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铁路华工纪念日

祭奠加拿大华人先祖

Xiaoming Guo 郭晓明

 

三年新冠疫情期间,仇恨华裔的暴力犯罪激增,对加拿大华人造成极大的伤害。2023年,政府和媒体也进入了仇华的行列,媒体可以对华裔社团肆意造谣而没有人追究,不仅不追究,而且政客们煽风点火,变成国会和政府司法行为,迫害无辜华裔。不少华裔议员已经被迫脱离政党,成为独立议员,也有华裔议员被无端终止其市议会的正常工作。

加拿大和中国有着友好关系的历史,加拿大和中国进行过很多友好交往活动。如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与特鲁多基金会的交往活动,就是其中之一。特鲁多基金会是一个非盈利非政治的文化团体,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交往很正常。加中友好,符合两国利益,符合两国人民利益。老特鲁多对加中友谊贡献巨大,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捐赠给特鲁多基金会资金,树立老特鲁多塑像,以弘扬加中友好,这是善举。然而,这一善举在2023年被媒体指责为中国干涉加拿大政治竞选,迫使特鲁多基金的干事们纷纷辞职。

伦敦华人公祭后的郊游活动

 

特鲁多基金会的白人干事们辞职后就没事了,摆脱了媒体的指责。华人怎么办?中国人的印记与生俱来,不能所以华人都向歌星麦克·杰克逊那样去做换白皮肤的整容手术吧?连新加坡来的加拿大公民都被喊“滚回中国去”,华人成为了加拿大有“海外关系”的“黑五类”,职场商场政唱都被歧视乃至迫害。

2023年,加拿大华人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都遭遇危机。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不稳,很大程度是由于对华人历史的漠视。没有了华人的加拿大历史,就没有华人在加拿大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祭祀祖先是回溯历史、传承历史的文化活动,应该在加拿大华人社区提倡推广。

加拿大安大略省伦敦市的华人,就有每年的全体华人公祭活动。1990年,由伦敦洪门民治党发起,雷立强,黄健新,关仕云,何惠生,伍卓俊,李才,李炳文,黄鼎源等老一辈华人发起募捐,当时筹集了约两万五仟一百五十加币。在伦敦这墓园买了十个地段,并在这里建造一纪念碑,决议每年一次举行祭奠仪式,以缅怀先人,传承传统。开初祭奠加拿大华裔先人的活动是洪门活动,后来成为洪门和全加华人协进会共同举办,伦敦华人社区各个团体共同参与的伦敦全体华人共同公祭的活动。起初公祭在清明举行,后来改在六月,六月是加拿大暑假期间,是加拿大传统户外活动期间。每次在墓地公祭后,就去公园郊游活动,有醒狮,歌舞,手工,涂脸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时候家庭参与,大人小孩同乐,还有午餐食品饮料。该活动是免费,全靠捐款赞助。每年都有4百多人参加,最多一次达6百多人。

尊重自己的前辈,尊重自己,尊重历史,才能得到社会的尊重。伦敦全体华人每年公祭先祖,伦敦华人与其它组裔互动也是非常融洽的。每年春节举办嘉年华,是伦敦市的盛事,是伦敦市不分族裔共同参与共同举办的盛事,省长市长都致贺信,政要商要社会名流云集,晚餐中西合璧,歌舞也是全市各族裔各团体同台献艺,当然少不了中国传统的醒狮仪式和武术表演。

庆龙汇,社会名流云集的伦敦市的中国春节嘉年华

 

