿大农场和温室已经吸收很多移民了,加拿大农场和温室有世界上人口最多样化劳动力。加拿大农业高度依赖季节性临时就业签证解决其低技能劳工需求,加拿大长期以来一直欢迎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印度和中国的能够操作现代机械的移民。今后十年加拿大有6万3千农业技术操作员退休,需要3万农业技术移民。

报告举例说,荷兰政府动用243亿欧元的资金强制购买3千家排放不达标的农场,不接受购买的被强制关闭农场。由于这些农场关闭,荷兰有了很多可以移民国外的农业技术人员。新西兰2019年立法要求农场十年内减排10%,也迫使很多农场关闭,造成农业技术人口可以移民外国。自2005年以来,由于农业减排的气候变化行动,欧洲已经减少了4百万个农场。但是,荷兰和新西兰本来就是农业技术人员短却的国家,这样关闭的农场挤出来的农业技术人员显然难以适应低排放农业转型需要。

报告推荐的中期方案是增加大学农科学生。比如说,安大略省就斥资三亿四千三百万用于今后5年的农业低排放转型和增加农科学生。加拿大大学生中有1.9%选择农科,在全球排名是比较高的,低于日本的2.9%,高于美国的0.9%。

报告推荐的长期方案是机械化和自动化。在2020年,加拿大有一半的农场投资新技术。在2020年,加拿大政府投资农业技术研发的资金是4.5亿,而民营农业技术研发的投资只是1.08亿。加拿大政府农业研发的投资不及美国的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