法律上的华裔公民存在是脆弱的,经不起风雨。今年是《排华法案》100周年,政府却酝酿《外国影响透明注册》,这是明显针对华裔社团的议案,在已经提交过的这种议案中,外国注册的“外国”,并非所有外国,而是情报机构即深层政府任意指定的外国。如前所述,即便是友好交往活动,也是受到歧视迫害的。加拿大是移民国家,加拿大人大多数是移民或者移民后代,都与祖籍国有或多或少的联系,如犹太人社团与以色列政府的联系等。各国政府推动民间文化与学术交流,使得各国文化和学术团体都或多或少与政府有联系,这些各种各样的社团显然不在《外国影响透明注册》法的考虑之内,可以说这个注册就是为华裔社团量身定制的。要求某些社团注册,就和希特勒要求所有犹太人都注册一样,不注册就是犯法。这就是《排华法案》2.0。华裔社团活动可以不犯法,仅仅因为与祖籍国有“海外关系”就必须注册以透明影响,其它族裔则无需注册透明他们对加拿大政治和政策的影响。即加拿大多了一个法律,就是根据祖籍国的歧视性法律。一个社团没有犯罪,唯一罪过就在没有注册,就要罚款,就有监禁,这就是种族迫害。这违反了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第15条第1款规定:人人在法律面前和法律之下一律平等,并有权不受歧视地享受法律的平等保护和平等利益,尤其是不受基于种族、民族或人种、肤色、宗教、性别、年龄或精神的歧视 或身体残疾。《外国影响透明注册》是基于民族的歧视性法律,违反加拿大宪法。

华裔加拿大人,不能仅仅是一个法律上的公民存在,而且应该是一个加拿大文化和历史的存在,这种存在是争取华裔平等权益的基础。

1788年,英国毛皮商约翰·米尔斯 (John Meares) 从澳门雇佣了大约 70 名中国木匠,并携带了其它水手劳工,在努特卡 (Nootka) 开创了第一个美洲西北的英属定居点,这是加拿大可追溯的最早的卑斯省历史,当时这个英属定居点绝大多数都是华人。华人在这里建造了一艘名为 North West America 的轮船。华裔开创了加拿大最早的造船业。华裔加拿大人是加拿大卑斯省最早的创业先锋,是开拓卑斯省的主力。

1858年大批华人从旧金山到达维多利亚,进入弗雷泽河谷淘金,和欧洲族裔一起开创了加拿大的矿业,矿业至今是加拿大支柱产业之一。当年为了方便途径维多利亚的淘金者往来,华人在维多利亚开设了旅馆和饭店,这是北美最早的商业,最早的餐饮酒店业。华人是加拿大商业最早的创业者。中餐馆从1858年起就是加拿大文化的有机的一部分。1881年至1884年间,17000多名中国工人参与了太平洋铁路的建设,4000多名中国工人在此过程中因工伤、营养不良和疾病而丧生。太平洋铁路是加拿大建国的奠基工程,统一了加拿大广袤的国土,为加拿大工业革命奠定了不可或缺的交通,华人是加拿大建国的重要力量,为加拿大政治和经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华人还开创了洗衣业。 华人还参与了卑诗省渔业加工和煤矿开采。二战结束以后,华裔老兵回到社会,开展了争取选举权的民权运动,最终在1949年为有色人种赢得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加拿大华人对加拿大民主政治的建设立下了不朽功勋。华裔也是信息革命的垦荒牛之一,大批各学科的华裔博士们是信息技术的第一批专业人士,为加拿大信息革命做出杰出贡献,

人们在多伦多铁路华工纪念碑前留下的鲜花,纪念为加拿大建国献出生命和血汗的铁路华工

 

我们今天在加拿大的生活来之不易,是华裔先辈奋斗的结果。加拿大华人为加拿大建国做出重大贡献,华裔应该是加拿大历史的骄傲,而不应该是历史的耻辱。华裔应该是加拿大经济的骄傲,而不应该是加拿大经济的耻辱。华裔应该是加拿大社会的骄傲,而不是耻辱。如今社会和政界泛滥的反华排华思潮是殴裔殖民者统治有色人种的殖民主义的滥觞,已经不符合今天时代的进步观念,严重破坏了加拿大社会公平与正义,严重损害了加拿大法治精神,严重阻碍了加拿大经济的发展,不符合加拿大国家利益。华裔应该每年祭祖,缅怀加拿大华裔先民为加拿大做出的贡献,张扬正义,这是加拿大公民的爱国教育,华裔教育华裔自己也教育广大社会,以维护加拿大宪法赋予华裔的平等地位和身份,以防止重蹈《排华法案》的历史覆辙。